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河神中“九河下梢天津衛,兩道浮橋三道關”是什麼意思?分別指哪些地方?

在網劇《河神》中一開始就出現了兩句順口溜,就是“九河下梢天津衛,兩道浮橋三道關;南門外叫海光寺,北門外是北大關”。很多人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下面小編就來詳細的說說吧。
河神劇照河神中“九河下梢天津衛,兩道浮橋三道關”是什麼意思?分別指哪些地方?
電視劇河神劇情介紹是根據天下霸唱小說《河神鬼水怪談》改編,小說中提到的順口溜是四句,也是舊時天津城的風物。
九河下梢天津衛,三道浮橋二道關;
南門外叫海光寺,北門外是北大關;
南門裡是教軍場,鼓樓炮台造中間;
三個垛子四尊炮,黃牌電車去海關。
河神劇照河神中“九河下梢天津衛,兩道浮橋三道關”是什麼意思?分別指哪些地方?
天津城北依燕山,東臨渤海,上有白洋淀,下有渤海灣,地處南運河、北運河、大清河、子牙河和永定河,五個河流的下梢,雖然是五河,然而舊時人們傳統觀念中“九”為極數,即最大、最多的數,因此把海河水系大大小小的支流匯總在一起,用一個“九”字來表達,稱為“九河下梢天津衛”。
南運河上的“鈔關浮橋”(俗稱“北大關浮橋”、“北浮橋”) 、北運河上的“窯窪浮橋” 、東門外海河上的“鹽關浮橋”(俗稱“東浮橋”) 也就是“三道浮橋”。
二道關:北大關、海河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