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我和我的他們》 做有責任感的電視劇

現在的電視劇市場可謂亂象叢生,各種神劇、雷劇、外焦里嫩劇滿天飛,能直面現實生活的作品實在是寥寥無幾。儘管橫店的片場開足馬力製造電視劇,但真正能讓觀眾提起精神仔細欣賞的作品同樣鳳毛麟角。賣相好的沒內涵,有內涵的沒氣質,有氣質的又沒人氣,這或許就是當下電視劇市場所面臨的尷尬。由京都世紀影視公司出品,監製尤小剛、導演陶玲玲,編劇杜詩筠聯手打造,集結了陳小藝許亞軍等知名演員的新作《我和我的他們》是一出別開生面的電視劇作。相對於各種雷人情節不斷的武俠、抗戰、歷史劇,《我和我的他們》以近似寫實的方式向我們展現了當下普通人世界裡的酸甜苦辣。
《我和我的他們》 做有責任感的電視劇《我和我的他們》 做有責任感的電視劇
並不是都市電視劇偏愛醫患題材,實在是醫患關係已經成為當下最敏感的話題。面對日益高漲的醫療費用,原本殷實的日子或許就因為生病而變得債台高築,有啥別有病確實已經是至理名言。或許這已經不再是個體之間的事情,只要醫療制度不發生根本性的改變,圍繞醫患之間的矛盾還會不定期的爆發。
《我和我的他們》 做有責任感的電視劇《我和我的他們》 做有責任感的電視劇
《我和我的他們》就是從醫患矛盾開始切入故事,趙志平(何強)患癌症在醫院絕望跳樓埋下了矛盾的引線,但事實上更深的原因則是高昂的醫藥費。趙母(宮景華)並不是惡婦,如果不是這種絕境或許她也不會如此,然而一切情感或善念在金錢的壓力面前都會變得蒼白,作為一個母親她只是本能的救自己的兒子。無意為其開脫,然而如果一個社會使得個體不得不去做一些虧心事,那么可能機制上需要調整。葉子(陳小藝)固然守住了自己的道德底線,但即使她真的恩將仇報也不該受太多譴責,當個體茫然無助時我們無法再要求更多。同樣我們也無法苛責顧漢梁(許亞軍)的醫療服務態度,當一個人每年二百台手術不停忙碌時,實在難有太多的精力再與各種家屬解釋什麼。或許這就是當下的醫患現實,一方太窘迫,另一方又太狼狽,當然還不排除有各種害群之馬在中間發昧心財。
《我和我的他們》 做有責任感的電視劇《我和我的他們》 做有責任感的電視劇
當然,如果《我和我的他們》只將鏡頭停留在這裡我們也不能說不好,然而可貴的是它進一步引導大家去關注病房裡的各種蒼白人生。或許相較生理醫療更為難堪的是親情的冷漠,不是每個家庭都能和諧到為了對方不顧一切,各種遺棄老人的事實並不罕見,而老人卻又恰恰是最可能患病的群體。面對病痛本身就是一種不幸,更大的不幸則是親情的淡漠,老人還在病床兒女卻已經為了遺產打的不可開交,如張奶奶這樣的事例現實中也不難尋。活著不易,死亡更難的境遇就是這種情形的寫照。通過葉子偶然護理張奶奶的事例,《我和我的他們》為我們揭開了老年病患的冰冷現實。很多時候,對於這類病患來說已經沒有如何康復的希望,他們所希望的恰恰是如何有尊嚴地離開這個世界。
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如何走完生命中的最後一程是現實向我們提出的最基本的人道問題。《我和我的他們》為我們展現了一個無法迴避的現實,也讓我們看到了道德的真正力量。
《我和我的他們》 做有責任感的電視劇《我和我的他們》 做有責任感的電視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