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庹宗華

  • 台北
  • 1962-10-10
  • 178CM
  • 國光劇藝實驗學校第二期戲劇科
  • 報告班長 異域 蒼天有淚 孽子 孤戀花
  • 演員
  • A型
  • 0KG

庹宗華個人資料簡介

庹宗華(讀音:[tuǒ]),中國台灣知名男演員,庹宗華祖籍湖北松滋1962年10月10日出生於台灣台北,庹宗華出道於1971年出演影片《
母親三十歲》,這成為了他演藝圈的處女作,代表作品《報告班長》《蒼天有淚》,庹宗華掀起了台灣軍教片的高潮,有“天下第一班長”的美譽。

庹宗華個人經歷

庹宗華至今已經出道30多年,庹宗華已多次獲金馬獎、金鐘獎提名;而與林青霞、梅艷芳、胡茵夢、梁家輝、吳倩蓮、袁詠儀、侯孝賢等多位影星和名導演的合作,更成為他藝人生涯中不可多得的財富。
1973 年,電影《母親三十歲》中,年僅11 歲的庹宗華和秦漢搭檔出演,該片獲得中國影評人協會1973 年度最佳國語片第一名。2005 年,庹宗華憑藉由白先勇小說改編的《孤戀花》一劇獲得第四十屆電視金鐘獎影帝稱號; 大約兩年前他以同樣改編自白先勇小說的電視劇《孽子》在新加坡拿下亞洲電視節影帝。這位多次獲金馬獎、金鐘獎提名的影帝出道30 多年,與林青霞、梅艷芳、胡茵夢、梁家輝、吳倩蓮、袁詠儀、侯孝賢等多位港台影星和名導演有過多次合作,這也成為他藝人生涯中不可多得的財富。在這個過程中,他也見證了台灣影視人最好的歲月。
 
如今,眾多台灣演員都選擇來大陸拍戲,庹宗華說:“內地的工作環境已經跟世界水平接軌了,部分製作水平已超越了香港和台灣。特別是歷史劇方面,內地的製作非常考究。”前不久,庹宗華受邀在央視《曹雪芹》中出演曹雪芹,開拍前他在北京足足上了一個多月的清史課,而台灣的製作遠不會有如此嚴謹。
庹宗華在圈內好友很多,最要好的是梁家輝。他經常去梁家玩,教梁的兩個女兒說國語,以致得了個“國語人”的外號。
他第一次到上海的時候,梁家輝正好也在,“他堅持要帶我去吃一塊錢一碗的柴爿餛飩,還特地跑到小巷小弄里吃,餛飩里會有個茶葉蛋。我們一邊吃一邊感嘆,真是又便宜又好吃。”
兩人還有一件趣事:梁家輝要帶庹宗華去和平飯店玩,說那是發哥去過的地方,一進門還會放《上海灘》主題曲。“後來我們一進門,發現飯店裡一個人都沒有,更別提音樂。梁家輝就說,沒有音樂我們就自己哼吧,我們就模仿發哥,邊唱‘鐺鐺鐺’邊把兩個手插在褲兜里走進去,兩個人後來笑得不行。”
庹宗華畢業於台灣著名的國光藝校,是該校第一屆畢業生。他先是在華岡藝校學了一年京劇,後來發現興趣在舞台劇,於是轉到國光藝校。當時國光剛開始招生,全名叫“國光劇藝實驗學校”。那時台灣還沒有專業電影學院,國光算是唯一的影視學校。其他藝校不同,國光的學歷是本科,要讀四年。如今,台灣的藝人基本都是從華岡和國光這兩所學校畢業的。國光畢業的學生有的做演員,有的做主持,有的做幕後,勢力分散到各個角落,形成了知名的“國光幫”。在路上遇到他,指著他卻喊不上名字,說:“啊,我看過你拍的電影,你就是那個——”這時候他最開心。
1993 年,庹宗華因為《報告班長》一片轟動台灣,很長一段時間內,人人見到他就喊“班長”。連馬來西亞的旅遊團赴台,見到他也大喊“班長”。他苦惱了很久,後來這部戲想拍續集,他死活都不願意再演了。
在《孽子》里飾演同志,在《第八號當鋪》中扮演愛恨分明的痴情男子,庹宗華儘可能地接拍差異較大的角色,他也從來不肯同時接好幾部戲。在他的眼裡,“劉德華是很另類的演員,跟我的路子是不一樣的,他拍的商業片比較多”。他更喜歡劉青雲和梁朝偉,“劉青雲的角色沒有固定,雖然他拍的電影很多,也不會都是很好的片子; 但認真去看,會發現他把角色深深地刻了下去,放得很深很深”。
庹宗華從國光藝校畢業時,正是台灣新浪潮電影的繁盛時期。1984 年,他接拍了侯孝賢的電影《風櫃來的人》,此片獲當年法國第六屆南特三大洲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獎,侯孝賢也因此片成為新浪潮電影的代表人物。庹宗華說:“侯孝賢拍片時很即興,給你一個場景,一個氛圍,然後讓你自己去演,拍他的戲發揮空間很大。”
對侯孝賢,庹宗華始終心生景仰:“侯孝賢成名前做了很長時間的副導演,拍攝《心有千千結》時,他就是李行的副導演。他吃了很多苦,否則後來也不會取得這么大的成功”。
庹宗華還記得20 年前台灣電視劇最火的那段日子。當時,90年代的台灣片場跟現今不一樣。“現在,大一點的片場都變成了旅遊區,演員和工作人員吃的都是便當,整個行業變成一個電影工業。那時候,台灣只有三大片場,世林的中央電影公司、桃源的片場和內湖的華國片場。片場是禁止出入的,只有演員和相關從業人員才能進入,每個片場裡都有大飯堂,好幾個劇組的人圍在一起吃飯聊天,互相討論各自拍戲的情況。有的還會招呼道,我們這邊晚一點還有個什麼戲什麼角色,你有沒有興趣過來試一下? 那時候感覺像一個大家庭,機會也很多”。
如今,內地的演藝市場已經吸引了眾多的台灣影視演員,他們紛紛轉向這塊新天地,謀求自身的更大發展。
出道時的林青霞像鄰家姐姐.庹宗華從11 歲出演首部電影起,從影已30 多年,其間合作過的女星已數不過來了。有金馬影后林青霞(1973 年《女記者》)、梅艷芳(2002 年《男人四十》)、袁詠儀(2005 年電視劇《孤戀花》),還有李敖的前妻胡茵夢、邱淑貞、葉玉卿、吳倩蓮、功夫巨星楊紫瓊、港姐李嘉欣、奶茶劉若英——在他的印象里,林青霞還是當年那個鄰家大姐姐:“和她的合作已經是很多年以前的事了。她當時還很年輕,剛從學校畢業,給我的感覺就像一個大姐姐。和我一起拍《女記者》時,她剛拍完《窗外》不久,大家已開始關注她。"
袁詠儀是個很有男孩氣質的女生,“拍戲非常敬業”。庹宗華記得合作《孤戀花》時,夏天跑到上海取景拍攝冬天的戲。劇組租了一個報廢的船,室內溫度將近40 度,袁詠儀穿著厚厚的大衣,圍著圍巾,衣服底下汗一直流,一句抱怨都沒有。後來冬天返回台灣,在山裡拍夏天的戲,大家又都凍得不行,但是依然要穿著很單薄。香港的演員在拍戲時都是有時間限制的,一般一天只拍8 個小時,過了時間都不拍了。袁詠儀也沒有說過停,一直堅持到整場戲拍完。
內地女演員中,他最欣賞的是斯琴高娃。1993 年,庹宗華和斯琴高娃合作拍攝《天國逆子》,雖然那是一部很沉悶而灰色的戲,大家拍戲時也都非常壓抑。
但戲外卻完全不一樣。“斯琴高娃擁有北方人的性情,她的個性讓我們很快樂; 收工了,她會邀請大家一起喝酒、唱歌,那段日子特別開心” 。
剛出道的蔣勤勤給庹宗華留下的印象是:靦腆。“蔣勤勤平時也不怎么說話,基本上一收工她就躲回自己的休息室。等到後來大家都混熟了,長長的走廊上,還沒走近,她老遠就會喊:‘庹哥,你來了’”。
2014年出演了大陸都市情感、商戰劇《第二次人生》。

庹宗華圖片

  • 劇照
  • 參加活動

庹宗華評論

  • 庹宗華大哥,你是台灣人還是香港人啊,或者你是大陸內地人?
  • 庹宗華大哥,最近有沒有出現什麼新作品啊,我們都很期待你演的電視劇啊
  • 庹叔叔看起來還是讓人感覺到很親切,和藹。期待叔的每一部作品
  • 華哥,你女兒詠琪和雨喬超可愛!好喜歡她們!祝華哥一家聖誕節快樂!
  • 很喜歡你演的鄧總,就是膽子太小了呵呵,要不是這樣早就看你演的恐怖片了
  • 早上好庹叔叔,新的一天,新的開始!加油,我們都喜歡看你演的電視劇
  • 原來你唱歌這么好聽啊,超級喜歡你唱的一生情不絕,單曲循環,哈哈!
  • 您是庹宗康的胞兄弟么?一開始覺得你們長得很像,就覺得你倆可能是。
  • 祝願你永遠平安,健康,順利發展,祝你演藝事業紅紅火火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