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道士下山劇情介紹

道士下山影評:

  對道士下山期待已久,今天終於亮出了先導預告片,對於電影來說,短短1分鐘的 預告片不過冰山一角,但從中還是能抓住電影的一些端倪,下面就一一道來。

  1、重“道”

  徐皓峰的小說,給我最大的感覺就是“散”,心到筆到,想到哪寫到哪,沒有章法、不按套路,《道士下山》尤為如此。徐皓峰的武林不是臆想出來的世界,和現實世界密不可分,七情六慾、車水馬龍、三教九流、蠅營狗苟,《道士下山》里有醫生、中統、納粹、日本人,以及功夫高手,在異彩紛呈的民國大背景下,何安下慢慢的習武、悟道,這個過程是寫意,也是小說的魂,即形散神不散。

  而電影《道士下山》,預告片的第一個鏡頭也是由何安下走下龍頸山開始,展開各種奇遇,稱得上是小道士的奇異旅程,這應該算是陳凱歌的“形”,而神依然是“道”,李雪健推開山門甫一亮相,仙風道骨的氣息撲面而來,而王學圻的如松長老並未出現,又是怎樣的形象?很讓人期待。而海報上的鵝也很值得玩味,一款一隻鵝,一款三隻鵝,恰好對應《道德經》中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一和三恰好是道家中的重要數字;而預告片中王寶強擺了一個造型,手上赫然握著一隻大葫蘆,這也是道家的象徵。由此可以看出,陳凱歌認識到電影的無“道”不立,從海報到預告片都突出了道字,相信電影已得小說精髓,會給小說迷一個滿意的回應。

  2、諧趣

  作為電影的男一號,王寶強完成了電影開機的第一個鏡頭和關機的最後一個鏡頭,通過製作特輯,能感覺到他和陳凱歌的合作無間及不捨,預告片選取了他初下山,製造了一系列笑料,師傅的旁白搭配王寶強的表現,營造出的是高級的錯位幽默,陳凱歌表現的像一個拍喜劇片的老手。而王寶強讓我想到了十年前的傻根,那次他被范偉打劫,這次換成他打劫范偉,這種反轉具有天然喜感,王寶強和范偉的對手戲太讓人期待了。不過導演陳凱歌顯然覺得這還不夠,還有另一招殺手鐧,看范偉和吳建豪的製作特輯,真實醉了,兩個人從造型(一個地中海,一個雞冠頭),到性格(一個溫文儒雅,一個壞的到家),完全截然相反,這樣一對兄弟在一起,應該能帶來和《阿呆與阿瓜》相似的笑料吧!

  3、功夫

  還記得之前和陳德森聊天,他說和王寶強初識於十年前,《天下無賊》的慶功宴,王寶強已經以諧星的形象走紅,可依舊不忘初心,最想拍的始終是功夫片,現場為陳德森亮了一字馬,這間接促成了兩個人合作的《一個人的武林》。而如今《道士下山》稱得上是王寶強在功夫生涯中遇到的最強陣容,郭富城、張震、元華、陳國坤,個頂個的都是練家子,他們聯袂到底要呈現出一個怎樣的武林江湖?十分讓人神往。可1分鐘的預告片中,王寶強只亮了一個跨越汽車跑酷的身手,算是一個暖場嗎?而幕後和幕前一樣強大,谷軒昭從《黃飛鴻》、《武狀元蘇乞兒》到錦衣衛,他的動作設計一直深受影迷喜歡。同時在動作指導一欄中,還看到了羅禮賢的名字,預告片似乎已經預示了會有大量飛車,這應該是請來飛車第一人的原因吧!

下一集(第 5 集) 道士下山電影劇情看點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