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梁朝偉

  • 香港
  • 1962-6-27
  • 174CM
  • 香港無線電視台訓練班第11期
  • 花樣年華 無間道 一代宗師
  • Tony leung chiu wai
  • 漢族
  • 演員,歌手
  • A型
  • 巨蟹
  • 66KG

梁朝偉個人資料簡介

梁朝偉1962年6月27日出生於香港,祖籍廣東台山,畢業於香港無線訓練班第11期,國家一級演員。截止2013年,獲得過5次香港電影金像
獎最佳男主角,3次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是獲得金像獎和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最多的人。他擁有清俊的外形,無論任何角色都能勝任自如,為人低調對待任何事情都認真投入。

梁朝偉個人經歷

梁朝偉個人資料簡介
個人經歷:
梁朝偉,1962年6月27日出生於中國香港,祖籍廣東省台山市,畢業於香港無線訓練班第11期,國家一級演員。
1982年考入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正式進入演藝界。20世紀80年代拍攝了多部電視劇。1984年因出演電視劇《鹿鼎記》中的韋小寶一角受到關注。1990年主演電影《喋血街頭》。1994年憑藉電影《重慶森林》獲得第1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第31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1997年憑藉電影《春光乍泄》獲得第1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1998年主演電影《暗花》。2000年憑藉電影《花樣年華》獲得第53屆坎城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以及第2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2002年主演張藝謀執導的電影《英雄》。2003年憑藉電影《無間道》獲得第2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第40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2005年憑藉電影《2046》獲得第2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2007年憑藉電影《色·戒》獲得第44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2011年主演王家衛執導的影片《一代宗師》。2014年受邀擔任第64屆柏林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評審。2015年1月8日,主演《一代宗師》3D版上映。同年,接拍由王家衛監製的電影《擺渡人》。
梁朝偉個人資料簡介
情感經歷:
梁朝偉與曾華倩相識於1983年9月,由於《四三·太空梭》進行了改組,兩人由此相識,梁朝偉對曾華倩一見鍾情並展開追求,最終成為情侶。兩人在6年時間裡因為兩人個性強時常吵架,經歷了三分三合。最終在1989年徹底分手,宣布永不複合。
梁朝偉1986年拍《倚天屠龍記》時認識女主角黎美嫻,兩人合演情侶。戲殺青後,梁朝偉抽離不了角色的感情,鏇即對黎美嫻展開追求。兩人於1986年至1988年間公開交往,但二人拍完《絕代雙驕》後便分了。
1988年底,梁朝偉與劉嘉玲彩排舞台劇《花心大丈夫》擦出愛火,開始了長達20年的愛情長跑,2008年7月21日,在南亞佛國不丹,梁朝偉與劉嘉玲完婚。
梁朝偉個人資料簡介
演藝經歷:
梁朝偉15歲輟學之後做過報童、會計、勤雜工等工作,在好友周星馳的介紹下,於1982年考入“香港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成為一名電視演員,正式踏進演藝界。1983年畢業於香港無線電視台第11期藝員訓練班,結業後成為無線藝員,主持過無線電視翡翠台兒童電視節目《430太空梭》。第一部正式演出的劇集為《香城浪子》。
1984年梁朝偉因出演金庸武俠劇《鹿鼎記》中的韋小寶一角而成名,主演電視劇《新紮師兄》為觀眾所熟知,1985年-1989年間陸續出演《絕代雙驕》、《倚天屠龍記》、《俠客行》等多部港劇。
在香港無線期間,梁朝偉已開始參演多部電影,1985年出演《青春差館》;1986年在爾冬陞導演的《癲佬正傳》中飾演一名精神病患者,並主演關錦鵬導演的電影《地下情》,獲得第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1987年出演爾東升執導的電影《人民英雄》,並獲得第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
梁朝偉個人資料簡介
1989年出演譚家明的電影《殺手·蝴蝶·夢》,再度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同年赴台參演侯孝賢執導的劇情片《悲情城市》,在片中飾演自幼聾啞的四弟林文清,該片獲得第46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金獅獎。
1990年梁朝偉和香港無線正式結束契約,主演了吳宇森導演的電影《喋血街頭》,同年參演由王家衛執導的電影《阿飛正傳》,期間因劉嘉玲出事主動辭去演出,雖只保留了一個鏡頭但讓梁朝偉又找回了對表演的興趣。
1992年和導演吳宇森合作電影《辣手神探》,在片中飾演一名內心矛盾的悲情臥底阿浪;同年梁朝偉因在該片的戲份很重,拒絕了香港電影金像獎再次提名他為“最佳男配角”。
1993年出演劉鎮偉執導的喜劇片《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1994年梁朝偉在王家衛執導的電影《重慶森林》中飾演一個喜歡整天“自言自語”的“深情警察”663,並且獲得第1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及第31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同年參演王家衛導演的武俠電影《東邪西毒》,在片中飾演“盲武士”。
1995年主演李志毅執導的《流氓醫生》,同年參演越南導演陳英雄的《三輪車夫》,該片獲得第52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金獅獎;1997年梁朝偉主演電影《春光乍泄》併入圍法國第50屆坎城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1998年他憑藉《春光乍泄》獲得第1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及第3屆金紫荊獎最佳男主角獎。同年,主演游達志導演的電影《暗花》;此外,他還再度與侯孝賢導演合作,主演電影《海上花》。
2000年他主演王家衛的電影《花樣年華》,飾演周慕雲一角;該片先後獲得法國電影凱撒獎最佳外語片、德國電影蘿拉獎最佳外語片、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外語片提名、義大利電影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澳大利亞電影學院獎最佳外語片提名;梁朝偉憑該片獲得了法國第53屆坎城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並獲得第2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
2002年在劉偉強、麥兆輝執導的警匪片《無間道》中飾演一名臥底於“黑幫”之中的警察陳永仁,他憑該片獲得第2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第40屆台灣電影金馬獎的最佳男主角獎及第8屆香港電影金紫荊獎最佳男主角獎。之後,他還在張藝謀執導的武俠電影《英雄》中飾演一名江湖刺客殘劍,該片內地票房達2.5億元人民幣,同時提名奧斯卡金像獎和美國電影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並獲得了多個國內外電影獎項;同年,主演喜劇片《天下無雙》。
梁朝偉個人資料簡介
2003年梁朝偉在香港“尖沙咀星光大道”留下手印;2004年出演王家衛執導的《2046》,獲得第2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及第10屆香港電影金紫荊獎最佳男主角獎。2005年,在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舉辦的評選活動中,梁朝偉被選為“中國電影百年百位優秀演員”之一,同年梁朝偉在《花樣年華》中飾演的“周慕雲”被中國電影評論學會評選為“中國電影百年百名經典銀幕形象”之一。
2006年出演劉偉強、麥兆輝執導的電影《傷城》,同年梁朝偉被評為國家一級演員。2007年出演李安執導的電影《色·戒》,獲得第44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和第2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男演員獎;2008年他在吳宇森執導的史詩電影《赤壁》中飾演周瑜一角。
2011年梁朝偉與王家衛合作電影《一代宗師》,飾演詠春拳宗師葉問一角;同年再度與爾冬陞導演合作,主演電影《大魔術師》;2012年主演電影《聽風者》;2013年因釣魚島事件拒演了黑澤清執導的合拍片《1905》;2014年2月,受邀擔任第64屆柏林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評審和頒獎嘉賓。
2014年9月10日,梁朝偉與王菲在香港出席佛教活動,兩人更在台上合唱《心經》,梁朝偉表示早前特意找張學友指導練歌。
2015年1月8日,《一代宗師》3D版上映。6月8日梁朝偉獲得法國藝術與文學軍官勳章。9月25日,廣告片丸美《眼》在湖南衛視,浙江衛視,東方衛視,江蘇衛視,被四大衛視聯合推薦。同年接拍由王家衛監製的電影《擺渡人》。
梁朝偉個人資料簡介
公益活動:
2003年梁朝偉到“臥龍研究中心”終身認養了一隻成都的大熊貓。2004年入川拍攝保護大熊貓公益廣告。
2004年6月8日,梁朝偉被委任為“香港影視娛樂”大使,並在以後若干年連續擔任該活動大使。
2005年梁朝偉參加母親水窖公益活動,探訪蘭州山區;在北京參加“大地之愛·母親水窖”捐贈活動並獲封慈善大使。9月23日梁朝偉出席兒童癌病基金活動,籌集善款百萬港元。
2006年梁朝偉捐贈嫣然基金18世紀的玉缽,拍得500萬。
2008年梁朝偉和劉嘉玲在婚禮上成立TLC慈善基金。該名有兩層含義:一是TenderLovingCare代表溫馨、關心、關注和關顧;二是梁朝偉(TonyLeung)和劉嘉玲(CarinaLau)的英文名首個字母組合。將婚禮的禮金全部折現,捐入該基金會。為汶川災區捐款。
2009年梁朝偉作為“香港電影百年”大使,在法國坎城參加了新聞發布會。
2015年6月8日,梁朝偉接受法國文化及通訊部頒授的“法國藝術與文學軍官勳章”,以表彰他在電影藝術領域的傑出成就,梁朝偉也是首位獲“軍官勛位”的華人男演員。
2016年4月20日,保護國際基金會發布“大自然在說話”新一輪系列公益影片,梁朝偉為影片《冰》中文版(包括粵語版、國語版)配音。  
媒體評價:
梁朝偉外形清俊,戲路寬廣,無論是嚴肅文藝還是搞笑喜劇,藝術片或商業武俠片,皆能勝任自如,是香港傑出實力派演員的代表。他外表平靜,內心爆烈(侯孝賢評),很有自信但不喜歡說出來(王家衛評價),是一位天才演員(李安評)。多以乾淨成熟的形象展現在觀眾面前,帶著一股書生氣,略有陰鬱之感,在出道的20多年裡幾乎和負面新聞絕緣,其性格低調內向,不喜交際應酬,曾被圈內人士認為是娛樂圈中的異類。對待工作,梁朝偉一直兢兢業業,保持著嚴謹的工作作風,是一個外表冷靜內心熾熱的工作狂,對待每一件事都認真投入。

梁朝偉圖片

  • 個人寫真
  • 童年照
  • 結婚照
  • 《無間道》劇照
  • 《春光乍泄》劇照
  • 《一代宗師》劇照
  • 活動照片

梁朝偉評論

  • 看過他的影片就忍不住的喜歡上他了,永遠支持他。
  • 特別棒的一個香港演員,我心中永遠的影帝。
  • 梁朝偉不食人間煙火,在街上看不到他走路,基本上是在飄,像鬼一樣。
  • 和劉嘉玲吵架吵到是玻璃的東西都被打破,但在隔天她起床前把一切恢復原狀
  • 為激勵自己,92年公開表示不再接受最佳男配角。三年後,開始譜寫他的影帝輝煌
  • 90年劉嘉玲被劫,他說:我不拍戲了,我要去陪她
  • 最迷梁朝偉無間道里的角色了,對他的笑容沒有免疫力……丫丫的偶像就是偉仔
  • 他是一個只用眼睛就可以演戲的人,一切盡在他的電眼中
  • 低調,內斂 ,含蓄而又不失激情 ,越是收斂,越是光芒萬丈
  • 對他的最高褒獎,莫過於說:在他與原型之間,我們無法辨別誰比誰更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