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玫瑰行者》:張冼赫悲劇的人生,也是時代的悲劇

看完《玫瑰行者》,感覺裡面的每一個人物都非常給力,全員智商感太強,每一件事的開頭都有鋪墊,感覺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故事,展現出來又不失多餘,有喜有悲,有舍有得。
  這一部劇有點像美片,劇中的每一個人都是活生生的人,他們的根都塑造在某地方,沒有虛假的成分。
  當每一個人物出場時,看似巧妙捲入風波,實則都是宿命的安排,這種底色很特別。
  043f-25fa3f49404277d4f33f9c8cef15af0f
  劇中的林薔和引子人物代表張冼赫,領頭主演的合作演繹深受喜愛,他們的一舉一動懸掛著觀眾的心,畢竟是一部緝D片。
  故事的結局,張冼赫和林強薔分別倒地時,再到彼此無奈相望,接著中間隔著從頭開始就尋找的反派馬爺時,是那般的遺憾。
  在命運中,像這種反派和正派本就是兩條道上的路,途中卻因某種特殊的宿命交集在一起,想躲卻躲不開。
  
1557-e00b756fa0f1161d87c527f2e047ee59
  而劇中的林薔和張冼赫,這輩子都被宿命牢牢綁在一塊,當結局到來時,兩個年輕人的世界不再被其左右,而最終倒地的那一刻,也像極了扯下宿命的枷鎖一樣,內心輕鬆了。
  《玫瑰行者》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很像是未剃度的佛教徒,更像佛系乞討的苦行僧一樣。
  印度對教徒的信任度很高,他們覺得人在經歷種種命運輪迴之後,才能洗滌人的靈魂,進入至高無上的天堂。
  更有些印度教人,希望自己現實能夠得到人生的真經,為此選擇做苦行,這和《玫瑰行者》劇中張冼赫有些相似。
  
  如果你仔細回味,張冼赫真的很像生活在繁華時代里的一名苦行僧,他從出生開始就苦苦追尋著神諭,而神諭便是印度的正義和善良之代表。
  張冼赫目睹自己的母親,因被毒品摧殘而亡,那一刻他的無奈,和手足無措是他的選擇,再加上“認賊作父”才能苟活的命運,或許當場隨母親而行,更解脫和幸福。
  最終,他活了下來,還要走自己母親的老路,生活在那樣的家庭里,張冼赫的一生注定被這些D品牽絆,而這個悲劇的人生,也是時代的悲劇,不知道那時候被養父馬洪濤帶走的他,是辛還是不辛。
4555-1dc54490d56700c69300c45fcef3dc2e
  
  當初母親的離開,馬爺的出現,張冼赫的童年,就已注定落入萬劫不復的重生,對於養父馬爺而言,你的母親不是拒絕毒品嗎?就讓你繼承你母親最不想做的事,當然,他也只是以養子為名,帶走張冼赫好用做操縱的工具罷了。
  邁開腿的那一刻,張冼赫就已經徹徹D底地陷入了這張網,想不沾染D品已經不可能。
  不得不承認,在後來的20多年相處中,馬爺對這個養子確實有父子之情,當然還要介於張冼赫是否聽話的基礎上。
  若是張冼赫能夠乖乖聽馬爺的話,他將是馬爺一個非常了不起的助手,反之,擾亂了馬爺的規矩,也會被他毫無猶豫地隨之結束。
  
  張冼赫的茫茫人生中,必須要學會低頭接受著馬爺給的一切,無論是享受也好,怨恨也罷,靈魂的腐蝕已被侵吞,所謂的人生價值觀,必須附和在馬爺的醞釀漩渦中。
  劇中,可以從張冼赫和馬爺養父的交流中看出,張冼赫善於偽裝,在養父的心目中也取得幾分信任,而沒有人知道,這樣的道理在他剛跟馬爺走的那一刻,就已明白。
  張冼赫很明智,他表現出來的是對馬爺的感激,即使母親離去,但罪魁禍首是毒品,馬爺只是剛操縱而已,這一點特質很難得。
  
  所以後來也不難理解,張冼赫領養可可的用意了,畢竟他的童年和可可的童年相似,他更不想讓自己的災難降臨到可可身上,想要給她一個美好的童年,和未來幸福的憧憬。
  張冼赫從始至終在劇中存在的意義,從來不是復仇,而是想要更多的家庭,能夠遠離毒品,所謂的策反,只是他用自己的方式,讓更多的人尋求到幸福,達到擺脫命運的枷鎖。
  
  張冼赫是個有大愛之心的人,他的人生本來灰暗不已,僅有的一點點光明,被他緊緊抓牢後,最後以小博大,成功擺脫宿命。
  在張冼赫一個人的堅定心裡,若是只有復仇,那么他一定是下一個劉兵,甚至可能比劉兵更狠D,掀開的風浪更大,一切皆有可能。
  你能想像,在劇中像馬爺這樣智慧又狡猾的人物,在經過豐富的社會實踐後,他還是願意投資張冼赫的頭腦,可見,張冼赫並不是一個無用之人。
  或許在馬爺的心中,養子真的是一個唯利是圖的膽弱之人,他其實就是被自己馴化成了聽話的動物,就算對自己有恨和殺母之仇,但他的錦衣玉食是自己供養的,到最後要磨滅掉他的仇恨,讓他明白“是自己的母親錯了”,而原因並非在於自己。
  
  的確,劇中剛開篇的時候,張冼赫就是一個放蕩不羈的風流公子哥,他表現出來的外表很浮誇,並且有些不知天高地厚的樣子。
  實際上,他是一個具有高智慧,又善偽裝性代表的人物,是一個心胸寬廣,又有底線的人,在道德的邊緣有自己鑑定,做事目的性強,絕非愚蠢之人。
  馬爺從沒想到,張冼赫對他的恨意早已上升到超越範圍,在張冼赫的內心深處,他不僅要毀了馬爺,還要毀了這些禍害人的D品。
  
  大結局後,馬爺這一把屠龍寶刀,竟變成了笑話,他可能從開始就沒有想過,這個膽小的養子張冼赫,一邊將自己的一切視為苦行,而另一邊卻尋找著通往光明的大道。
  張顯赫的一生悲劇,是從D品的起點開始,事實上,他深受其害,他本意並非如此,可卻逃不過黑與白的結合。
  說到這裡,我們不得不佩服教育和環境的力量,還有人性本善的重要性,一個人的內心所嚮往的,如果不是善便是惡。
  張冼赫的界限清晰明了,在善和惡的座位上,他向善靠攏,展現了獨特的魅力和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