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妖貓傳》環繞楊貴妃的死因展開揭開千年騙局

陳凱歌導演的《妖貓傳》是17年的年末上映的,那時分看,深受震懾的是其無與倫比的特效,現在大了幾歲再去看,裡頭的悲慘和溫暖,一點點都看明白了。
故事是環繞楊貴妃的死因展開的。
馬嵬驛變時,李隆基面對兩個選擇:一,賜死楊貴妃;二,和楊貴妃一同死。此刻距離極樂之宴還沒曩昔多久,李隆基的厚意人設也深入人心,但他毫不猶豫地選了前者。
他哄下楊貴妃喝下毒酒,並許諾這是假死,不久後便會救她出來。
QQ瀏覽器截圖20211104152444
事實是,當楊貴妃醒來以後,等候她的是沉重逼仄的棺材,她用了全身力氣也未曾推開。
那個給她萬千寵愛的人便是要她死。
由於他這些年的放縱和揮霍,早就引起世人極大的不滿,公憤需求靶子引導,他自己不願,只好禍水東引獻身美人以平公憤。
皇帝要活,更要姿態好看地活。所以和世人合演了一場戲,全了厚意了美名,又救自己於水火。
相比之下,金吾衛陳雲樵的薄情寡義可直接多了。
他老婆春琴依照妖貓的指引,從自家樹後挖出一罈子金幣,他拿著這個錢紙醉金迷逢人便賞。
但當妖貓找上門的時分,他急了,對春琴說:禍,但是你惹的。春琴也不甘示弱,回了句:錢是你花的。
QQ瀏覽器截圖20211104152720
就這一句話,這個男人的底色出來了:優點他要占,代價他不背。
當妖貓搞死了作法的道士,陳雲樵噌噌噌就跑了,這時分春琴在二樓跟他呼救,他嘴上應著,卻跑到大門口試圖逃出去,看到門口的護衛倒下後,他又跑回房間,一邊說著救春琴,一邊把大門鎖死。
從頭到尾,他是沒想過他老婆的命。
然而,外人面前,仍是要裝一裝姿態。所以當他看到空海救了中蠱的玉蓮後,對空海說:你行行好,把我們家春琴也救了吧。
QQ瀏覽器截圖20211104152739
在這裡他對春琴現已起了殺心的,但他還沒探到深淺,不敢輕率行動。所以在空海安然無恙的從春琴那裡回來之後,原本和春琴糾纏跳舞的陳雲樵突然就發了狠要勒死她。一邊勒一邊說:
都是你這個女性惹的禍,我要你死。
怪罪別人是很簡單的。尤其是對一個掌權的男人和一個依靠他生存的女性來說。
當年馬嵬坡上,李隆基不說,他心裡也是怪楊貴妃的,怪她讓自己墮入兩難的局面。但他入戲太深,不願供認自己的一腔厚意僅僅因年歲漸長叢生的惰意和任性。
愛一個人,以全國養,對他來說,便是動動嘴的事兒,但是要管理好一個國家,但是需求日復一日的勤勉和英明。
就像亦舒的小說《玫瑰的故事》,一個男人因偶爾見到長的顛倒眾生的玫瑰,家庭不管了,事業也不顧了,整日裡瘋瘋癲癲求愛,世人都慨嘆他厚意的時分,只要玫瑰自己看的清楚:QQ瀏覽器截圖20211104152746
真的,大哥,你想想,周士輝這個人多可怕,他根本對妻子沒有真愛情,結婚生子對他來說,不過是一種方法,人生必經過程。遽然他發覺這種生活方法不適合他,他無法一輩子對牢個乏味的女性,他就借我的名來逃避。
所以安祿山也好,陳玄禮也罷,他們都是藉機來表達自己對李的不滿罷了。不滿你作為一個君王,不想著好好管理國家,成天沉溺在女性身上,搞死你要師出有名,搞死她,“美女禍水”四個字就夠了。
QQ瀏覽器截圖20211104152755
這部電影如果僅僅是要呈現這些灰色的令人灰心喪氣的東西,根本用不著拍出來了,藝術一定要高於生活,所以有了白龍,也便是妖貓。
楊貴妃和白龍,是一場美和洽的相遇。
楊的翠翹被丹龍撿到,白龍說你應該還給娘娘,丹龍不以為然。而當楊問起白鶴少年(白龍和丹龍)的身世,丹龍說白龍是被自己父親撿來的,白龍不滿丹龍騙人,澄清說自己是被父親賣給師傅(丹龍他爹)的。
QQ瀏覽器截圖20211104152801
這時分,貴妃喊住他說:
我從小就沒有父母,是在叔父家長大的,仰人鼻息,反倒讓我對別人的好一點一滴都想報答,你也相同,是吧。
楊貴妃這段話,是善意,她在寬解白龍的憂慮煩悶,但是也是這段話,誤了白龍一輩子。
QQ瀏覽器截圖20211104152823
她那樣顯貴貌美,卻又那么平易近人,最終卻在他師傅和皇上的計謀下,被蓋在棺木里等死。他恨自己沒有辦法,又無論如何都不信任她真的死了,所以他要守著她,等她醒來。
等她醒來的過程中,他看到她的身體由於中了蠱毒一寸寸腐朽,要救她,就得以生肉引出蠱蟲,最開始白龍是瞄上了御貓的,就那隻被皇帝留下了陪伴貴妃的貓,但是那個想法一同,他便立刻打消了,自己這樣,和當日他們又有什麼區別?不過是伸手向更弱者罷了。
這一收,守的是少年心底的堅持。
QQ瀏覽器截圖20211104152903
不割貓的,只能獻身自己,所以他自己把蠱蟲引出來後,就死了。僅僅那一絲執念不散,所以魂魄附在了貓身上,御貓也就成了妖貓,也因此他獲得了貓的回憶,看到了楊貴妃在棺材裡醒過來後卻因推不開又被活活悶死的慘烈。
他要報仇。
先挖了李隆基的眼珠子,然後留下木牌——皇帝已死,後即李享;再搞瘋陳雲樵,便是他爹在馬嵬驛要求賜死貴妃;之後又跟著空海找到當年織白綾的宮女,用絲線絞死了她。(這個我覺得有點誤殺了,宮女僅僅擔任織白綾,至於勒誰脖子上她不做主哇)。
眼看著局面就要失控,丹龍呈現了,他說:
QQ瀏覽器截圖20211104152913
我知道你仇恨我脫離,其實我一向都在你身邊,我把你帶出水底,安放在冰窟之中。便是為了等候今日。
白龍扭頭一看,自己和貴妃並排躺在冰窟之中。
這一眼,足以放下一切執念。
QQ瀏覽器截圖20211104152921
其實這個場景,我置疑也是丹龍幻化來的,由於鏡頭一轉,石窟上仍是只要貴妃一人。但如果它能讓白龍得到最終的安慰,這幻術也可超度。就像當年丹龍脫離時對白龍說的那樣:
那個問我們是不是白鶴少年的楊玉環真的現已死了,我和你相同絕望,人心這么漆黑,我想找一個不再苦楚的秘密。
丹龍並沒有真的脫離,他一向在用自己的方法去看護和指引白龍。
QQ瀏覽器截圖20211104152930
李隆基楊玉環,陳雲樵和春琴是讓人看了心涼的明線,而白龍對楊貴妃,丹龍對白龍,則是讓人重燃對愛和情意的希望的暗線。
這四條線,組成了這一部電影。
看完整部劇,我一向在想楊玉環的心愛之處。
她明白李隆基的懦弱,知道自己這一遭是有去無回,但她仍是把放有自己青絲的荷包交給她,這是她對他寵愛多年的報答;
她看到了阿部寬對她的厚意,但她也清楚,她要是跟他走,是害了一切人,所以看到他眼裡的厚意就足夠了;
她清楚李白的才華和不羈,所以即使他當眾說那首雲想衣裳花想容不是寫給她的,她也不惱,反而臨走前說了一句:李白,大唐有你,才真的了不得。
QQ瀏覽器截圖20211104152939
你要是李白,你開不開心?
對白龍,她更是毫不小氣地給出了理解和溫暖。
廖一梅說過,我們這一生,遇到愛,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了解。對愛慕楊玉環的那些男人來說,她是集美貌顯貴真誠懂得於一身,很難不愛。
也因此,她得到那么多愛。
然而這么多愛,救不了她一條命。
QQ瀏覽器截圖20211104152948
最終,附上《長恨歌》,由於劇里的白居易我很喜歡,他是李白的迷弟,至情至性,心愛無極。也由於他哭著說:
我知道我寫不出雲想衣裳花想容,我能夠一輩子活在李白的陰影中,但你不能說我的長恨歌是假的。
QQ瀏覽器截圖20211104153052
漢皇重色思傾國,御宇多年求不得。
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
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色彩。
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流滑洗凝脂。
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惠時。
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
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
承歡侍宴無閒暇,春從春遊夜專夜。
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
金屋妝成嬌侍夜,玉樓宴罷醉和春。
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憐光彩生門戶。
遂令全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
驪宮高處入青雲,仙樂風飄處處聞。
緩歌慢舞凝絲竹,盡日君王看不足。
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
九重城闕煙塵生,千乘萬騎西南行。
翠華搖搖行復止,西出都門百餘里。
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
花鈿委地無人收,翠翹金雀玉搔頭。
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淚相和流。
黃埃散漫風蕭索,雲棧縈紆登劍閣。
峨嵋山下少人行,旗幟無光日色薄。
蜀江水碧蜀山青,聖主朝朝暮暮情。
行宮見月傷心色,夜雨聞鈴腸斷聲。
天旋地轉回龍馭,到此躊躇不能去。
馬嵬坡下泥土中,不見玉顏空死處。
君臣相顧盡沾衣,東望都門信馬歸。
歸來池苑皆依舊,太液芙蓉未央柳。
芙蓉如面柳如眉,對此如何不淚垂。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
西宮南內多秋草,落葉滿階紅不掃。
梨園弟子青絲新,椒房阿監青娥老。
夕殿螢飛思悄然,孤燈挑盡未成眠。
遲遲鐘鼓初長夜,耿耿星河欲曙天。
鴛鴦瓦冷霜華重,翡翠衾寒誰與共。
悠悠生死別經年,魂魄不曾來入夢。
臨邛道士鴻都客,能以精誠致魂魄。
為感君王輾轉思,遂教方士周到覓。
排空馭氣奔如電,升天入地求之遍。
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
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渺間。
樓閣小巧五雲起,其間綽麗多仙子。
中有一人字太真,雪膚花貌參差是。
金闕西廂叩玉扃,轉教小玉報雙成。
聞道漢家天子使,九華帳里夢魂驚。
攬衣推枕起徘徊,珠箔銀屏迤邐開。
雲鬢半偏新睡覺,花冠不整下堂來。
風吹仙袂飄飄舉,猶似霓裳羽衣舞。
玉容孤寂淚闌乾,梨花一枝春帶雨。
含情凝睇謝君王,一別音容兩迷茫。
昭陽殿里恩愛絕,蓬萊宮中日月長。
回頭下望人寰處,不見長安見塵霧。
惟將舊物表厚意,鈿合金釵寄將去。
釵留一股合一扇,釵擘黃金合分鈿。
但教心似金鈿堅,天上人間會相見。
臨別周到重寄詞,詞中有誓兩心知。
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歌詞www.haolingsheng.com/ge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