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空巢姥爺》雜談第一期:溝通與不對等溝通,聆聽與拒絕聆聽

一個電話引入了全劇的開篇,大家一定都被周開啟爆笑的電話答錄機留言逗哭了。但是我要說的不是這個,我感覺這樣開場是有含義的,從後面的談話中可以了解到開場的電話是大女兒周冬禮打的,但是周開啟沒有接。“電話君”本身的作用是拉近距離,促進溝通。然而電話沒有被接起,表達了一種溝通上的障礙。暗示周冬禮和周開啟溝通上有障礙?這小編目前還不得而知,可以作為一種可能。但是,縱觀《空巢姥爺》整箇中心思想,我想說這個接不起的電話君完美暗示在現今的社會裡,子女和父母的不對等溝通。當子女想要向父母傾訴的時候,得不到父母的回應,當父母想要向子女傾訴的時候,也得不到子女的回應。
《空巢姥爺》雜談第一期:溝通與不對等溝通,聆聽與拒絕聆聽《空巢姥爺》雜談第一期:溝通與不對等溝通,聆聽與拒絕聆聽
同樣關於“電話”的內容在這一集裡也出現了很多次。大家還記得“姥爺”醒了叫我們娜娜醬幫他取的東西是什麼不?“毛巾,茶葉,茶壺?”不對!那是趙雅芝,不是,趙雅萍趙奶奶說的。姥爺說了啥?手機君呀!這是不是可以理解為“姥爺”急切地想要獲取溝通?可以吧?反正小編覺得可以。
片段預告里趙奶奶的經典台詞“老大不開機,老二占線”出現在這裡,再一次體現了溝通的上的阻礙。當“姥爺”出了狀況,溝通不暢(人為因素,客觀因素)引發的心焦和混亂在此揭示了現代“空巢老人”的生活常態。其次,當周開啟目睹小女兒周冬笑和小女婿江耀華吵架之後,試圖儘自己的力量幫助孩子們和解的時候,他在深夜撥打電話是表達一種溝通的意願,兩個人都關機是代表了一種拒絕溝通的意願,不一定是主觀意識,但是造成了溝通不暢的結果。
《空巢姥爺》雜談第一期:溝通與不對等溝通,聆聽與拒絕聆聽《空巢姥爺》雜談第一期:溝通與不對等溝通,聆聽與拒絕聆聽
不對等的溝通除了子女對老人的,還有老人對子女的。周開啟在“飛躍瘋人院”時(是飛躍人民醫院,好伐?),手機君掉進了廁所里(編劇我給你點讚啊啊啊啊。)這個代表“溝通”的物件實實在在地受了肉體傷害。
唉,可憐的手機君,我給你摸摸毛兒,嚇不著兒啊~~
我在這裡看到的是“溝通”有了大問題。手機代表溝通,手機出現了嚴重事故,也就影射溝通出現了極大的障礙。手機君已經光榮犧牲,那周開啟是不可能接電話了,於是雙向的不對等溝通由此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