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開封府傳奇分集劇情介紹

開封府傳奇第1集:包拯降世被遺棄,小皇子流落民間

北宋真宗年間,包拯降世。就在他出生的這天,真宗剛剛出生的太子卻奄奄一息。宋真宗心急如焚地趕到後宮,看到沈妃抱著自己的孩子,太子已經在她懷中薨逝,這已經是宋真宗連續第5位夭折的皇子了!而且與前四位一樣,這次太醫的結論依然是死因不明。宋真宗龍顏大怒,命令貼身侍衛周懷仁將太醫拖了出去。

大殿之上,宋真宗召集群臣御前開會。會議由八賢王趙德芳主持。宰相王延齡、開封府尹尹若朝對太子的離奇薨逝都沒有查出端倪。樞密使張德林是後宮德妃劉娥的哥哥,此時他站出來說,根據調查來看,太子應該是病死的。但宋真宗和趙德芳卻不置可否。找不到其他證據,此事也就不了了之。而在太子薨逝的同一天,包拯的降世也給包家帶來了不小的風波。

包拯出生時,他的父親六十五歲,母親五十歲,真正的老來得子。而老兩口的大兒子和二兒子早已成人,且有妻室。讓全家意想不到的是,包夫人這次生的居然是個“怪物”!包拯生下來就奇黑無比,著實把包老爺嚇壞了。包老爺讓身邊的二兒子包海把孩子扔到荒郊野外埋了。包海和他的媳婦本就貪得無厭,為了不讓小包拯日後搶奪包老爺的家產,自然願意幹這事。包海來到一個山林中,卻突然遇到猛虎,嚇得他把包拯扔下,拔腿就跑。老虎來到裝著包拯的籃子前,也只看了一眼,居然也被包拯嚇跑了。

包家的大兒子包山心地善良,和媳婦開著一家糧點,經常要出遠門。這天,包山正趕路回家,發現了被遺棄在林子裡的棄嬰,就拎了回了老父親家。老父親責怪之下,他才知道這個棄嬰就是自己的三弟,包山不願意遺棄自己的兄弟,就把包拯帶回家撫養。8年後,8歲的包拯依舊被人看作“怪物”,他平時幫大哥大嫂家放羊,但卻笨的出奇,總搞不清到底有多少只羊。這天包拯在山坡上放羊,包拯的二嫂為了搶奪包老爺分給他的家產,將他推入了井中。

入夜,在井中被摔暈的包拯惚恍間看到了天上“天狗食月”的天象,腦門中間被摔出的口子也變成了月牙形狀,閃閃發光。幸好羊群指引大哥大嫂在井中找到了小包拯,他才化險為夷。就在“天狗食月”的這一晚,宋真宗即將迎來他的又一位皇子。這次,皇宮中的所有人都異常緊張。宋真宗甚至還請來了天監官夜觀天象,但天監官認為這種不吉利的天象對太子不利,惹怒了宋真宗,摔了手上的茶杯。倒霉的天監官被真宗旁邊的周懷仁一刀殺死。宮中,心機狡詐的德妃劉娥也在等待著孩子降生的訊息。她派自己的貼身太監薛槐出去打探情況,但薛槐卻空手而歸。

不久訊息傳來,皇上再一次喜得皇子。不料,德妃和眾嬪妃一齊去向皇上道喜,卻驚訝地發現,生下來的皇子是一隻被剝了皮,血淋淋的狸貓!原來,宋真宗早已經認定宮中有人謀害皇子,在皇子出生後不久就命太監總管陳琳將孩子送出宮中。臨走時還把隨身帶了一輩子的玉佩放在孩子身上。陳琳和太監喜來把小皇子裝在一個大禮盒中,來到宮門前,被禁軍副統領王守忠攔下,王守忠問盒子是什麼,陳琳佯稱是皇上送給八賢王的壽禮。此時禁軍統領夏懷敏趕到,沒有再查問下去就放行了。陳琳將孩子送到八賢王府上暫為照看。

不久,真宗密派周懷仁與八賢王府上的奶媽一起,將孩子送到民間,秘密保護起來,並給這位皇子取名趙受益。德妃以探視即將生產的嫂嫂為名,來到哥哥張德林府上,向他報告“太子變狸貓”這個“好訊息”,但張德林認為事情蹊蹺,勸她別高興的太早。包拯從井中被救出後,突然變得聰明起來,居然會數羊,會算賬了。但是在打彈弓的時候,卻不會睜一眼,閉一眼,這讓大哥大嫂好生奇怪。大嫂覺得既然孩子變聰明了,就應該讓孩子進私塾讀書。知府大人為了隱瞞糧庫虧空,應付朝廷下來的查糧官員,向包山借一千石糧食,並承諾等查糧官走後,再將糧食送還。但包山不知道,他即將成為別人的替死鬼。

這天,包山正想給懷孕的媳婦燉雞湯,一群衙役衝進他家把他抓走了。原來知府誣陷他向官府售賣一千石發霉的糧食。包山被關進了大牢。而此時包拯的大嫂即將生產,在產床上痛苦萬分的她讓包拯去官衙找回大哥,但知府和師爺早就決定殺人滅口,包拯親眼看到自己的大哥被殺害。在大哥的墳前,包拯對大嫂說,自己要讀書考功名,心中卻暗暗立誓將來一定要為大哥申冤。

下一集(第 2 集) 開封府傳奇電視劇劇情看點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
  40. 第40集
  41. 第41集
  42. 第42集
  43. 第43集
  44. 第44集
  45. 第45集
  46. 第46集
  47. 第47集
  48. 第48集
  49. 第49集
  50. 第50集
  51. 第51集
  52. 第52集
  53. 第53集
  54. 第54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