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大明風華講了幾個朝代的故事

大明風華講了幾個朝代的故事?大明風華講了都是什麼樣的歷史故事呢?《大明風華》是一部以明朝歷史為背景的古裝電視劇。該劇第一幕的重要劇情發生在明朝建文四年(1402年),也就是歷史上著名的“靖難之役”末期。看過電視劇的讀者想必都會知道,最終結果是朱棣成功篡奪皇位登基稱帝。不過,對明朝歷史不是很了解的讀者可能會有點疑惑,在《大明風華》故事展開前的歷史背景是什麼?大明王朝當時究竟發生了什麼大事?
《大明風華》故事展開前的歷史背景是什麼?當時明朝出了什麼事?
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去世,皇太孫朱允炆繼承皇位,史稱建文帝。在大家的印象中,皇位傳承似乎都應該是父傳子,子傳孫,朱元璋為什麼要隔代相傳呢?其實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朱元璋的皇長子朱標在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病逝。
朱標死後,許多對皇位有覬覦之心的皇子可能在心底里暗自高興,因為他們覺得朱元璋必定會將皇位傳給他們中的某一個。可是令所有皇子都倍感失望的是,朱元璋卻毅然決定將皇位傳給朱標之子朱允炆,即後來的建文皇帝。
《大明風華》故事展開前的歷史背景是什麼?當時明朝出了什麼事?
建文帝登基後很快就面臨著一個大難題,那就是當年他爺爺朱元璋分封各地的明朝藩王們。這些藩王都是建文帝的叔叔,無論是輩分還是資歷都超過了建文帝。雖然建文帝是君,藩王們是臣,可大家內心顯然不怎么服氣。更麻煩的是,藩王們在各自的封地還擁有武裝部隊,雖然人數與京營的中央軍無法相抗衡,但要是全加到一起還是一支規模相當龐大的軍隊。自古以來皇權都是需要高度集中,如果不能做到這一點,那就遲早會出亂子。當年西漢的“七國之亂”,唐朝的“藩鎮割據”都是活生生的例子。於是在大臣們的建議下,建文帝決定削除藩王勢力,將大權收歸中央。
《大明風華》故事展開前的歷史背景是什麼?當時明朝出了什麼事?
建文帝的削藩步驟是先捏“軟柿子”。他在短短一年時間內相繼削去了周王、齊王、湘王、代王、岷王的封地,然後將這些被削藩的王爺們廢為庶人,發配到各地。建文帝的這種削藩舉動令各地的藩王們人人自危,其中最擔心的就是燕王朱棣。
燕王朱棣是朱元璋的第四子,由於老大朱標、老二朱樉、老三朱棡都已離世,所以按輩分和年齡來排名的話,朱棣就是朱家皇室的大家長。朱棣的就藩封地在北平(今北京),由於這裡靠近帝國北部邊疆,所以朱元璋當年授權他可以配備遠超過藩王標準配置的兵力。此外,朱棣手下的軍隊常年與北方的蒙古人作戰,個個身經百戰,兵員素質極高。
《大明風華》故事展開前的歷史背景是什麼?當時明朝出了什麼事?
建文帝知道燕王朱棣實力最強,所以不敢輕舉妄動,而是先找其他藩王下手。可事實證明,他這一削藩策略卻是大錯特錯。
與初出茅廬的建文帝相比,朱棣就是個經驗極其豐富的“老江湖”了。他自然知道建文帝的削藩“大刀”遲早會砍到他的頭上。於是他一面裝瘋賣傻,以矇騙建文帝派往北平的使者;另一面積極擴充軍隊,打造武器,為發動戰爭做準備。
《大明風華》故事展開前的歷史背景是什麼?當時明朝出了什麼事?
原本按照朝廷的規定,藩王兒子都要生活在京城,其目的自然是作為人質。可建文帝聽說自己的四叔瘋了,以為是自己逼得太急,所以心裡過意不去,將朱棣的三個兒子朱高熾朱高煦朱高燧都放了回去,這就為朱棣解除了最後的枷鎖。
建文元年(1399年)七月,朱棣裝瘋的把戲被看穿,於是他乾脆破罐子破摔,立即以“清君側,靖國難”的名義起兵造反,一場為時三年多的“靖難之役”就這樣打響了。《大明風華》的故事主線也就是從這場翻天覆地的變革中拉開了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