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風中有朵雨做的雲》電影糅合了太多的元素

因為片名點開的片子,以為是文藝片,然後發現是犯罪偵探片,可是角色間的各種交錯,以及搖曳的鏡頭,整部片子的色調,又讓人覺得骨子裡很文藝。導演是婁燁,我記住他是因為《蘇州河》,當然那時分是被周迅吸引而去的。
片中的香港畫面,令我想起了王家衛,特別是井柏然和馬思純的那段,讓金城武和林青霞湧上心頭,所以,有些看不下去了。算是強迫自己看完的,想吐槽的欲望很是激烈,不過睡醒一覺後又歸於平靜。
電影糅合了太多的元素,似乎想以此來堆砌一個看似與時代無限貼近的故事,但徹底不是時代片,能夠抵達的高度必定有限。強拆、錯嫁、家暴、殺戮、三角戀、出軌、投機、資本、官商勾結、私家偵探……
凌亂著迎面撲來,再加上交叉的剪輯,縱然有明確的時間線寫在那兒,卻也不斷地將我從當前的氣氛里扯出交遊其他情節里扔。不是並行的,是前後年份的,我真的感覺導演是在故作深重,大約是想淘去我這類看不懂的無知觀眾,只留下實在欣賞得來的那部分天主。
秦昊飾演的姜紫成還算完好,他看向舊日戀人小宋佳演的林慧時,眼睛很有內容。同樣,看向自己的親閨女馬思純扮演的小諾,也讓我一眼便知他們之間實在的聯繫。最讓我有感覺的是他協助林慧處理陳妍希所飾的情人阿雲的屍體那段,他的眼睛與身體動作傳遞了太多的心裡,那一行清淚倒顯得有些多餘了。
秦昊是本片中表現最出色的演員。其他的,便是大名鼎鼎,也受限於劇本或是本身的舒適度,多少有些讓人失望。
馬思純這張臉真的注定了她不適合小諾。特別是造型師把她打扮得徹底便是照搬瑪蒂爾達,第一眼便讓我如鯁在喉。
我是不知道她哪來的自信,想跟娜塔莉·波特曼競技,或許說是想COPY人家的成果,惋惜,老祖宗那個東施效顰的典故看來她是不知道,那么婁燁也不知道嗎?頂著那寬厚的身段扮演著從兒時就受傷的小諾,馬思純還真是不遺餘力地把自己往坑裡埋,七月之後,我再沒看到過她的演技。
井柏然剛出場時,我還寄予了期望,可人演著演著就成了一茫然少年,著實在他身上看不到半分歸於差人的精神勁。看了兩小時,也沒看到他在偵破上有啥獨到,反正真兇是誰,我看了最初城中城的戲份就現已知道了,後來無非是一次次驗證自己的猜想。
一個被冠以優秀的差人,竟然那么輕易就給自己經手的案子下了結論,甚至連證人以生命為價值給到手裡的證據都沒去看一眼,不知道如此的故事走向,井柏然這男主怎么就能一臉與我無關地演了兩小時?智商不線上吶。
小宋佳的角色歸於一手好牌打得稀爛的組織,多半是由於精神病患者的人設,很多時分她的扮演都顯得用力,換種說法便是吃力。她把自己局限於通常意義上的詮釋中,並沒有給出應有的精彩。
陳妍希的阿雲是台灣的坐檯女,到大陸搖身一變,明里是企業家,暗則是企業家姜紫成的交際花,被自己心愛的男人無情扔掉時,演技仍是小爆發了一下,其他時段,風塵味遠不如圍繞著她自己的八卦。
婁燁說他拍的是這個社會的實在。我保持沉默。還真以為扯上幾處與社會新聞相關的熱點就能把自己當成反映社會的代表人物,哪有那么簡略。小角色的苟延殘喘也絕不是幾個搖晃的鏡頭一些昏黃的調色,就能展示到位的。
配樂用了王傑的《一場遊戲一場夢》,雖然陳妍希唱得要多刺耳有多刺耳,但,仍是很搭這部電影的。等到什麼時分電影人實在靜下心來去創作記錄時代的片子,中國電影才有可能不是一場遊戲一場夢。歌詞www.haolingsheng.com/ge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