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永遠的戰友第3集劇情介紹

永遠的戰友電視劇劇情介紹第3集:廣州起義失敗陳鐵軍周文雍被關進監獄 郭沫若被送去日本

王根英從冬生那裡得知陳賡受傷嚴重,他的左腿三處中彈,腿骨折斷多處,而幸運的是他滾到了水溝中裝死才得以逃生。

鄧穎超和王根英在水邊密會,鄧穎超向王根英傳達了中央的指示,無論有多少困難也要保住陳賡的腿,中央已經決定把陳賡同志送往霖生醫院,這是由孫夫人的兩個表弟開的,很安全。時下的上海一片白色恐怕,到處都在搜查南昌起義受傷的同志,所以現在還不能送去醫院。另外,鄧穎超還交代王根英,為了安全起見,不能讓任何人去醫院探視陳賡。臨走前,王根英把自己從陳賡那兒聽到的一些訊息告訴了鄧穎超。

起義部隊攻克汕頭後,周恩來突然發燒了,但當地人說話聽不懂,形勢非常危急。後來在潮汕領導人楊石魂的幫助下的,找到一條小船,楊石魂同志親自搖船,把周恩來,葉挺等同志轉移到香港。在香港,周恩來昏迷了整整三天三夜才甦醒過來。

周文雍過來看望周恩來,並帶給他新的訊息。周太雷來到香港,準備發動廣州起義。另外,中央發來密電,要求周恩來務必在十一月上旬趕回上海,參加中央會議。

在此次會議中,確定了中國革命必須堅持巴黎公社的路線。根據共產國際代表的提議,因南昌起義失敗,周恩來,惲代英等人受到了嚴重批評,而且撤銷了毛澤東中央臨時政治局委員的職務。周恩來在會上無奈表態,自己服從黨的決定,會後他會做出認真地檢查。

其實,周恩來心裡是有怨言的,南昌起義是共產國際決定的,也是中央批准的。周恩來同志很內疚,他對不起在起義中無數死傷的同志 。看到丈夫愁眉不展,心事重重地樣子,鄧穎超安慰他說,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

對於即將發動的廣州起義,周文雍準備把工人階級,和廣大學生組織起來,對此,他滿懷信心。周恩來也承諾,等廣州起義勝利後,自己和鄧穎超就給周文雍和陳鐵軍主持婚禮。對於此次起義,周恩來認為沒有大問題,關鍵是士氣,一定要慎之又慎,這樣才能不能立於不敗之地,但中央卻批評他過於悲觀。

1927年12月17日,在左的錯誤思想指導下,廣州起義第三天就失敗了,大批共產黨人被投入了監獄。周文雍和陳鐵軍也被關進監牢,他們在監獄裡意外見面了,兩人分外激動。在面對填了悔過書就可以活的情況下,他們選擇了死。臨刑前,相愛多年的他們拍了一張結婚照,周文雍在監獄牆上揮筆寫下為革命不怕犧牲的豪言壯志。

在行刑那天,周文雍和陳鐵軍同赴刑場,在敵人的刑場上舉行了婚禮。前來圍觀的百姓就是婚禮的嘉賓,敵人的槍聲變成了他們婚禮的禮炮,兩人高呼著中國共產黨萬歲,英勇就義。

周陳兩人壯烈犧牲的訊息傳來,鄧穎超和媽媽痛心不已,但她們堅信敵人的暴行會激發無數革命志士的鬥志,為了祖國人民,奮鬥不息。楊媽媽痛心地說,殺死周文雍和陳鐵軍的其實是起義失敗後的叛徒。周恩來同志也認為,現在中央處於非常時期,如何保護中央領導的安全,已經提到議事日程上了。

革命遇到了困境,聽說郭沫若同志每日喝酒排解苦悶,周恩來和李強冒著危險過來看他。一見周恩來,郭沫若就說,自己內心快要爆炸了,他激情滿懷,即興吟誦自己所做的詩,並且發誓這些血債一定要向蔣介石討還。郭沫若同志是當今中國文壇的一面旗幟,為了保存革命力量,黨決定送郭沫若去日本。臨走前,郭沫若拿出自己寫的一首詩讓周恩來有機會轉交給烈士孫炳文的兒子和女兒。

鄧穎超很喜歡孫炳文的一雙兒女孫泱和孫維世,然而現在他們都不知下落了。鄧穎超認為,不僅孫泱,孫維世是自己的義子,一切烈士子女都是他們的親生兒女。為了讓這些烈士後代有個新家,鄧穎超決定要找到這些流落到全國各地的孩子們,楊媽媽也很激動,她自願做這些孩子的保育員,把他們撫養成人。

下一集(第 4 集) 永遠的戰友電視劇劇情看點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