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1月1日,電視劇《啼笑書香》已經在愛奇藝低調上線,開啟了首播模式

1月1日,電視劇《笑舒香》在愛奇藝低調開播,開啟首播模式。這部電視劇拍攝於2013年,至今已經九年了。該劇由潘粵明、志明等演員主演。那一年,也就是拍攝期間,眾所周知潘粵明一開始還是一個年輕演員。因為這部電視劇“很老”,開播後播出模式非常低調,平台甚至沒有推薦到頭版。
QQ截圖20211102113658
最近有小孩子寫劇評文章,吹起來的總是這個王,吹起來的是那個王。我看到有一篇劇評文章說這部《笑書香》也是王炸的。“王炸”這個詞顯然已經成了爛大街。像潘粵明的《笑傲書香》,無論是知名度還是質量都很一般。如果把這部作品叫做“王炸”,要么“王炸”這個詞沒有含金量,要么用這個詞的人沒有含金量。
QQ截圖20211102113706
《笑書香》取材於《儒林外史》。但最終播出的故事並非出自《儒林外史》。可以說,這是一部由一位古代學者創作的全新電視劇。這種工作現在似乎已經過時了。不過,拍攝水平、道具質感等。對這部劇的評價還是比較好的,這也需要肯定。我覺得是過時了,主要是在劇中的情感內容上。這種古裝書生劇應該算是二十年前的正當熱門。
也就是說,《笑面書香》在自己的拍攝時間上已經過時了。在這部電視劇的下面,是新千年後電視劇《鐵牙銅牙紀曉嵐》的變種。它講述了在貪官橫行、皇帝不太開明的封建時代,文人,尤其是有良知的文人是如何管理自己的故事。在《笑傲書香》中,潘粵明飾演的主人公是一個過著私塾教師生活的窮書生。另一個男主是皇帝派到滁州的官員。
QQ截圖20211102113714
這部電視劇的主線是兩位文人作為外人進入滁州後,如何在這裡面對各種事情。至於輔助線索,則是潘粵明飾演的男主如何被已知飾演的女主瘋狂追求的故事。這就是我們目前說的敘事套路,有事業有愛情。但是目前大部分一邊搞事業一邊搞愛情的電視劇都不認真。這本書《笑書香》還是想乾點正經事。然而,與《鐵牙紀曉嵐》、《銅牙》等電視劇相比,其敘事態度頗為油膩。
這類電視劇最大的問題是時代變了,觀眾的情感認同不同了。對於我們中老年觀眾來說,對於做孩子的精神還是有一些情感上的認可。但是,對於很多年輕觀眾來說,當你說聽話,說儒家思想的時候,你只是一群又酸又爛的人。即使是一些不學習、審美情趣不高的人,也非常討厭這種詩意的氣質。老邊有一個高中轉學生,典型的懵懂,和他聊天沒有白話文,感覺被他的文化鄙視和歧視。
QQ截圖20211102113721
所以,除了愛情內容,關於聽話儒生的古裝劇確實有儒家所追求的內容,太多普通觀眾缺乏同理心。這是一個顯著的社會學現象。幸運的是,我們正在復興傳統,重新學習許多儒家知識。就像那位轉學的老編輯同學,其實我們與其給他講解文化,還不如用文化美學的方式去歧視他。當然,這些已經是該劇的題外話了。
為了讓劇好看,《笑舒香》在處理橋段上做出了很大的妥協,甚至到了開玩笑的程度。這種妥協,在當時是為了能夠播出,贏得更廣泛的觀眾。現在,真的最好不要妥協,認真說,拒絕開玩笑,而是製作一部精品劇。一個很典型的例子,《覺醒年代》也是典型的學者氣質。說真的,他不能像轉學的老編輯那樣理解審美品位。那是他的無知造成的。
QQ截圖20211102114009
所以我一直堅持,影視劇創作不需要和低端觀眾妥協。越是妥協,越容易陷入開玩笑的尷尬境地,最終失去真正的高端目標客群。電視劇《笑對書》最大的問題是對低端觀眾的妥協,希望通過一些鬧劇般的橋段來迎合他們的低層次審美需求。結果,儒生的故事本身就讓他們提不起興趣,劇的真正觀眾也覺得這部劇以鬧劇為主。使其成為《覺醒時代》學術品質的高端,但一定會成功。
《笑書香》有很多弊端,但也有一個好處,那就是潘粵明和知名表演。這兩位演員,在那個年代,已經表現出了非常好的演技水平。尤其是潘粵明,真的能把握住書卷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