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山河月明》以家事的溫情表現歷史大事

歷史電視劇《山河月明》已經北京衛視頻道黃金檔熱映,優酷視頻同歩開播。QQ截圖20220425104421
2022年上映的影片中,《山河月明》是獨特的一部。最先,它是不可多得在衛視頻道黃金檔上映的古裝電視劇,這代表它的散播涉及面、客群群體抵達率會更廣。
次之,自上年主管機構舉辦歷史題材電視連續劇寫作專題講座交流會後,《山河月明》是最先與觀眾們碰面的一部。這在一定水平上撫慰了觀眾們對歷史大劇的期盼。
以重要歷史題材項目立項的《山河月明》,憑著強勁的演技派主力陣容,精美講究的妝造工藝美術及其大氣磅礴的群競技場面,將明朝開國六十年的歷史時間悉數呈現。自洪武皇帝登基,到永樂聖帝開創盛世,於風起雲湧波瀾壯闊當中洞悉歷史人文詩史。QQ截圖20220425104439
更主要的是,《山河月明》勤奮傳遞歷史時間精神實質,在歷史時間情境中主要表現中國光輝的歷史人文。
它並不是徹底空架的神話劇,並不是純粹轉述歷史時間的紀實片,反而是一部以戲寫史、以情領人,以“藝術境界敘述”展示出歷史時間品性的歷史電視劇。它的故事情節主脈不一定符合實際歷史事實,它的人物形象不一定徹底根據史冊。但毫無疑問,它的戲跌宕好看。QQ截圖20220425104450
以家務事的溫暖,主要表現歷史時間大事兒
現階段看來,《山河月明》有兩根基本矛盾線。一條守衛線,一條發展線。QQ截圖20220425104502
守衛線的主人公是朱標何晟銘飾)。自太子監國至今,洪武皇帝幾乎把一切事情都放開手給孩子去做。發展線的主人公是青少年朱棣成毅飾)。他間距變成永樂聖帝也有較長的路要走,現階段的精準定位或是做好兄長的得力助手。
前一半,兩條線的核心區角色全是朱元璋陳寶國飾)。
相比皇上的真實身份,《山河月明》中的朱元璋更像一個爸爸,一個老公,一個哥哥。
和兒子的交往中,他是舐犢的大家長。父子倆中間,看不到君臣之禮,只看見和諧之情。他會因小孩太愛玩氣憤,也會因老夫子的戒尺心痛。徐達揶揄自己家孩子不學無術,他立即回朔三十年揭人家短。哪兒是民俗偏見中的朱元璋?
但細心一想,在歷史上的朱元璋或當如此。往日拍明太祖朱元璋,要不是半邊創業歷程,要不是事業有成垂遲暮。而在這兒,他剛剛過四十不惑,正年青。
他並不是一開始就想為朱標抹平荊棘之路上刺的,也不是一出場就需要為“好聖孫”修路的。人到了年齡,才會想七想八,提心弔膽。想為子孫後代修路,讓皇朝承傳萬年。但青壯年的君王,大部分頗具自信心。她們有信心操控一切,順從四海。QQ截圖20220425104513
在歷史上的朱標是宅心仁厚的代稱,但他決不是個老實人。可以把老周家一批反叛的孩子管得服服貼貼,能讓徐達、藍玉、馮勝等人任其派遣,又怎么可能會是無能之輩?蓄起鬍鬚的何晟銘恩威多管齊下,果斷忠厚,比朱元璋更似君主。
《山河月明》寫朱棣,用的是“漸近技法”。
講青少年跋扈,未知著說,先把攝像頭瞄準了朱柏。他人都在上課,唯有他四處上躥下跳。誰料墨筆一轉,更跋扈者另有他人。小十二僅僅好動,老四都爬到樹上了。可朱棣一句“北漠”,又把這個人物的性情從小兒流氓轉為了意在天地。
避開金陵,趕赴北漠的朱棣,眼界到了宮牆外的世界。他看到了戰事的慘忍,也瞧見了民眾的無助,更洞悉了自個的想法。這時的他,還不明白聯婚的深刻含義,卻已立過了為大明朝戍守邊疆的承諾。人物弧光雖未充分進行,但風采已見。
這兩條線,起緣全是家務事。但最後的邁向,則是與黎民密切相關的國家大事。QQ截圖20220425104520
徐達的閨女要嫁給了燕王,淮西貴族陸續送禮物。禮從談何?儘管劇里未說破,但從關鍵人物角色的片言隻語當中,也得知多是民脂民膏。如何好事兒反而變成錯事?
《山河月明》最好玩兒的地區,取決於它講清了一個大道理:君王無家務事。這部劇的合理布局,是根據充斥著煙火氣的語言表達,主要表現國與家歷史典故。但金陵城周家做的一切決策,都關乎天地。QQ截圖20220425104527
以歷史時間群像寫戲劇表演景深效果
厚實的歷史電視劇必定是群像戲。不太可能只講王侯將相,也並不是只談國與家大事兒。總有些小眾角色要呈現,總有些犄角旮旯要勾畫。看歷史電視劇的一大快樂,便是在群像中“挑親戚朋友”。有一些小人物、冷歷史典故,偶露只鱗片爪,瞅準了也是快樂。
《山河月明》中,就經常可以看到“留白藝術”方式。篇首寥寥幾筆,就把藍玉的狂躁悉數描繪。醉後污辱北元寵妃的情節,劇里用了“春秋筆法”。交給冬粉的,僅有他睡醒後的幾句會話。但掌握歷史時間的閱讀者,一看就能看透這其中的路子。
伯雅倫小公主身旁的護衛張玉、盛庸,也很有出處。看了明代劇的觀眾們都了解,這兩個人是朱棣奉天靖難階段的忠臣。卻鮮有人知,她們曾是北元舊臣,歸屬於“歸順派”。導演將之分配在小公主身邊,與新手的永樂帝相逢,別有情致。
朱棣拜謁相國寺,看到了2個僧人。老和尚法號道衍,這人較為有名。之後給朱棣靖難忍了參謀長,人叫“黑衣宰相”。他也有個別名叫姚廣孝。
而小和尚的真實身份,則更有趣。再過三十年,他會在濟南城與永樂帝相逢。但是那時候,兩個人就變成敵人。僧人把朱元璋的牌位擺到古城牆上,把攻城略地的燕王急得開始懷疑人生。色目小和尚便是鐵鉉,現如今的大明湖畔也有一座“鐵公祠”。
前幾集中化,朱暹片段許多。他並不是關鍵,重點是他的出生:淮西貴族。明太祖本便是淮西人,創建明代、統一東西南北,靠的也是這批同鄉。連他自己都說,我本來淮右(淮西)步衣。李善長、胡惟庸及其朱亮祖等歷史名將,也位居淮西。
與淮西集團對立面的,是浙東集團。尚在御史台消遙的劉基,就歸屬於浙東集團。QQ截圖20220425104534
第4集有一處看起來閒筆的戲,是選新丞相。
朱標強烈推薦的是誠意伯,朱元璋卻用了胡惟庸。有些人的地區,就會有武林。開播的10集中化,兩大公司還晴空萬里、各自安好。但伴隨著後面發展趨勢,鬥爭無可避免。
無論是道衍、鐵鉉,或是張玉、盛庸,洪武初年實際上並沒過多片段。但在《山河月明》中,她們或是廣論登場了。殊不知,這恰好是這一部劇的認真之處。
打開史籍,有的名稱很有可能只出現一次。但他的一生,必定是恢宏壯麗的一生。影視劇要做的,便是把這種大伙兒或了解或生疏的名稱,充斥著戲劇化地呈現出去。當鐵鉉與朱棣因淮西貴族一案相逢,一種歷史時間空間感就理所當然地詮釋了。
以“藝術境界敘述”寫“時期同理心”
以往,在網上有句廣為流傳悠久得話,不能用當代人的思維方式去想古代人。
但我硬要說,影視作品寫作,一定要以世人之大腦帶入古代人之心緒。影視劇中的“歷史時間”本是一種文化藝術思想,是不一樣的歷史時期大家對時間的另一種憧憬。
對一部古時候主題劇而言,要想讓觀眾們相信,就需要尋找著作中心思想中與當代人的情感共聯。例如,朱元璋和徐達中間,帶入的便是兄友弟攻的當代情境。
在歷史上的徐天德再膽大,也不敢回絕皇上的指婚。更不消說指向朱元璋的鼻部,說“這不是一朵鮮花插在了……”但徐達也就是說了。QQ截圖20220425104547
作為皇上,也無法容許大臣如此出言無狀。寬宏如李世民,也被魏徵急得齜牙咧嘴。何況是睚眥必報的朱元璋。但他便是呵呵呵一笑,一筆帶過了。
馬大嫂親自烹燒鵝,朱大哥親自拉親家母,堵的是清朝官員的口。徐達已貴為親王,安裝再封王之理?“朕倒不吝嗇一個異姓王,可袞袞諸公如何想?”這哪是殺人如麻的朱元璋,對老小弟的情義,足夠匹敵桃園三結義劉關張了。
徐達與子女間的會話,也頗具情致。堂堂宰相,竟然還得藏在柴房裡吃燒鵝。被次女訓斥了,也不敢語言,僅僅心痛那一份美味的燒鵝。但正是這類稍顯歡愉的戲劇表演結構,為《山河月明》構建了一種和當代人同理心的心理狀態藉助。
好的歷史電視劇必定是充斥著詩情畫意的。劉和平說,歷史電視劇的本質屬性是“藝術境界敘述”。即然是“詩”,就需要容許有有效的想像。做為作家的劇作家,寫作的前提條件,是要在歷史時間真正與造型藝術真實性的多重艱險當中,尋找一條講出感動故事的路。QQ截圖20220425104555
好的歷史電視劇,是在歷史時間的殼子上,經戲劇家之手栽種、培養而長出來了的。戲並不是歷史時間的傳奇,反而是蘸著時間的遺傳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