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成化十四年時期是什麼時候?

成化十四年是一部年代古裝劇,該時期在明朝成化十一年,那么這劇究竟講什麼呢? 成化十一年,唐泛在殿試中表現驚艷,憲宗本想將他欽點為狀元,卻因臣下進諫唐泛年紀尚小所以改為“傳臚”。貴為二甲第一、排名第四的唐泛因為憲宗一句“丰采雋逸”反而名頭比狀元更響亮些。本來唐泛可以在翰林院做個清貴的閒職,熬夠了資歷升官出仕自然不在話下。然而唐潤青卻更願意做個乾實事的官員,於是在唐泛的申請下,朝廷把他調入了順天府做個小推官,專司破案。
要說這順天府,其實是個姥姥不疼舅舅不愛的地兒。成化十四年的憲宗早已不復即位之初時平反于謙冤獄、恢復代宗帝號、大興惠民政策、任用賢能勤懇持政的明君氣象。怠於朝政的憲宗更是大搞姐弟戀,獨寵萬貴妃一人。錦衣衛、東廠、西廠接連湧現,外戚宦官相互勾結,把朝政搞得烏煙瘴氣,賣官鬻爵已成常事。而憲宗始現的“傳奉官”更使得明朝的“冗官”現象愈加嚴重。
恰巧這時,唐泛遇到了人生中第一個大案:武安侯府案。本來這並不算什麼大案,然而西廠初立,剛剛上任的西廠廠公汪直初掌大權。所謂新官上任三把火,汪直自然需要做些事撈些功勞以在憲宗面前邀功請賞。而東廠與錦衣衛也不願就這樣看著西廠出盡風頭,於是這件案子就鬧到了憲宗的面前。如此一來,小小的案件竟引來了三方角逐。
西廠廠公汪直找到了順天府的潘賓,要其尋找自己丟失的白玉駿馬。但是在錦衣衛的調查下發現,所謂的白玉駿馬其實是東廠廠公尚銘之物,傲嬌的廠公要潘賓尋找這尊白玉駿馬不過是想噁心尚銘一下罷了。大神打架,小鬼遭殃,潘賓可是兩頭都不敢得罪。正在左右為難之時,唐泛給潘賓出了個主意。借著潘賓之口,唐泛指出汪直現在雖然看似鮮花著錦,實則是烈火烹油,處境危險。費了好一番工夫,汪直將白玉駿馬一事作罷,卻對唐泛上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