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國寶奇旅《中秋貼》是什麼?中秋帖為什麼那么珍貴?國寶中秋帖現在保存在哪裡?

國寶奇旅《中秋貼》是什麼?中秋帖為什麼那么珍貴?國寶中秋帖現在保存在哪裡?國寶奇旅《中秋貼》是什麼?中秋帖為什麼那么珍貴?國寶中秋帖現在保存在哪裡?
抗戰懸疑劇《國寶奇旅》由花箐執導,牛靜、牛嬙編劇,根據江蘇省文聯主席章劍華的長篇紀實文學《故宮三部曲》之二《承載》改編。由劉燁袁姍姍張瑞涵秦杉劉思彤等主演。講述“九一八”事變後,故宮眾人為了保護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被日寇掠奪,鐵血軍人任弘毅和故宮博物院工作人員周若思一同踏上了危機四伏的驚險旅程的故事。那么國寶奇旅《中秋貼》是什麼?中秋帖為什麼那么珍貴?國寶中秋帖現在保存在哪裡?
國寶奇旅《中秋貼》是什麼?中秋帖為什麼那么珍貴?國寶中秋帖現在保存在哪裡?國寶奇旅《中秋貼》是什麼?中秋帖為什麼那么珍貴?國寶中秋帖現在保存在哪裡?
國寶奇旅分集劇情,劇中的《中秋貼》是中國歷史上一位為後人所敬仰,人稱為書聖的著名的東晉書法家王羲之的兒子王獻之所作。現存的中秋帖只剩下了三行22字,然而該帖雖字數非常少,但其行草的瀟灑飄逸,一直被奉為書法作品典範之作。書聖王羲之的《蘭亭集序》現在也是摹本,因此王獻之的作品的《中秋帖》也成了難得的珍品之一。現在的《中秋帖》也是清朝乾隆皇帝從民間大量收集的書法作品之一,乾隆皇帝對這篇書法作品異常的喜愛,將其與《快雪時晴帖》和《伯遠帖》合稱為三希堂法帖,並經常臨摹這三幅書法作品。《中秋帖》後來在戰亂中丟失了,但在1950年在香港的一個拍賣會上《中秋帖》同《伯遠帖》同時出現。當時新中國雖然剛剛成立,但是周總理仍然批示當時的文物部門,不惜一切代價將《中秋帖》和《伯遠帖》收回。中央政府撥出大量資金,將《中秋帖》和《伯遠帖》購回並轉交北京故宮博物院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