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動物世界》:籠中老虎並不虛張聲勢的兇猛

動物世界》打響了2018年暑期檔電影市場的“頭炮”,票房表現和觀眾口碑都相當不俗。功勞簿上,原著《賭博默示錄》的作者、日本漫畫家福本伸行當記首功。不過,有好米未必蒸得出好飯,好作品被改編和拍照得稀爛的例子也所在多有。《動物世界》做到了對原著的尊重,“本土化”的改編,雖然瑕瑜互見,也能讓讀者和觀眾了解與接受。電影的導演兼編劇韓延,超卓的鏡頭掌控力和對演員的調教才能,也證明其在類型片範疇的實力不容小覷,而且潛力驚人。
QQ瀏覽器截圖20211101154047
《動物世界》海報
《動物世界》全片時長132分鐘,在國產類型片裡不算短。影片前半小時的情節省磨蹭疲軟,是為了規避賭博體裁的敏感性而故意添加的主人公“前史”,以建立起觀眾關於男主角根據同情的了解。這段“前史”關於劇情並非毫無作用,但還是煩瑣負擔。以旁白和漫畫的方式為電影開場,也並不顯得高超,只能說明為導演捨不得割棄掉原著以漫畫為敘事載體的表現方法。
小丑這一設定,對劇情推進並無實質作用
電影中給男主角鄭開司(李易峰扮演)組織的作業是遊樂場小丑,這一作業身份關於劇情的推進也無實質性作用,除了有利於編排幾段鄭開司夢想中的“電競”“打怪”情節。電影在“電競”“打怪”上的特效製作不能算差,但看得出是直接來自好萊塢特效公司的“外包”——怪獸們似乎是從《捉妖記》片場客串而來,只不過更面目猙獰。這幾段鏡頭除了巴結二次元觀眾,意義實在不大。
QQ瀏覽器截圖20211101154407
影片企圖以生活化的筆觸,完成對主角相對完整的人物素描,但談不上成功。困頓的小人物其實最難演出真實感,電影與其把演員“鋌而走險”,不如替演員“藏拙”。從這一意義上講,《動物世界》前一小半的劇情,不過是在給演員上演技“練習課”。影片不妨直接從鄭開司踏入“命運號”郵輪的賭場開端敘事。同理,鄭開司夢想中的飛車競逐情節階段,雖然局勢調度頗有可觀,幾處慢鏡頭的使用也主意可嘉,也更多的是導演在“練手”,於電影自身無甚優點。
QQ瀏覽器截圖20211101154352
麥可·道格拉斯扮演奧秘大亨
影片將場景安排在飛行於公海的郵輪,又找來麥可·道格拉斯扮演賭場大亨,都是力求淡化影片的時空布景,讓觀眾無需考慮人物或許面對的品德困境。有原著為劇情張目,《動物世界》總算可以放開手腳,集中於氣氛的建設,和給予人物發揮演技發揮的空間。《動物世界》找來的副角都不是觀眾看慣的熟臉,但演技精深,讓人形象深刻。
QQ瀏覽器截圖20211101154047
曹炳琨(前)扮演李軍
扮演鄭開司“發小”李軍的曹炳琨,演過不少電視劇,近的如《遠大前程》(2018)、《獵場》(2017),遠的如《埋伏》(2009),不過在大銀幕上的作品不多;扮演孟小胖的王戈,以前首要出現在話劇舞台上,出演略帶喜感的副角,外形上適可而止。人物操一口南寧國語,既有生活氣息,也是加強人物喜劇作用。
QQ瀏覽器截圖20211101154319
王戈(右)扮演孟小胖
電影在選角上的最大驚喜,是蘇可扮演的“反派”張景坤。演員演出了人物皮笑肉不笑的陰惡氣質,讓人毛骨悚然。關於蘇可這樣的資深演員(蘇可曾出演過1986年的電影版《紅樓夢》,以及1991年電視劇《三國演義》中的少年漢獻帝),描寫類型化的人物並非難事,可以打好合作,防止鋒芒太露以致壓倒其他人物,才更有挑戰性。蘇可的扮演張弛適度,並不喧賓奪主。
QQ瀏覽器截圖20211101154312
蘇可扮演張景坤
關於《動物世界》這樣的高密度劇情片,劇情的張力遠較演員的人物描寫重要。《動物世界》無需“押寶”在出演男一號的李易峰所帶來的“流量”上,而李易峰及其團隊則應幸而總算選對戲路。對比李易峰在《心思罪》中扮演的同類型人物方木,鄭開司顯著討喜得多,也並不需要高難度的心裡戲扮演——即便同樣是大段背台詞,說明賭博邏輯,也比說明違法條理,更簡單讓觀眾“不明覺厲”。影片票房口碑雙豐收,續集勢在必行。鄭開司或可如《唐人街探案》系列中由劉昊然扮演的秦風,成為演員可以繼續開發和安穩輸出的人物形象。
影片有意調快節奏,並不給觀眾足夠時間考慮,既是防止觀眾發現或許的邏輯縫隙,也是強化影片給觀眾的“燒腦”形象,一起讓觀眾逐漸代入情境,而不至意識到主角一定程度上仍然依託於編劇的“金手指”“開掛”——電影中的牌局,鬥智鬥勇,也斗運氣。關於冬粉觀眾而言,電影在最終的反轉戲碼里組織男主角兜銷“福利”,也算是影片一個不大不小的亮點。
QQ瀏覽器截圖20211101154359
《動物世界》的成功,是建立在原著基礎上,由韓延、演員及電影製作團隊群策群力、水到渠成的成果。雖然略顯為難的是,電影“本土化”改編而添加的“原創”情節,廣泛談不上讓人滿意,至少電影證明國產類型片的新晉導演們有才能駕馭複雜的“漫改”體裁。影片片名從《賭博默示錄》改為《動物世界》,但仍然強調與信任人道可以打敗獸性。電影以籠中逡巡的山君,暗示賭徒的獸性心態,也剛好構成對影片自身的隱喻:中國電影市場需要《動物世界》這樣不故弄玄虛的猛虎。
明顯《動物世界》還會有續集,不妨在兩部之間搞點“桌遊”產品出來
趁便提一句,國內影視業多年來高呼大IP衍生品的開發,企圖脫節影視業收入高度依託票房的單一局勢,《動物世界》卻是供給了一種新的IP開發思路:影片中的“石頭剪刀布”卡牌,趁熱打鐵做成“桌遊”產品,考慮一下?歌譜www.haolingsheng.com/gep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