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親愛的公主病為什麼被稱為瑪麗蘇劇?什麼是瑪麗蘇劇?

親愛的,公主病劇照親愛的公主病為什麼被稱為瑪麗蘇劇?什麼是瑪麗蘇劇?
由戚薇監製,張予曦mike領銜主演,陳柏融杜妍陳敬宣主演網路自製劇《親愛的,公主病》近日在搜狐視頻熱播,張予曦在該劇中飾演一位不僅擅長多種樂器的音樂才女還是一位資深時尚達人,與泰國人氣男星Mike將開展一段浪漫奇妙愛情之旅。男主女主首度跨國合作,兩位高顏值主演即將發生的愛情故事讓人浮想聯翩,觸碰出的愛情火花令人期待,不少網友感嘆“想到男主女主在一起的畫面就甜”。該劇也被眾網友吐槽“典型的瑪麗蘇劇”,劇情真狗血,那么到底什麼是瑪麗蘇劇呢?下面跟小編一起來了解一下瑪麗蘇劇的“前世今生”吧。
瑪麗蘇劇含義
瑪麗蘇-Mary Sue即在同人文中虛構出一個真實劇情中沒有的主角,此主角往往十分“完美”,與真實劇情中的人氣角色糾纏不清,曖昧不斷,桃花朵朵開。現在,瑪麗蘇還不光指同人文作者的自戀心態現象,也指原創文作者的心態現象。另外,也不僅限於女性作者,對於男女作者皆有的這種心態現象,統一簡稱為 “蘇”(Sue),以男性為主角的蘇文被稱為“湯姆蘇”。
瑪麗蘇原本是文學界的一個流行語,隨著網路文學被大量搬上銀幕螢屏,瑪麗蘇隨之“入侵”了影視界。這股幻想風潮蔓延到影視作品,眾多導演和編劇紛紛迎合,一大批“瑪麗蘇”式古裝劇和總裁劇潮水般湧出。
瑪麗蘇特質一:每個男人都愛她
因為傻所以被愛。瑪麗蘇電視劇必須有一個神一般的開端,霸道總裁型男主角必須高顏值且冰山貌,女主角則是闖禍精。(《親愛的,公主病》第1集劇情介紹:張予曦遭mike襲胸)
瑪麗蘇特質二:楚楚可憐頻受虐
“瑪麗蘇”女主角在影視作品中總會遇到各種艱難險阻。這些女主角激起了大家的保護欲,但前提一定要有人把她往死里整,這是標配。男主角們身邊也一定有美貌、智商和性格遜於她的原配(或另一個女人)們。而最後,原配們肯定會被感化,推搡著男主角:“你去找她吧,她比我更愛你。
瑪麗蘇特質三:小宇宙爆發成為“女超人”
而在受盡各種虐之後,瑪麗蘇就開始小宇宙爆發般收拾殘局了。既然是劇中掌握關鍵命運的人物,自然要從無知蘿莉成長為腹黑的御姐,爭家產、奪地位等,隨後成為屹立時代前沿的“女超人”,如果在歷盡千帆後帶著其中一個男主角私奔過平淡的日子,那便完美了。
親愛的,公主病劇照親愛的公主病為什麼被稱為瑪麗蘇劇?什麼是瑪麗蘇劇?
瑪麗蘇判別標準
瑪麗蘇還不光指同人文作者的自戀心態現象,也可用來指原創文作者的自戀心態現象。是作者為了滿足自我欲望(通常是戀愛欲、財富欲、權利慾、強烈的自我表現欲)和虛榮心而創造的自我替代品。儘管瑪麗蘇一詞來源同人文,但現今瑪麗蘇不僅出現在同人界也出現在原創界。因此同人和原創都可能有蘇,主角和配角都有可能是蘇。
典型例子
1、Mary Sue必定會有不平凡的出身。
2、Mary Sue必定會有出眾的相貌。學院或校園文中一般為校花、校草。
3、Mary Sue要么內心很善良,要么內心特別暗黑。
4、Mary Sue必定和所有的主要角色都有互動關係。
5、Mary Sue必定很有異性緣。
6、Mary Sue必定在故事中占有絕對關鍵的影響力。
7、Mary Sue必定非常幸運。
8、Mary Sue必定是個全能什麼都擅長。
9、Mary Sue的血統必定如女王、公主、仙女、世界上唯一的XX、世界上最後的XX……,不然那就是某某家族的大小姐。
11、Mary Sue在有困難的時候必定有很多人真誠地幫助她。
19、Mary Sue性格不是大小姐的嬌貴,就是抖S、M性格。
親愛的,公主病劇照親愛的公主病為什麼被稱為瑪麗蘇劇?什麼是瑪麗蘇劇?
瑪麗蘇由來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由於科幻題材影片的普及和科幻小說的風靡,出現了一群以同人化科幻小說為愛好的領軍人物。但其作品質量參差不齊,更有一些完全是為了讓自己過把癮而自我帶入進原作,進行一番驚天地泣鬼神經歷的意淫之作。
1973年,保拉·史密斯(Paula Smith)以“Mary Sue”作為女主角惡搞了一篇《星際迷航》同人小說——《星際迷航傳奇》,集合了當時所有自我意淫的元素,將女主人公Mary Sue塑造為偶像闖入這個世界的完美女性,非但以自己的才華拯救了全人類,還憑藉美貌與性感擄獲了所有男人,更加難能可貴的是,以Mary Sue的聖潔,並沒有猶豫徘徊在各大男主角之間,而是在拯救世界後悽慘哀怨地死去。
自此之後,瑪麗蘇終於成為了一代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