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反貪風暴2里廉政公署和O記是什麼意思?

O記,即是香港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英文簡稱為OCTB,故被簡稱為O記。O記主要負責打擊較為複雜的集團式犯罪,而這種集團式犯罪最大的來源,就是三合會。說白了,O記就是香港的反黑組,沒有他們,黑社會將在港島猖獗,他們的存在是香港民眾安全生活的保障。
因為O記特殊的工作性質和極強的故事性,不少影視劇都以O記的探員為主角來講述反黑除惡的故事。TVB一向對O記情有獨鍾,從九十年代的《O記實錄》,到近些年的《潛行狙擊》和《神槍狙擊》,O記都為TVB的港劇提供了太多絕好的素材。電影方面亦然,最有名氣的應該是07年葉偉信導演的《導火線》,由古天樂和甄子丹主演的這部電影在展示O記和黑幫的糾葛上極為出色,也讓當時的觀眾都把目光投向了O記這個為香港做出巨大貢獻的警察組織。
可以說,沒有O記,香港警匪片將失去自己的半壁江山。而另半壁江山,則來自廉政公署。
其實廉政公署並不在警察系統序列內,甚至不歸政府管轄(因為四個調查科中有兩個負責調查政府部門,而另外兩個負責調查私營企業),直屬於特首的廉政公署從它創立之初,就是香港司法體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數不勝數的港片和港劇里,廉政公署都有著極高的上鏡率。作為特區政府的直屬部門,廉政公署以肅貪倡廉為目標,防止、教育、調查三管齊下,在太多的重要貪腐案件中,充當了必不可少的角色。
廉政公署的成立,肇因為1973年著名的葛柏貪污案。葛柏是港英當時的總警司,被發現有著四百三十萬來路不明的財產,卻因為司法系統的疏忽讓葛柏輕易逃到了英國,那以後便成立了廉政公署,對貪腐案件進行嚴格打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