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盜夢特攻隊劇情介紹

男主角魯本·勃朗乘坐夜間火車,起身上洗手間時看到異象,而後驚恐醒來,馬上又陷入名畫人物的攻擊,危險迫近時再度醒來……我們會發現他是一位使用藝術療法的心理醫生,自己卻陷入與藝術相關的連環噩夢中。

類似的多重夢境的嵌套戲碼反覆上演,每次在夢的最內層,男主都與名畫人物有交手或交談。隨著劇情展開,噩夢緣由被揭曉:男主父親曾為東德諜報機構做潛意識研究,拿自己年幼的兒子做實驗,在卡通片中每隔一分鐘單幀插入名畫,以為兒子做藝術薰陶之名卻造成了思維擾亂,在潛意識中植入了無法平息的焦慮。

魯本與畫中人物糾纏打鬥的幾場夢中夢,皆因童年實驗所見的敘事動畫與靜止名畫的視覺嫁接、聯動心理而成:貓咪襲人與《奧林匹亞》、小美人魚的海巫女與《維納斯的誕生》、男孩起鬨比槍與《雙面貓王》……偷來這些畫作,不讓精神威脅流散在外,藉由直視它們來克服心病,再通過集齊並收入個人畫廊達成完形心理,即為片中所說“用問題來解決問題”,治療藝術療法發明醫師的元藝術療法。

這一切根源的核心充滿精神分析的味道,要知道弗洛伊德也曾經用自己的小女兒安娜做過實驗,安娜長大後反而繼承了父親的研究衣缽,這和影片形成了一種內在映照。類似的還有《偷窺狂》這部影片,男主角病態的行為成因也是源於父親對兒時的他進行的恐懼實驗,童年陰影在成年後形成強大的補償動力,從而誘發出反社會人格。

另一邊廂,警探科瓦爾斯基在苦苦追蹤著藝術品竊賊,先是有盜竊癖的咪咪,後為魯本、咪咪外加三位各懷本領的患者組成的盜畫五人團,看起來警探與醫生應是對手,但大家還記得片首語嗎?夢中一人化兩貓伴玩——全片即為一場夢,而雙男主其實是一人。總而言之,《盜夢特攻隊》是一部信息量爆炸的電影,劇情飽滿、畫面獨特、幽默詼諧、不乏驚悚,而且它格外好聽,配樂品味極佳,音橋、聲畫剪輯也是高水準,視聽層面和智性方面都可說是頂級享受,值得一看,再看。

下一集(第 1 集) 盜夢特攻隊電影劇情看點
  1. 第1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