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一個勺子劇情介紹

一個勺子總劇情介紹

農民拉條子(陳建斌飾)在鎮上遇到一個討飯的傻子,傻子跟著他回了家。拉條子貼了尋人啟示,不久有人認領了傻子。緊接著又有自稱傻子的家人陸續出現,說拉條子把傻子賣了。麻煩接踵而至,拉條子自知上當受騙卻有口難言。他想不明白,好事怎么就成了壞事?他開始以一位農民最淳樸的辦法想自證清白。而為了尋找傻子,他成了另一個到處纏著別人的傻子。

一個勺子幕後花絮

2006年陳建斌終於開始上網,但到2013年他還不會電腦打字,只能依靠手寫輸入。在兩部電影加半部電視劇的拍攝間隙,他用了4個月一筆一畫寫完了自己的電影劇本,名字就叫《一個勺子》。

蔣勤勤回憶,戲中本有一個鏡頭,是她覺得自己出道多年演得最好的,但陳建斌卻被一隻小羊的表現打動,為了使用羊的全景而剪掉了她的鏡頭,斷送了她“本可能會得最佳女主角”的機會。

在陳建斌的預設中,這個發生在西北的故事,必須要用能講新疆方言的演員。他的重慶媳婦蔣勤勤早前曾問“這個戲裡有我嗎”,他直截了當地回:沒有。但後來當蔣勤勤打算接其它戲之時,陳建斌又讓她來演女主角,可能是(劇本)遞給別的演員,人家沒看上。”蔣勤勤打趣說道。

扮演勺子的金世佳,更是開拍之前就剃了光頭、不剪指甲,臉上的流浪漢妝每天都要化3小時,“媽都不認得”。

王學兵因“李大頭”而獲第51屆金馬獎男配提名,但這個角色也是臨危受命。“當時要提前開拍,因為下了一場大雪,要搶雪景。原定的來不了了,王學兵本來也在戲裡有演出,就讓他換成這個。”陳建斌解釋。

王旭峰最初拿到劇本時說讓他演“村長”,但進組之後,他演的卻是村民“李老三”。

至於老同學王瀾,收到劇組請她看劇本的電話時第一反應是“是不是騙子”,因為陳建斌此前從未給過任何信息,直到她答應出演,才收到了陳建斌一條簡訊:“謝謝。”

師弟蘇小剛待遇稍高,有幸得到陳建斌的簡訊,雖然只有區區幾個字:“你是勺子的親哥。”就霸道地把事兒定了。

下一集(第 1 集) 一個勺子電影劇情看點
  1. 第1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