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炮灰級院線電影《赤狐書生》,從劇本就爛在了骨子裡

在年輕消費群體的心理把握上,《赤狐書生》無疑是成功的。無論是男主還是女主,挑的都是膚白貌美的流量藝人,連宣傳片也是美到讓人心生感慨。
但《赤狐書生》的劇本配不上院線電影的標準。狐狸精白十三“血統不純”想走上和其他狐狸精一樣的成仙之路,於是他進入凡間找到自己要取丹的蚌人王子進,設套讓對方相信自己,卻沒想到也付出了真心。
中間過程瑣碎繁雜,白十三不但殺死了王子進的愛人——一個蓮花精,還想放棄取丹,卻無意間發現大反派已經用自己的名義殺害了王子進。
於是,白十三黑化了,陡然之間從一個廢柴化身強有力的對手,幹掉反派成功脫胎換骨。
看著王子進屍骨未寒,白十三甘願犧牲自己數百年道行,只為了讓他重生。
最後,王子進失去過往的記憶,並收養了化為原型的白十三。
對於這樣碎成渣渣的劇情,甚至連分析都做不下去。
離奇的世界觀造成的衝擊是巨大的,要知道,這些狐狸精殺人取丹的對象在最後也已經說明,無非是上輩子的恩人。
嚯,上輩子犧牲性命,這輩子還要被殺,說好的天道好輪迴呢?
人物的感情變化也是極為突兀的。作為支撐了全片的白十三和王子進,好歹還有感情方面的劇情過度,但王子進和英蓮的感情過度可以說是幾乎為零。
在初遇之時,英蓮受指示“勾引”王子進,事情未成。王子進恪守禮儀道德,不肯越線半分,不過好歹還是交代了他對於英蓮美貌的驚嘆。
一個為了利益,一個為了外表,就常理而言,這樣一對CP的感情其實是極易瓦解的,更何況英蓮還是一個厲鬼。
可萬萬沒想到的是,英蓮卻為了王子進的幾句肺腑之言感動得不要不要的,甚至放棄了自己生的機會,最後“意外”灰飛煙滅。
將王子進和白十三、英蓮的兩段經歷放在一起時,不難發現這個角色簡直是滿身的BUG。
白十三害死了英蓮,王子進很愛英蓮,然而王子進卻甘願獻丹給白十三?這種轉折,實在非吾輩這種常人所能理解的。
除了感情線的刻畫外,電影劇情里有許多“細節”根本無處解釋。
在電影開篇,有個道士給王子進背後貼了一道符。這個道士是誰,也沒有給出解釋。這道符也發揮過作用——在英蓮試圖探測王子進身上白丹位置時,英蓮被符打傷。
那么問題就來了,為什麼白十三和王子進在一起的時候絲毫沒有受到影響?
有人說這部電影裡,李現沒Hold住場面,陳立農沒能借上東風,但摸著良心想想,有這樣的劇情,再好的演員能演出什麼?
如果這是一部網路大電影,觀眾反而期待值會低一些,對這部齊聚商業元素的電影也能手下留情。
可作為一部院線電影,細碎的劇情就注定了它的炮灰。
且拍且珍惜,且放映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