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熱播劇《武媚娘傳奇》和《何以笙簫默》的若干對比

今年年底年初之際正式電視劇收視率爭奪之際,古裝劇《武媚娘傳奇》和清純偶像劇《何以笙簫默》一爭高下,2014年底,一部電視劇橫空出世,一經推出立刻碾壓所有央視和衛視的電視劇,首播破2%,再播破3%,最高點破4%,高開高走,收視節節飆升,甚至在年底停播幾天的情況下,復播收視依舊沖高……這就是《武媚娘傳奇》,何以笙簫默改編自網上小說,本身就有眾多的冬粉,這兩部劇你怎么看,下面小編為你總結武媚娘傳奇和何以笙簫默的一些對比吧:
熱播劇《武媚娘傳奇》和《何以笙簫默》的若干對比
2015年復播後,《武媚娘傳奇》經過了刪減,被稱為“大頭版武媚娘”,雖然從藝術性上來說,畫面美感已有所衰弱,但是觀眾的熱情依舊高漲,復播平均收視也在2%以上,而且不斷上升。經歷了一系列變故的媚娘,其收視有什麼變化,在50個測量儀城市中,哪些城市升高了,哪些降低了?收看媚娘的觀眾群有什麼變化?今天就從數據方面解讀一下。
從觀眾構成來看,2015年《武媚娘傳奇》的男性觀眾有所減少,且集中度也有所降低(集中度反應的是觀眾對電視劇的熱愛程度,100%為平均水平,數值越高忠實度越高),但是女性觀眾的熱情依舊不減。
從年齡來看,4-34歲的觀眾有所增加,尤其是25-34歲的觀眾,增幅更為明顯,而從集中度來看,該年齡段的觀眾集中度也有所提升,說明喜歡該劇的觀眾集中度也較高,主體觀眾與重度觀眾重合,民眾基礎強大。45-54歲的觀眾占比有所降低,且集中度也有所衰減,不過依然在平均數之上。
從學歷來看,國中至大學的高學歷人群是電視劇的主體觀眾。其中大學學歷的觀眾有所減少,國中學歷的觀眾有所增加。集中度方面也比較同步。
從職業上來看,主體依然是白領和工人。幹部/管理人員即領導的比例有所上升,集中度也增加了。進入2015年以後,主體觀眾即白領的比例有所下降,學生、工人的比例有所上升。
從50城市的收視來看,從2014年到2015年,絕大部分城市的平均收視是上升的。
2014年,平均收視破1%的城市有46個,而2015年,這個數字達到了48個,湖南衛視的收視重鎮貴陽,收視從2014年的5.96%提升到了6.83%,而之前優勢並不突出的本地長沙,也由3.93%提升到了5.11%,收視率提升了30%。
1月13日,《武媚娘傳奇》的平均收視為3.121/8.363%,是2015年截至目前電視劇單日最高平均收視,其最高點出現在21:45,為4.05%。至於能否創出新高,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熱播劇《武媚娘傳奇》和《何以笙簫默》的若干對比
還有一部電視劇,開播以來也受到觀眾的熱捧,這就是《何以蕭笙默》,哪裡的觀眾更喜歡看這部劇呢?
從50城市收視來看,收視率超過1%的城市有10個,收視超過0.5%的城市有27個。收視最高為江蘇本地南京M,平均收視5.03/11.33%。
熱播劇《武媚娘傳奇》和《何以笙簫默》的若干對比熱播劇《武媚娘傳奇》和《何以笙簫默》的若干對比
電視劇《何以蕭笙默》開播已經有5天了,在江蘇衛視平均收視0.88/2.27%。單集最高收視出現愛你在1月11日,即電視劇開播第二天,為1.09/2.74%。遠為達到預期。這與該劇競爭環境有很大關係。《武媚娘傳奇》的觀眾群與該劇有很大一致性,而且媚娘提前開播,收視不斷走高,在很大程度上積壓了對手的生存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電視劇《老農民》馬上就大結局了,至於這兩部劇能承接多少漂移的觀眾,就看兩部劇的實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