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蔡國慶

  • 北京
  • 1968-9-17
  • 0CM
  • 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
  • 慶祝 士兵的桂冠 常回家看看 三百六十五個祝福
  • 回族
  • 演員,歌手,主持人
  • A型
  • 處女
  • 0KG

蔡國慶個人資料簡介

蔡國慶,流行唱法歌手,一級演員,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團歌唱家,解放軍藝術學院、瀋陽音樂學院聲樂系客座教授。7歲登台演唱
,10歲中國唱片社出版了他人生的第一張唱片《周總理來到少年宮》。1981年以優秀成績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1986年步入歌壇,截至2016年,21次登中央電視台春晚的舞台。獲全軍第七屆、第八屆、第九屆文藝匯演演唱金獎。在音樂舞蹈史詩《復興之路》演出擔任劇中主要演員。

蔡國慶個人經歷

蔡國慶的個人資料及家庭背景介紹
蔡國慶的個人資料

蔡國慶,流行唱法歌手,一級演員,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團歌唱家,解放軍藝術學院、瀋陽音樂學院聲樂系客座教授。7歲登台演唱,10歲中國唱片社出版了他人生的第一張唱片《周總理來到少年宮》。1981年以優秀成績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1986年步入歌壇,截至2016年,21次登中央電視台春晚的舞台。獲全軍第七屆、第八屆、第九屆文藝匯演演唱金獎。在音樂舞蹈史詩《復興之路》演出擔任劇中主要演員。
蔡國慶寫真 蔡國慶個人資料及家庭背景介紹蔡國慶寫真 蔡國慶個人資料及家庭背景介紹
蔡國慶的家庭背景
蔡國慶出生在一個藝術之家,蔡國慶的父親蔡仲秋是滿族人,中央歌劇芭蕾舞劇院一名男中音歌唱演員;母親馬恩榮是回族人,北京地毯廠的一名版樣設計;有一個小4歲的弟弟蔡軍,弟媳拉娜是俄羅斯。為了培養小國慶的興趣,經常去歌劇院排練時把國慶一同帶上。而回家的路上或在家中,蔡國慶總能記住些劇中唱段,並用細嫩的嗓子模仿大人唱《茶花女》《蝴蝶夫人》等歌劇中的詠嘆調。剛滿3歲時開始學鋼琴,但在4歲那年因為家中被打上“反革命”的標籤,母親被關進了“牛棚”,父親被下放到五七幹校,蔡國慶和弟弟被送到了奶奶家生活。
蔡國慶的情感經歷
蔡國慶的第一位女友是美國人,名叫艾斯。蔡國慶和艾斯相識於1994年3月,因為一次演出相遇、相知並相戀,和艾斯苦戀5年,卻最終因為自己更重視歌迷和部隊給予的榮譽而放棄了去美國與艾斯結婚。對這段逝去的初戀,蔡國慶的評價是“似水如歌。
蔡國慶與女友瑞婷合照 蔡國慶個人資料與情感經歷蔡國慶與女友瑞婷合照 蔡國慶個人資料與情感經歷
蔡國慶的第二位女友瑞婷(其中文名是蔡國慶起的,他說在他的眼中,從他第一次看到瑞婷就是亭亭玉立的樣子。)是瑞士人,十幾歲時在和父母前往海南度假的飛機上與蔡國慶相識。瑞婷的父母經常請蔡國慶來家裡做客,於是兩人漸漸熟了起來。但之後因為瑞婷的父母被調離中國,瑞婷也隨之回到了歐洲。接下來的許多年裡,瑞婷和蔡國慶保持著密切的書信往來。在瑞婷離開中國十多年後,瑞婷寫了一封信告訴蔡國慶十分想念中國,並且很快收到回信。與以往不同的是,蔡國慶在信中還寫了一段中文,問瑞婷要是回中國最想見到的是誰。而瑞婷用中文在回信中寫道: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國慶。2000年的暑假,瑞婷回到了中國。在與蔡國慶遊玩北京後的一次晚餐時,瑞婷被蔡國慶用玫瑰花拼成心型的晚餐所感動,兩人正式確定了情侶關係。蔡國慶唱過一首叫《小貓》的歌曲,就是作為聖誕禮物送給瑞婷。儘管兩人情投意合,也得到了對方父母的賞識,卻還是因為異地相戀、聚少離多而導致感情疏離,以分手告終。
承認已婚
2016年9月22日,蔡國慶發表長文,承認自己“早已領證”,並且確認加盟第四季《爸爸去哪兒》。蔡國慶說,近年來自己一直想要平靜安然的養育兒子慶慶,而《爸爸去哪兒》則是“帶他面對世界”的最好機會。
蔡國慶攜兒子蔡軒參加《爸爸去哪兒4》 蔡國慶個人資料介紹蔡國慶攜兒子蔡軒參加《爸爸去哪兒4》 蔡國慶個人資料介紹
蔡國慶的演藝經歷
1981年蔡國慶被謝鐵驪選中,參加由謝鐵驪親自執導的影片《包氏父子》,當時長著小鬍子的蔡國慶在劇中扮演一個特會寫情書的少爺。另外在《青春萬歲》電影中扮演了一個自作多情的中學生。
從中央戲劇學院畢業後,蔡國慶被分配到了中國兒童藝術劇院,每個月能拿到30幾元的工資。在兒藝的工作中參加了很多話劇演出,如反映戰爭時期重慶賣報兒童生活的《喜歌》。而令蔡國慶記憶最深的是兒童劇《少先隊之歌》,在這部兒童劇中由於形象所限,沒能當上“大隊長”,而飾演了一個“大抹布”的配角。1986年中國第一屆莎士比亞戲劇節開幕,各大劇院紛紛上演莎翁名劇,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上演的是《理查三世》,蔡國慶俊秀的外形被蘇聯留學回來的導演看中,分配了愛德華王子的角色。因為蔡國慶無論長相還是氣質都與角色有些一定的相似性,演得也很到位,使得他憑著這個角色奠定了自己在兒藝的舞台基礎。
1985年起蔡國慶以歌手的身份出現在舞台,並以翻唱一曲台灣校園題材的《菁菁校園》起步。因為變聲期過後,蔡國慶的嗓子失去了童年時代的特色,徹底打消了唱美聲念頭。而當鄧麗君等流行唱法傳唱開來時,蔡國慶迷戀並開始研究這種唱法。
1986年出版第一張個人演唱專輯《愛的加法》。5月9日第一屆全國百名歌星演唱會在北京舉行,蔡國慶有幸被選中,作為北京的歌星參加這個演唱會,正式步入了歌壇。
1989年8月,蔡國慶應芬蘭國家電視台的邀請,赴芬蘭拍攝獨唱音樂電視節目《希望》,成為第一個走上芬蘭螢屏的中國歌手。同時,在芬蘭最大的唱片公司“芬萊沃”錄製了MTV。
1990年從芬蘭錄製節目回來,為支持亞運會舉辦,參加了當時幾乎所有的大型義演活動。5月1日晚上,在工人體育場的“亞運前夜”大型義演晚會和中央電視台的五一勞動節晚會都有蔡國慶的直播節目。為了搶場,在雨中的工人體育場演出完後,組委會在公安部門的配合下,立即用警車冒大雨把蔡國慶送到中央電視台。到電視台後馬上搶妝,最終順利完成兩場直播。正當為亞運會忙碌的時候,蔡國慶收到了芬蘭赫爾辛基大學藝術系提供獎學金的入學邀請,報導時間為1990年9月1日。這是這所名牌大學有史以來第一次向中國發出邀請,對蔡國慶來說這是一個來之不易、渴望已久的機會。但與此同時,蔡國慶又接收到了亞運組委會的通知去參加10月7日閉幕式的演出。蔡國慶在陷入兩難後,決定放棄留學夢,留下來參加亞運演出。亞運會召開的那幾天,蔡國慶到北京電視台為聽眾演唱了亞運歌曲《藍天空,白鴿子》。閉幕式的晚會上,蔡國慶領唱了那首一生難忘的《今夜星光燦爛》。
1990年5月北京舉辦第四屆全國青年歌手大獎賽,蔡國慶以一首《北京的橋》獲得了通俗唱法組的銀獎。為了唱好這歌曲的行腔韻味,突出它的時代感,蔡國慶當時找到曲藝界的老師,了解學習了單弦、京韻大鼓的演唱技巧,特別在吐字、字頭、字尾的起承轉合上作出改變,練習過程中還得到好友江珊的指點幫助。年末北京電視台除夕晚會再次演唱了這首歌曲,《北京的橋》也就成為了蔡國慶的成名作和代表作。
1991年蔡國慶第一次登上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的舞台,演唱的《去遠方》是晚會總導演郎昆親自帶著蔡國慶到谷建芬家,由她和王建倆人專門為蔡國慶寫的。中央電視台迎春晚會演唱《梅花雪》,並與李玲玉主持節目。在綠潮文藝晚會演唱《秋天》。5月為紀念西藏和平解放40周年,蔡國慶成為“心連心”藝術團中的一員,在西藏的一個月內行程兩千多公里,演出20場,邊吸氧邊唱歌的情況下完成了慰問演出。6月24日文化部、統戰部聯合舉辦頒獎會,李鐵映親自為蔡國慶頒發“珠穆朗瑪峰優秀演員獎”。9月錄製個人專輯唱片《我心中的故事》。10月與劉歡、田震、韋唯等赴日本參加中國十大歌星演唱會。
1992年1月1日在《動物世界》演唱《原諒它們吧》。1月8日在《鏇轉舞台》107期演唱《四川的太陽喜洋洋》。1月12日在中央電視二台晚會中與孫麗英演唱《瀟湘星辰》。因為199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日本AMUSE公司籌劃的文化交流活動需要請一位中國歌手到日本去演唱錄製“南天群星”的歌曲。年初時,AMUSE公司國際部部長齋藤英介通過朋友介紹,在銀座結識了來日本訪問演出的蔡國慶。初次交談中,蔡國慶一口流利的英語讓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為從事中日文化交流工作的林氏創製公司在選人問題上,除了齋藤英介的推薦外還做了大量的調查工作,最終一致認可了蔡國慶。7月20日開始了十多天的日本之行,期間要錄製一盤包括6首日本歌曲、4首中文歌曲的《花開在旅途》錄音帶,進行錄音帶的封面拍攝,還要拍攝3首歌曲的MTV。前期的錄製幾乎每天都是白天鑽進錄音棚,直到深夜兩三點鐘,晚飯吃的日本式便當。在拍攝MTV時,因劇本中有早晨太陽從東方升起的鏡頭,7月29日凌晨1點即從東京出發到千葉碼頭,待全部鏡頭拍攝完畢已是30日早晨5點鐘。而蔡國慶把難度大的日本歌曲和自己的演唱風格融於一爐,受到日本同行普遍讚揚,日本著名音樂製作人松崎澄夫感嘆蔡國慶是一位“時刻把自己祖國引以為豪的藝術家,是一位給人們帶來夢幻與希望的歌手”。
1993年被中央文化部選為青年演員代表,進中南海與中央領導人共度元宵節。2月隨文化部考察去美訪問。4月在山西電視台《五彩繽紛》節目中演唱《花兒伴我心》。6月1日兒童節晚會演唱《記住》。9月3日在中央電視台35周年晚會演唱《今宵屬於你》。93年蔡國慶還參加了中央電視台的《東方之子》,因為該欄目所選對象一般為政治、科學、經濟、文學方向的著名人物,而蔡國慶作為流行歌手作為嘉賓在樂壇引起很大反響。
1993年8月28日蔡國慶參軍,加入解放軍總政歌舞團,成為當時全軍最年輕的國家一級獨唱演員。在許多歌星紛紛和港台、海外演藝公司簽約的時候,蔡國慶參軍的訊息登上了《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北京日報》《中國文化報》等各種媒體引起熱議。入伍那段時間內,北京電台做了一次直播採訪,北京衛戍區5名通訊連的女兵打電話進來,說她們聽到蔡國慶當兵的訊息後,立即把打了的復員報告撤了。而此前剛剛上任的國家文化部部長劉忠德得知蔡國慶想當兵的要求後,先後兩次讓當時的藝術局局長曾慶淮把蔡國慶叫到劉忠德的辦公室想挽留。當兵後蔡國慶收到了全國各地徵兵站的來信,一個徵兵站長信中說蔡國慶當兵的訊息對徵兵工作有很大的幫助,很多青年因此入伍。9月24日晚在京西賓館的全軍幹部表彰大會,是蔡國慶當兵後的第一次演出場合,演唱了一首《愛的世界》。此後無論是北疆連隊、南海艦艇、高原哨所,還是遠離大陸的孤島連隊,演出條件有多艱苦,蔡國慶都堅持了下來,最終在當兵的第一年內,完成了近140場無報酬的軍隊演出任務。憑著這個戰績,第一年就立了三等功。
1994年1月5日在“中央人民廣播五十周年成立紀念晚會”演唱《遙遠的祝願》。3月參加北京國際電視周開幕式,演唱《北京,早上好》、《讓心情好好放個假》、《老街坊》。3月28日北京電視台播放其專輯。
1995年由於春晚創新——劇組把晚會上的四首主推的獨唱歌曲拍成MTV,打破春晚歌曲要保鮮的神秘感,所以蔡國慶在春晚演唱《回家》之前,先在江南水鄉周莊的外景地進行了兩天兩夜的拍攝。並且由於連續五屆以主要演員身份參加一年一度盛大的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被新聞界稱為中國流行樂壇唯一“五連冠”的男歌手。親自籌劃編輯製作《蔡國慶寫真集》[28]  。北京電視台《環球影視》看中了擔任嘉賓主持的蔡國慶,邀請蔡國慶當正式主持。在此之前,《環球影視》的節目注重於娛樂,請蔡國慶主持是想以此改變一下節目的格局。3個月的試用期間,蔡國慶不僅需要方方面面的影視知識積累,還要琢磨主持技巧,提高應變能力。在到1997年主持的兩年內,蔡國慶和李煜主持的《環球影視》收視率一直名列前茅,節目也轉型為一個專業化,具有一定權威性、知識性的影視欄目,蔡國慶被新聞界稱道“說的比唱的還好聽”。
1997年在香港主持了20集大型人物專題片《星光伴我心》,採訪了香港演藝界26位風雲人物,該片在香港回歸前夕播出後,引起轟動,同時被新聞界認為,此片為蔡國慶將成為最有發展最有潛質的主持人奠定了基礎。1997年下半年,與上海永樂公司、上海電視台合作的《唐伯虎》劇組中原本飾演唐伯虎的演員因故辭演,經過一番尋覓和篩選,導演和製片人才決定讓蔡國慶來出演唐伯虎一角。近兩個月的拍攝中,原本被劇組擔心的蔡國慶卻意外表現出不錯的人緣,熱情且關心他人。蔡國慶說在鏡頭前的表演很輕鬆,覺得自己還能把唐伯虎更多的對愛情、生活的那種可愛、真切,甚至略帶一點孩子氣的純真很真然、流暢地表現出來。而表演背後是每天早晨6點起床上裝,晚上甚至拍攝到第二天凌晨,攝氏37度高溫下穿著幾層厚的古裝戲服。
1998年5月26日長春電影藝術節上演唱《十字街頭》。6月20日在《非常快樂》節目中作嘉賓並演唱《心光》。8月1日在中央台晚會中演唱《士兵的桂冠》。8月10日-14日因為洪水泛濫,九江決堤,蔡國慶和彭麗媛、閻維文、董文華、郁鈞劍、劉小娜等人在總政歌舞團團長左青的帶領下,作為第一批到抗洪前線的部隊文藝工作者來到九江。在長江大橋旁,士兵們用冒著生命危險搶修出來的大壩上合唱《抗洪大軍歌》鼓舞士氣。併到部隊醫院,為受傷的抗洪戰士唱歌表示慰問。
1999年2月17日在與陳二度合作的春晚中演唱《常回家看看》,歌曲獲得了“我最喜愛的春節聯歡晚會歌曲類一等獎”。中央電視台二套的春節晚會中演唱《我心中的故事》。中央電視台元宵晚會中演唱《回家》與牛群合作。中央電視台五四晚會和解曉東合唱《祖國 給我理想》。5月主演中央電視台拍攝大型歷史劇《海瑞罷官》,在劇中扮演性格複雜、左右逢源的戴鳳翔。9月在馬來西亞拍攝十五集愛情劇《情聚一刻,一個賽車手的故事》。入選中國唱片社《20世紀最具影響的歌唱家》系列金曲專輯並向全世界出版發行。
2000年,擔任CCTV第九屆全國青年電視歌手大獎賽通俗唱法比賽評論員。9月隨中國藝術家代表團首次參加美國格萊美音樂盛典。
2001年11月15日,隨總政歌舞團赴澳大利亞訪問演出。
2002年12月,榮立中國人民解放軍三等功。
2003年2月,隨廣播藝術團走訪歐洲五國。6月21日參加全國政協舉辦的慰問一線醫務人員大型演唱會,演唱曲目《感謝》。6月22日參加中央電視台《同一首歌》抗非典大型露天演唱會“明天會更好”演唱主題歌《同一首歌》。6月28日參加由上海市政府主辦,在上海萬人體育中心舉辦的大型演唱會《祝福祖國》。6月30日參加廣東省委主辦的"七一"現場直播大型電視晚會,演唱《祖國不會忘記》。
2004年3月,在《老威的X計畫》第三部中客串整容後的老威。5月與王姬共同主演由保利集團投資製作的首部話劇《生活秀》,在劇中扮演一名與自己形象反差極大的吸毒者。7月與王姬再次合作主演25集電視劇《光輝歲月》,蔡國慶擔任男主角。10月參加由上海文廣集團投資製作的大型明星版經典話劇《雷雨》,蔡國慶扮演周沖,該劇深受各方盛讚。
2006年,參加拍攝央視為長征勝利70周年獻禮的電視劇《那時花開》。擔任央視全國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組合唱法評審。
2007年8月1日,參加建軍80周年“八一軍旗紅”大型晚會,演唱維和部隊主題歌《自豪吧,中國藍盔》。
2008年2月2日到3日,為抗擊南方雪災,和白雪共同演唱並拍攝了《大雪無情人有情》音樂作品。2月22日舉行新專輯《慶祝》的新聞發布會。擔任央視“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流行唱法決賽評審。多次參加奧運倒計時的演出活動。7月11日、12日參加“8·1慶81——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1周年大型演唱會”。
2009年,蔡國慶擔任北京電視台名人訪談節目《非常說名》主持人,該節目連創收視新高,並得到中央宣傳部領導的表揚。5月8日在總政歌舞團大型音樂舞蹈《我為偉大祖國站崗》中與白雪共同演唱《我在電視上看見了你》。2009年10月1日出版《蔡國慶國慶——歌樣年華三十年》藝術專輯,同天晚上與哈輝代表回族在首都各界慶祝新中國六十周年聯歡晚會上演唱《花兒與少年》,並且從10月起在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復興之路》國慶獻禮演出,擔任劇中主要演員,演唱歌曲《打工謠》。
2010年,繼續擔任北京電視台名人訪談節目《非常說名》主持人。5月17日在“兩岸同歌——2010·中國·福州‘海交會’上,演唱海交會主題歌《五月陽光》。6月11日在北京工商大學加60年校慶演出,隨後被聘請為北京工商大學藝術團指導教師。6月擔任央視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合唱組決賽評審。6月在顧長衛新片電影《最愛》(原名:《魔術外傳》)中飾演章子怡老公,與章子怡,郭富城,上演對手戲。7月17日蔡國慶專程從北京趕赴山東電視台《做客》現場,會見歌迷張玉華、宋慶喚夫婦,圓了他們多年的夢。12月23日,在“做文明有禮的北京人”主題晚會中與白雪、葉蓓、郝歌和台上1700名演員共同演唱了主題曲《可愛的北京》。
2011年5月,總政歌舞團為慶祝建黨90周年,以彭麗媛,閻維文,克里木,董文華,蔡國慶等強大陣容推出了大型音樂會《名家與經典》,蔡國慶演唱了經典曲目《北京的橋》和《同一首歌》。2011年蔡國慶擔任湖南衛視《快樂女聲》評審,憑藉自己獨特的點評掀起一陣網路熱議,使湖南衛視這個名牌節目收視再創新高。
2012年,蔡國慶攜手影視明星王珞丹登上龍年春晚的舞台,演唱了30年春晚經典歌曲之一《常回家看看》。3月1日至成都軍區紅軍師進行慰問演出。在7月13日首播的第一屆《一聲所愛·大地飛歌》中擔任導師,其下學員張倩雲獲得亞軍成績。作客4月13日播出的《藝術人生》,講述在藝術成長道路上不為人知的故事和對藝術和人生的全新感悟。
2013年3月16日,錄製由市委宣傳部和北京電視台共同主辦的“北京公園民眾文化活動”的主題歌《美好幸福在唱響》。5月9日擔任第15屆青歌賽的金牌主考。6月28日擔任“天籟和聲”黑鴨子專場演唱會主持,併合唱《同一首歌》。擔任6月29至7月6日播出的《2013快樂男生》長沙、西安、成都、北京賽區的海選評審。9月起擔任廣東衛視《技行天下》欄目主持人。演唱並命名了2013年國慶長假期間景德鎮推出兩首旅遊歌之一《最美景德鎮》。
2014年3月31日至蘭州軍區某機步進行慰問演出。7月30日至8月2日在國家大劇院隆重上演大型情景交響合唱《列兵》中演唱《列兵詞典》。
2015年,擔任從3月1日起在央視一套播出的《出彩中國人》第二季的才藝評審。9月3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辦的《勝利與和平——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文藝晚會》中與王麗達、陳小朵領唱《救亡進行曲》。10月1日,中央電視台播出的“江山如畫——2015國慶音樂會”中演唱《青春的中國》。
2016年2月7日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9月,攜兒子蔡軒參加《爸爸去哪兒4》。
2017年2月起,擔任《耳畔中國》“耳畔召集人”主持節目。5月起,擔任《出彩中國人》第三季評審。
曾先後隨國家藝術團出訪芬蘭、俄羅斯、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美國、加拿大、阿根廷、巴西、哥倫比亞、厄瓜多、秘魯、墨西哥、荷蘭、比利時、法國、澳大利亞、紐西蘭、馬達加斯加、埃及、尚比亞、肯亞、香港、台灣、澳門等五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蔡國慶的媒體評價
蔡國慶的演唱充滿讓人動情的魅力,颱風帥氣而優雅,親和力的表演以及抒情浪漫的嗓音,令很多歌迷為之傾倒。(深圳新聞網評)
蔡國慶作為一名享譽國內外的頂級歌者,一直用歌聲不斷傳遞正能量。(中國青年網評)
蔡國慶是從傳統文藝氛圍中走出來的老江湖,卻是一個是一個很感性、很直白的一個人。(鳳凰網評)
朋友評論
谷建芬:蔡國慶的人和他的歌一樣,清純、健康、朝氣、向上。
李谷一:在演藝界普遍浮躁的境況下,小蔡多年保持一顆平常心,踏踏實實地唱歌,踏踏實實地做人,難能可貴。
彭麗媛:蔡國慶的話劇表演是科班出身,而演唱的條件不是很好,但經過他不斷地努力、學習,最終成為一名一流的流行音樂歌唱家,這種轉化,很值得人學習。蔡國慶雖然是流行歌手,卻具有很高的文化修養和層次,具有很高的文化底蘊,是個各方面素質都很全面的歌手。總而言之,蔡國慶是名聰明、好學、刻苦、努力,與人為善的好歌手。
朱軍:小蔡一直是從心裡到外追求完美的人,是一位放心去結交的人。為人誠懇善良,熱情大方,在業務上也善於鑽研,一絲不苟,是一個多方位全面的藝術家。
馮鞏:蔡國慶是個表里如一的人。表面上他是個小帥哥,充滿了青春的氣息,內心善良、正直。在藝術上也非常欣賞他,在舞台上的表演和演唱是完美的統一,對自己的藝術也有借鑑。
倪萍:小蔡的生活是有安排的,他自覺是一個對社會有使命的人。於是,他和同類的年輕人不同,著裝上比誰都講究,時間上比誰都珍惜,觀念上比誰都超前,靈魂里比誰都傳統。也於是,不了解他的人稱他為偶像歌手;了解他的人知道他是一個藝術家。最欣賞蔡國慶的一個長處是自律。
李煜:個人最滿意《環球影視》的男主持的是蔡國慶,主持得非常好,真像有人說的他是說的比唱的好。
劉敏:蔡國慶是一個熱情、正直、明辨是非的人。他不虛偽、不追逐名利。熱愛生活、熱愛藝術、熱愛學習,注重文化修養。他不會為了自己的生存而去阿諛奉承,改變自己的性格和行為準則。表面上看他很文靜,實則他的內心似一團火,對人真誠善良。
田震:蔡國慶不僅是個大明星,還是個大孝子。
鞠萍:小蔡健康向上、謙和懂事。
張也:蔡國慶很會唱歌,因為他的人聲動情動心。
孟欣:蔡國慶做事通情達理,做人有修養,有文化,有追求。
武咪咪、李小沛:有著偶像型的外表,而聲音的質感,對音樂的表達,又讓人看到了實力。最可貴的是他十幾年來,無論外型還是內心的善良,都沒有變化。
馮世銓:蔡國慶是個比較全面有實力的歌手。他在各方面的知識比較全面,所以處理各種風格的歌都能得心應手。演唱的路子很寬,對許多歌曲的演繹都很到位。平時也十分謙虛,錄歌時在如何處理歌曲的問題上和作者積極配合提建議,所有和他合作過的作者都對他留下很好的印象。從藝術特色來說,他是唱風味的,唱情感的。在流行歌壇上可算得上是自成一派。
郁鈞劍:蔡國慶經過部隊的鍛鍊,他的演唱風格融入了軍人氣質,有濃郁的戰士風格。
李丹陽:蔡國慶是我們圈子裡永遠保持蓬勃朝氣、充滿活力的帥哥。他有文化,有修養,心地善良,為人謙和。在藝術上他追求樸實高雅,在流行歌壇上獨樹一幟,形成了自己獨有的風格。特別是當兵以後,他的歌路更寬闊。
於文華:蔡國慶是個非常勤奮、好學、聰明的演員。也常常地佩服他,唱歌好,英語也說得好,從另一方面也可看出他的素質很高。
徐沛東:蔡國慶是一個乖孩子,從小受到良好的教育,有很好的藝德。兢兢業業唱歌、老老實實做人。在事業上,他很有上進心,不斷進取。在做人上,為人謙和、善解人意。在文藝界,他從不拿大牌明星的架子,但也不卑微。在處理各種人際關係上,得體得法,是個從外表到內心都很健康的好男兒。
姜昆:蔡國慶稱得上是德藝雙馨的藝術家。他不像一般演員那樣追逐名利,而是踏踏實實地追求藝術的完美,全心全意地為人民、為觀眾服務。中央或地方的一些大型慰問活動,比如“心連心”藝術團等,只要需要,他都熱情參加,而且從不講價錢,無論是面對中央領導,還是面對普通民眾,他都一絲不苟地認真演唱,追求藝術的完美。
王秀芬:蔡國慶是個愛學習、有教養的青年歌手。他對藝術的追求非常執著。在主持人、影視圈、流行歌壇等藝術門類中他都能得心應手地勝任,這都得益於他從小所受的教育和多年來的不懈努力。
克里木:在蔡國慶身上似乎永遠保持著青春清純的氣息。他虛心好學,從不和別人爭名爭利,即使有壓力,也總是默默地承受著。
左青:小蔡不僅從儀表上而且從行動上、內心裡都處處以軍人的標準來嚴格要求自己。只要部隊和團里需要,他總是積極參加,從不講價錢講條件。無論旅途多辛苦,無論基層條件多差,他總是一絲不苟地為部隊演出,為戰士服務,任勞任怨、兢兢業業。
成方圓:蔡國慶這個人非常細膩,從為人、處事到唱歌。做什麼事,前後左右,都會處理得很周到。唱歌上也是如此,唱什麼歌,用什麼樣的表演手段,他都會非常認真地去揣摸、研究。
程志:蔡國慶是一個很談得來的小朋友,他在文化、修養方面都很出色;在為人處事方面也很誠懇,很懂禮貌。他有他獨特的藝術追求,他酷愛他的藝術,對演唱藝術很鑽研。在和他平常的交流中,你總能感到他是個很好學的人,愛動腦子,愛看書,對事物有新鮮感。
黃宏:在不少流行歌手選擇出國、簽約、賺錢的情況下,蔡國慶選擇了一條當兵的路,如果從經濟上看,他損失了很多很多。從政治上看,他選擇了一條光輝燦爛的路。蔡國慶這個人愛學習,他雖然從國小藝,失去了上學的機會,但他很用功,非常注意看書學習,說一口流利的英語。在藝術上他也非常用心,無論唱功、唱法、舞台形象,他走的路子很正,在中國流行音樂界獨樹一幟,並且歷經二十年而不倒,這是一個奇蹟。
李維康、耿其昌:雖然同小蔡共事的機會不多,但對他印象很好。他的台緣人緣都不錯。人很聰明,又好學,性格也好,所以很有親和力,對年長的人一貫尊重,據說他也很孝順。
韓紅:大慶是那種看起來有些“複雜”其實內心特簡單的人,他的英語水平難得的好,是個有涵養、有知識、重情意的人。
程前:蔡國慶有知識有涵養,私底下卻是非常有親和力,特愛憎分明,這年頭辦事還講原則。
那英:在蔡國慶未當兵之前,與他無話不談;他當兵後,自認他嚴肅了、不合群了。
解曉東:蔡國慶是一個很優秀的藝術家,每次演出都是兢兢業業。
孫悅:國慶是父母眼中的孝順兒子,英語說得也很好,沒聽不知道,還真的以為他在國外長大的。國慶也熱情好客,喜歡助人為樂,更是一個浪漫的人。總之,作為朋友來講蔡國慶是個好人。
袁立:蔡國慶這個人很優秀。他雖然是個歌唱演員,但在演戲方面也很有功底。在拍《啼笑因緣》時,他出乎我的意料,演得非常好。這不是我一個人的評價。他也很謙虛,鏡頭前,我有時候給他提一點表演的建議,他都很快接受。他又是一個很善良的人,有一次,我到一個收養殘疾寵物的機構去訪問,那裡的工作人員告訴我,蔡國慶在這裡領養了兩隻殘疾狗。  
張繼鋼:小蔡作為全國著名通俗歌曲演唱家,九十年代初,他投身軍旅,奉獻軍隊文藝事業,其追求、品質難能可貴。他忠誠堅定報效國家,他熱愛軍營傾情奉獻,他熱心公益充滿愛心、人如其歌、陽光、清澈、內涵厚重。
印青:蔡國慶的歌聲向來以溫暖、動情而見長,早在許多年前就深受人們廣泛的歡迎和喜愛。在音樂圈裡,許多朋友稱他的歌聲“富於感性色彩”“有很濃的書卷氣”,可當大家聽到他演唱著豪邁的軍旅歌曲,看到他身穿著軍裝在舞台上瀟灑、帥氣的英姿時,又不得不對他的另一面的藝術魅力所打動和折服。聽蔡國慶演唱軍旅歌曲,能夠觸摸到他對軍旅生活獨特的感受和理解,他表現的軍歌總是不溫不火、張弛有度、剛毅中含著真情、鏗鏘里透著陽光,常常使人在激勵中帶著一絲感動。作為一個通俗唱法的歌唱家,小蔡從不盲目追求時尚,他在音樂中追求的是一種軍人的率真,一種軍人的神聖和一種軍人的境界,而這些追求所體現出來的,卻是真正的時代精神。
宋祖英:蔡國慶是一位充滿愛心的人,無論條件多么艱苦,他都全情投入無怨無悔。他的演唱總是充滿青春的氣息,風格獨特,在眾多的流行歌手中自成一派,特別是當兵以後,他的舞台表演和演唱更加成熟大氣。
閻維文:蔡國慶是流行歌壇上很有品位的一個演員,有文化,有修養,有禮貌,很聰明,很真情。不僅從儀表上而且從行動上、內心裡,都處處以軍人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他不僅能唱還能說,從唱歌到主持,從演話劇到拍影視劇,他努力的付出讓人們見到了一個全方位發展的軍旅藝術家。  
毛阿敏:這么多年來,歌壇潮起潮落,與蔡國慶之間的友情始終未變,因為他真誠待人,因為他歌聲出眾。
風格爭議
1991年,何東曾經在《北京廣播電視報》上發表過一篇名為《甜歌星,齁死人》的文章,矛頭直指當時正紅的流行歌手蔡國慶,稱蔡國慶從長相到唱歌,都太甜、太奶油。用何東自己的話說,那文字用筆之尖酸刻薄、口氣之刁毒,都堪稱之“最”。這篇文章出爐後,蔡國慶就一直被冠以“奶油小生”的稱號,引發大眾對蔡國慶的戲謔與批評。此文對蔡國慶打擊極大,蔡國慶接受採訪時曾表示,當時這篇文章已經造成了他敏感、多疑等精神症狀,甚至自卑和自我懷疑,常常整夜不睡覺反覆觀看自己的錄像以確定自己是否真的有問題。“奶油小生”這個稱號讓他長期處於“一種驚恐的狀態”,甚至令他辭演《霸王別姬》中“程蝶衣”一角。因為那時蔡國慶已經到了“別人一說不男不女就神經質的地步”,只要角色偏女性化他就拒絕。
後來抨擊蔡國慶穿紅西裝、演出太過女性化的何東,也漸漸意識到自己當年的魯莽,於2004年再發一文——《向蔡國慶鞠躬道歉》,何東公開表示,要當面向他鞠90度大躬以示真誠的歉意。2008年12月11日,蔡國慶應邀做客何東主持的《鳳凰網·非常道》訪談節目,何東向蔡國慶鞠躬道歉,蔡國慶擁抱了何東表示諒解。

蔡國慶圖片

  • 寫真
  • 童年照
  • 軍裝照
  • 90年代媒體作品照
  • 節目活動錄製照
  • 參加的影視作品照
  • 家居照
  • 合照
  • 其他照片
  • 《爸爸去哪兒》照
  • 旅行照寫真
  • 兒子蔡正軒寫真
  • 讓世界聽到綜藝節目照
  • 參加活動照寫真
  • 綜藝節目照
  • 廣告寫真
  • 帥氣寫真
  • 生活照寫真
  • 微博配圖寫真

蔡國慶評論

  • 虛偽做做,藝術水平低,
  • 我也希望你來我們這裡為孩子們唱一首歌
  • 我也希望你來我們這裡為孩子們唱一首歌
  • 蔡國慶 讓你多快樂
  • 正氣凜然!
  • 這些年來容顏不變,魅力無限一點都沒有減,還是那么帥
  • 帥到底,男神,愛你
  • 不老男神 你是個很魅力
  • 帥,永遠支持你!
  • 小小蔡和大大蔡真是帥的不要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