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河神老神婆唱的是什麼?出自什麼典故?

懸疑驚悚網劇《河神》終於在網友的期待中於昨晚在愛奇藝上線,很多網友也是衝著天下霸唱的小說《河神鬼水怪談》去的,講述了李現飾演的天津衛撈屍隊隊長郭得友,和漕運公子哥、學法醫的丁卯不打不相識,一起調查一樁樁離奇案件的故事。在網劇河神開篇介紹了故事發生在天津衛地區,一個老神婆主持一年一度的拜河大典,有點跳大神的感覺,嘴裡還念叨著拜河詞,悠長蒼老的嗓音,給人一種古老的感覺。不少人看了開篇都不清楚老神婆到底唱的什麼,有什麼典故和意思呢?
河神劇情 河神劇照河神老神婆唱的是什麼?出自什麼典故?
其實河神分集劇情介紹開始,老神婆唱的是:“山棲魈兮,欲奪吾身。水棲鬼兮,欲食吾魂,飼以吾心,哺於神兮。成兮,成兮,歸太虛兮。”這是民間祭祀河神唱的敬畏詞,並沒有典故記載,只算是民間流傳下來的而已。其意思大概是歌頌、拜祭河裡的神鬼,祭慰死在這裡的亡靈,還表露百姓對河裡鬼神的奴僕心,願意懷著敬畏之心供奉他們,祈求年年風調雨順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