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滄海絲路分集劇情介紹

滄海絲路劇情介紹第1集

漢武帝派趙破虜出使南越 學張騫開闢海上絲綢之路

兩千多年前,漢武帝派出使臣,在漁家兒女的幫助下,從廣西合浦啟航,開拓了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奏響了古老東方海洋文明之晨曲。

西漢時期,天朝自高祖以來,匈奴屢次南犯,兵災頻作,四海不寧,而當今大漢大破漠北諸部千餘里,自今往後,北境從此安寧,天下再無威脅,值此太平盛世,漢武帝劉徹決定舉行大閱。董尚賢宣布大閱開始,這時,趙破虜將軍日夜兼程從漠北趕回,只為及時趕上閱兵。

閱兵後,光祿大夫劉敬元向皇帝進言,現在應該趁匈奴勢弱,一鼓作氣,再次出兵,以絕邊境之患,桑弘羊和他的觀點相反,他認為此前匈奴屢犯我邊境,大漢出兵反擊是為誅無道,今他們已遣使求和,如我方再興兵則為不義,他認為當務之急應明教化,設癢序,興太學,置明師,建議皇帝休養生息,以王道治天下,則外敵,亦不足懼。趙破虜認為劉大人所言極是,敵人現如秋後枯草,若不斬盡殺絕,待來年回春,仍是大漢大患,自己願再請命前往,為陛下分憂。桑弘羊堅持認為,即使是豐年糧食已然吃緊,如若再打下去,倘若有一日關中遭了災,前線將士無糧無草,這仗怎么打。

皇帝劉徹認為大家所言各有各的道理,但都不合朕意,他表情凝重,拂袖而去。

董尚賢的父親認為兒子大閱那天特別威風,但董尚賢很謙虛,不以為然,他說自己只是傳個令,算不上大人物,他認為趙破虜將軍才是大人物。父親聽了很惱怒,他說董家造船再厲害,但還是永遠被人瞧不起,所以自己才想方設法讓他讀書做官。董尚賢說自己不想一輩子在大牆裡呆著,父親聽了非常生氣,認為兒子不理解自己的苦心。

雲羅夫人是漢武帝劉徹的寵妃,也是趙破虜的姐姐,她專門做了飯菜犒勞弟弟,她勸弟弟,即使軍功再高,也是外戚,做事不能太張揚,陛下最忌諱這些。趙破虜讓姐姐放心,自己有分寸。

趙破虜,劉敬元和桑弘羊陸續來到宮前,請求覲見皇上,董尚賢告訴他們,今日聖上有事,誰都不見。趙破虜從清晨一直跪到晚上,他放言,聖上不見,他就不起。雲羅夫人的宮女見狀,讓夫人去勸勸他,雲羅夫人說弟弟就是這個脾氣,讓他跪著吧。

劉敬元和桑弘羊都走了,只有趙破虜還跪在宮前。眼見下起了暴雨,他還是很執著地跪著,等著陛下的召見。

劉徹聽說董家是造船大王,問他江船和海船有什麼不同,董尚賢告訴皇帝,江船是平底,海船是尖底,但他卻不知道為什麼。劉徹很遺憾,他說自己身邊就缺一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人。董尚賢告訴陛下,今日昆明湖試船,劉徹說,那就風雨中見成敗吧 。

董尚賢匆匆忙忙地從昆明湖回來,告訴了陛下一個壞訊息, 今日大風,董家所造海船,盡數沉沒。皇帝聽後無奈地說, 造船既是朝廷大計,自己還可以找別家來造。

一夜無眠,趙破虜跪了一晚上,終於等到了皇帝的召見。劉徹問他為何這么執著地要見自己,趙破虜說,大閱那天,他見皇上不悅,不知自己錯在何處,故整日惶恐不安。劉徹聽後感慨,偌大的天朝,幾千萬人,竟無一人明白自己的心思。他指責趙破虜在大閱那天,口口聲聲要求打匈奴,不當家,不知柴米貴,即便打跑了匈奴,只是解了朝廷的一時之憂,匈奴之患,要從根本上解決。

劉徹帶趙破虜等人來到宮殿,通過自己腳下的地圖告訴了他們自己的心思。他對眾大臣說,天下之大,大得不可想像,而趙破虜一天到晚,只知道匈奴,而自己考慮的是天下,是未來。若能揚帆出海,便可與極西各國歃血為盟,我天朝的禮儀就能抵達各國,天下各國與大漢一起,斷了匈奴的鹽鐵商道,匈奴就如同無根之萍,再無立足之地,天下就會斷了戰亂之憂,

聽了劉徹的一席話,趙破虜茅塞頓開,他知道了陛下是想讓自己南下,劉徹看趙破虜終於明白了自己的心思,非常高興。然而趙破虜說自己騎馬打仗行,但架船當使者自己不會。劉徹看他遲疑,就對他說,等南越歸順後,借他們的大船一用。但近來,南越不安穩,自己想讓他借平定匈奴之名聲,出使南越,不戰而屈人之兵,這比功伐匈奴相比,只難不易。劉徹問趙破虜是否能做到。趙破虜吞吞吐吐,沒有作答。

董尚賢希望自己能代替趙破虜出使南洋,替聖上分憂。但顯然,陛下並沒有把他考慮在內。

劉徹因趙破虜的表現讓自己失望,雲羅夫人勸陛下息怒,她說弟弟覺得自己乾不來出使南越的事情,所以沒敢答應陛下。 劉徹說自己讓他出使南越是另有用意,這是為出海做準備,從南越登船,沿海岸航行,找一條從南洋通往極西各國的海上之路,雲羅夫人終於明白了陛下的意思,他想讓趙破虜像張騫那樣出使各國,劉徹雄心勃勃地說,自己要做這開海的第一人,能勝此大任者只有趙破虜。雲羅夫人替弟弟擔憂,她覺得趙破虜還沒成婚,萬一出事,連個後人都沒有。劉徹鄙視她是婦人之見,男兒之志,當在四海。隨後,劉徹讓雲羅拿來短劍,讓她拿去賜予趙破虜。

趙破虜接了皇帝旨意。看到姐姐擔心的樣子,趙破虜安慰她說,南越再兇險也不及草原,雲羅告誡他,此去路途遙遙,要萬事小心。臨行前劉徹帶趙破虜微服私訪,帶他去吃了一頓長安城裡最好吃的羊羹為他壯行。

趙破虜不遠萬里,來到南越,拜見了南越王。南越王令呂相給他接風洗塵,他們早就聽聞趙破虜征服匈奴的壯舉,對他一番恭維。但南越對大漢早有異心,呂嘉令燕採珠端來合浦的碩大珍珠想籠絡他,如果他同意歸順南越,將封他為大將,統領五萬兵馬,然後以寶珠贈送。趙破虜大怒,斥責呂嘉身為漢臣,何出大逆不道之言。呂嘉認為自己飲南越水,吃南越糧,和大漢有何關係。看趙破虜完全不為所動,呂嘉命人拿下他,趙破虜帶人和南越兵士廝殺到一起,呂嘉眼看自己要被趙破虜所刺殺,他拉來燕採珠擋住自己,為避免傷害無辜,趙破虜被呂嘉拿下,呂嘉命人把他壓入死牢,等候問斬。

長沙傳來喜訊,海船造出來了。這個船已經在水上了五日,劉徹聽聞非常興奮。

下一集(第 2 集) 滄海絲路電視劇劇情看點 滄海絲路什麼時候播出?滄海絲路播出時間及平台介紹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