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韓國愛的迫降結局在一起了嗎?愛的迫降大結局好嗎?

愛的迫降最近停播了,很多觀眾迫不及待的想知道電視劇的結局是什麼樣的?男女主人公到底 會不會在一起,結局會不會像之前的所有韓劇一樣爛尾了?由高人氣韓流明星玄彬孫藝珍主演的韓劇《愛的迫降》近期開播後,收視率和熱度一路走高。最新播出的第八集收視率突破二位數達到11.3%,最高瞬間收視率更攀至12.6%,每周創新高的紀錄持續維持中。該劇邊拍邊播,每周僅播出兩集,此前曾有不少沿用此種模式的韓劇陷入“半部好劇”魔咒。而《愛的迫降》劇情已經過半,對於它的劇情開展同樣引發很多爭議,該劇是否會“爛尾”目前還有待觀望。
有劇評人表示,有《來自星星的你》這樣的“爆款”韓劇背書,編劇朴智恩筆下的《愛的迫降》前六集劇情富有創意,充滿笑點和張力。“目前,該劇已進入種種矛盾爆發的階段,十集之後如何收尾才是對編劇的最大考驗。”
現實中難逃悲劇結局的愛情,後續如何持續“高能”圓滿收場
有部分劇迷認為,《愛的迫降》開播後收視率一路領跑,在前六集中,由孫藝珍飾演的女主角尹世麗和玄彬飾演的李正赫,生長環境、社會背景天差地別,種種戲劇化衝突卻因主角的高超演技和自然互動,讓劇迷們欲罷不能。韓國千金在朝鮮生活時,和當地戰士以及家屬村婦女幹部們從衝突不斷到關係融洽,製造不少笑點外,建立起的友誼也十分溫暖動人。直到第七集劇情的拖沓和戲劇衝突的弱化,似乎透露出些許“爛尾”的味道。好在第八集精彩的感情戲,又讓《愛的迫降》重新贏回一些本想“棄劇”的觀眾的心。尤其在廝守度過浪漫的“白色聖誕夜”之後,孫藝珍被“劫走”,電話中含淚說出“我愛你”之後驚傳槍聲,讓玄彬與劇迷們都倍感揪心。
上海社會科學院新聞研究所副研究員呂鵬表示,行進至中段的《愛的迫降》劇情處理得中規中矩,目前劇里種種矛盾已充分鋪陳完畢,後續能否持續“高能”很考驗編劇水平。“有些觀眾覺得該劇前六集一氣呵成,這是因為邊拍邊播的韓劇,通常會在播出之前就拍好大約前三分之一的劇情,因此內容相對連貫和成熟。而《愛的迫降》在第五集和第六集播出之後停播了一周,則為編劇思考如何在之後的邊拍邊播中,更好地展開劇情留出了一些緩衝時間。”
雖然大部分觀眾期待的是,“造夢”的韓劇如何化不可能為可能,讓愛情在面臨一波三折之後,依然可以衝破世俗考驗獲得圓滿。也有一些觀眾對過於戲劇化的情節設定表示不滿,表示以玄彬和孫藝珍的演技和影響力,“即使二人拍一部戀愛紀錄片,都比眼下的‘瑪麗蘇’劇情更有吸引力”。
為贏得“開門紅”出光好牌,邊拍邊播模式更需紮實劇本
據不完全統計,有不少虎頭蛇尾的韓劇,都是邊拍邊播的16集“迷你劇”。由於每周只播出兩集,播完全劇需要兩個月左右。多數編劇會先寫出不到八集的劇情,劇組提前拍完四至六集,等正式播出後再根據觀眾口碑不斷調整劇情走向。這往往導致劇中每個人的命運以及大結局,都存在很大變數。
韓劇邊拍邊播是最大化適應市場的選擇。“從製片角度看,邊拍邊播可以讓作品獲得及時反饋,以獲取更好的收視率。不過,當前幾集收視率拉高、熱度上升之後,在接下去相對倉促的拍攝時間裡能否避免劇情高開低走,是對編劇的極大挑戰。”呂鵬說。
事實上,有不少邊拍邊播的韓劇為贏得“開門紅”收視率,通常把開頭幾集打造為重中之重。比如去年的話題韓劇《皇后的品格》,剛開播時“宮斗”劇情反轉不斷、懸念迭起,使得該劇迅速“圈粉”,劇集卻在中後期陷入不斷注水、拖沓的怪圈。在《皇后的品格》中最初設定為男一號的崔振赫,甚至在最後四集“辭演”該劇,劇中角色只能由替身扮演並強行“下線”。近年來,虎頭蛇尾的韓劇還包括《W兩個世界》《迷霧》等,原因多是後續劇情跟不上前期設定,導致故事最終無法自圓其說。
邊拍邊播的韓劇“爛尾”屢見不鮮,固然有編劇水平不足的因素,唯收視率指揮棒的產業弊端也需引起同行警惕。朴智恩在《愛的迫降》中尚不能僅靠前幾集“高能”成就經典,只有真正經得起檢驗的紮實劇本,才能從頭至尾帶給觀眾“一部好劇”的欣賞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