劇情網

趙達裕

  • 中國廣東廣州
  • 1961-1-17
  • 160CM
  • 松木達裕
  • 漢族
  • 運動員
  • 0KG

趙達裕個人資料簡介

趙達裕,1961年1月17日出生於廣東廣州,日籍華人,中國足球名宿、南粵名將、前國家隊隊員、足球青訓專家,司職中場。 因身高只有
1.6米,所以有“矮腳虎”之稱。趙達裕個子雖矮,但進攻能力卻毫不遜色,技術全面,腳法細膩。1982年,他首次入選中國國家隊,曾多次代表國家隊踢國際比賽。1984年在尼赫魯金杯賽上攻入關鍵一球,為中國隊戰勝世界勁旅阿根廷隊立下頭功,“倒鉤”也成為了他的標籤之一。 1986年,趙達裕在訓練比賽中因左腿脛骨和腓骨骨折而中斷運動員生涯,傷愈後掛靴。1988年赴日本邊學習邊踢球,開始征

趙達裕個人經歷

運動生涯
廣州時期
趙達裕身高只有1.60米,當年能走上足球這條路本身就是一個奇蹟。當時的廣東省舉重隊總教練陳冠湖曾經看中趙達裕,認為他“腿部力量非常好,矮小粗壯,是天生練舉重的好身材”。不過趙達裕當時的態度是——打死也不練舉重。
趙達裕八歲加入廣州市兒童隊,十三歲進入廣州市中心體校足球班,1978年入選廣州足球隊。
國家隊時期
1982年,趙達裕首次入選國家隊,由於身高只有1.6米,便被冠以“矮腳虎”的稱號。代表中國足球隊參加1982年第九屆亞運會足球賽,1982年北京國際友好邀請賽,1983年、1984年中國長城杯國際足球邀請賽。
1983年年底舉行的奧運會小組預賽和新加坡魚尾獅杯賽上,三人的組合已經成型,李華筠也在多場比賽中替換兩位邊鋒出場。由於身材矮小的趙達裕能令全隊避開體力和防守上的缺憾,更好地發揮進攻特長,因此三個前鋒加趙達裕半個前鋒的“3+1”組合,至今仍被許多球迷認為那屆國家隊的進攻是最具觀賞性的。
1984年1月20日,在尼赫魯金杯賽上,中國足球隊以1比0戰勝了世界勁旅阿根廷隊。在終場前4分鐘,中國隊左路快速反擊,由趙達裕包抄搶點,接應李輝的傳球,在門前六、七米處用左腳直接射門得分。這是中國隊自80年代以來首次戰勝世界強隊。這粒進球被國內球迷一致評選為最精彩進球。趙達裕因此而獲得該次比賽的射門金球獎。
1984年,參加第八屆亞洲杯預賽和決賽,獲亞軍。
1985年,參加第十三屆世界盃足球賽預選賽。同年,珠江電製片廠拍攝了電視報導劇《“矮腳虎”趙達裕》,“矮腳虎”的名號,也就是從那時打響的。自1985年的5·19事件之後,趙達裕再也沒有代表國家隊打過比賽。
1986年在訓練比賽中,左腿脛骨和腓骨骨折而中斷運動員生涯,傷愈後掛靴。
1986年入選中國隊。
日本時期
在執教日本三菱青年隊期間,他加入了日本國籍。
趙達裕  比賽經歷  比賽照
1988年,趙達裕在中國足協的推薦下東渡日本,來到了三菱隊開始征戰日本聯賽,退役後,他開始在日本聯賽中執教並隨後加入日本國籍。並且按照日本人的習慣,改名松木達裕。談及原因,他表示,其實當時改國籍是為了工作方便而已。儘管已經入了日本國籍,但是趙達裕一直都生活在廣州,並且經營著自己的足球學校。中超貴州茅台隊的楊一虎、廣州富力的李岩就是他親手培養的弟子。2006年,他的青訓弟子鄭再道還被荷甲俱樂部維迪斯相中,獲得前荷蘭試訓的機會。
個人生活
客串角色
趙達裕在電視劇《外來媳婦本地郎》中扮演兩個角色,一個是球星趙達裕,一個是賣魚蛋的球迷趙大宇。
患病去世
本來球員出身的趙達裕身體很好,但是不好的生活習慣讓他患上了疾病,一個是過量飲酒還有就是經常熬夜。2014年世界盃期間,趙達裕被查出肝癌晚期,後來他還曾一度前往日本檢查、治療,但也沒有太好的效果。2015年3月,趙達裕的病情再度惡化,院方甚至認為他不再適合進行手術了,而讓他直接回家靜養。
2015年3月17日,因病情惡化,所以決定放棄手術治療。
2015年3月18日中午12時30分,前國腳趙達裕因病去世,享年54歲。
各界悼念
劉建宏:幾年前我們還在廣東一起同場競技,他溫厚的性格,精湛的球技令我嘆服,更不要說他當年和我們留下的美好回憶了。提議,周末聯賽舉行悼念儀式!這才是足球文化。
趙達裕  早年經歷  個人照
黃健翔:矮腳虎一路走好!他是我們這代人中學時代的足球偶像。年輕小朋友們不知道,他原來是舉重隊的專業選手,在體工隊大院裡踢球玩,被足球隊教練發現天賦驚人,改踢足球後進了國家隊!可惜在巔峰時期被踢斷了腿,否則成就更高!建議今晚亞冠比賽恆大主場開球前,全場為趙達裕默哀。因為他是廣東足球的前輩。因為中國足球需要尊重每一個為他奮鬥過的人,後人才會更加努力奮鬥。
廣州日報:趙校長今天仙逝,願天堂仍有足球相伴。記者今日獲悉,中國足壇名宿趙達裕先生經過頑強與病魔搏鬥,終因醫治無效於今天仙逝。我們為失去優秀的足球名宿為之痛惜。寄予哀思。願趙校長一路走好!望家人節哀順變!心表沉重,致哀。
李瑋峰:向前輩致敬!我們今天工作生活的挫折在死亡面前簡直就不值一提,每個人心存善念感恩去對待生活吧!

趙達裕圖片

  • 生活照
  • 比賽照
  • 個人照
  • 新聞照
  • 寫真照

趙達裕最新訊息

趙達裕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