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絕命後衛師分集劇情介紹

絕命後衛師劇情介紹:

1934年在紅軍長征期間,在長征路上掩護紅軍主力部隊突圍的任務,由紅三十四師作為紅軍的後衛部隊擔任。為了突破國民黨軍第四道封鎖線,一支大多數由寧化子弟組成的紅五軍團第三十四師,與數十倍於紅軍的國民黨軍浴血奮戰。在慘烈的戰鬥當中,第三十四師大多數士兵都壯烈犧牲,但他們的行為為中國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輝而又悲壯的里程碑。

絕命後衛師劇情介紹絕命後衛師劇情介紹

絕命後衛師劇情介紹

絕命後衛師劇情介紹

絕命後衛師劇情介紹第1集 紅34師成立,項與年冒死送情報

1933年5月,國民黨軍隊發動了第五次圍剿,中央紅軍越來越陷於被動的局面。由於王明“左”傾路線控制了中央領導權,堅持打堡壘戰、陣地戰,蘇區全線告急,紅軍傷亡慘重。

當時,留守在閩西松毛嶺的紅軍共五六千人。敵軍逼近,長汀、連城蘇區民眾組織了運輸隊、擔架隊、慰勞隊奔赴前線,福建長汀縣委書記李堅貞等人冒著生命危險,同紅軍一起修工事、抬傷員、運彈藥。

陳樹湘所在的紅軍101團戰友死亡人數達385。這時,有人向團長陳樹湘報告:“丘老丸子可能逃跑了,因為他戰前說自己就小丸子一個侄子,死了家裡就絕後了。”陳樹湘認為不可主觀揣測。他說:“生死存亡之際,誰不想家?”並怒斥匯報的人:“你剛才說的話往輕里說,是不負責任。往重里說,是侮辱紅軍英烈的尊嚴。”恰巧此時,丘老丸子的侄子小丸子跑過來哭訴:“我的叔叔死了,被埋在很深的彈坑裡,可我扛不動他,就只能把他埋在那兒。我就這么一個叔叔!”陳樹湘抱住小丸子,意味深長地說:“你不止一個叔叔。這兒每一個人都是你的叔叔,都是你的哥哥,咱們是親人啊!不難受啊!”

團長陳樹湘帶領全團剩餘戰士祭奠死去的戰友,在木製的紅軍烈士墓牌前細心地繫上紅飄帶,以告慰在天之靈。並表示:“犧牲的386位戰友,你們生是紅軍戰士,死是紅軍之魂,黨不會忘記你們,人民不會忘記你們。”

紅軍102團團長蘇達清在行軍轉移途中昏迷不醒。陳樹湘與蘇達清是好友,他對擔架上的蘇達清說:“咱哥倆可在井崗山約好了,你要是就這么扔下我,是不是太不仗義了?!”後來,謝天謝地,蘇達清終於醒過來了。

為打開中央蘇區的東線大門,直取中央蘇區,蔣介石電令李延年、宋希濂等部十幾萬人,向松毛嶺進逼。陳樹湘對堅守在松毛嶺的戰士說:“咱們就得把這些閩西子弟安全地帶回閩西。”

9月,敵人向松毛嶺發起猛攻,飛機大炮輪番轟擊,紅軍據險與敵激戰。戰事一直持續了七天七夜,紅軍終因勢單力薄,向後撤退,松毛嶺一線遂告失守。

陳樹湘等人所在的紅五軍團奉中革軍委命令撤出“松毛嶺保衛戰”的戰鬥,進行轉移。陳樹湘、蘇達清、蔡中率領的閩西三個團回蘇區的路被國民黨封鎖了,傷亡慘重,只能繞道龍口,到達石城,可是那樣離白區更近了,路上危險重重。陳樹湘等人鬥智鬥勇,利用十分鐘的短暫時間,過了國民黨派兵巡邏的橋,到了龍口。

1934年9月21日,國民黨在取得第五次圍剿戰役優勢後,蔣介石在廬山牯嶺,召開秘密軍事會議,制定了對中共中央蘇區發起最後一擊的“鐵桶計畫”,該計畫包括調動150萬軍隊、1000輛軍車和200架飛機,以求一個月內將紅軍主力壓迫到以瑞金為核心的狹小範圍徹底殲滅。蔣介石揚言“剿共大業,畢其功於此役”。

在江西九江,臥底任國民黨情報處長機要秘書的中共地下黨員項與年,深感事關重大,秘密與黨組織聯絡。項與年與另外3名地下黨員及時在情報處長的別墅碰面,相互通氣說:“蘇區中央有滅頂之災。三天之後,情報處長才能從廬山回來。別墅里有我們所需要的各種工具。我們只有兩個小時時間,複製所有檔案。乾!”大家複製完檔案後,在城外遇到國民黨派來的追兵。一名地下黨員對項與年說:“這裡離瑞金還有1200多里路,有800里是白區,設有層層封鎖線。我們四個人不可能同時逃走。這樣吧,我們三個人引開敵人,掩護你一個人逃出去。”並勸說項與年這關係到黨的生死存亡,項與年應當義無反顧地逃出去。項與年為了安全,在逃亡過程中,忍痛用石塊敲掉了自己的四顆門牙,扮作衣衫襤縷、渾身惡臭的乞丐,躲過重重關卡,歷盡艱辛,跑到瑞金。項與年等人不聲不響做了一件改變中國共產黨、改變中央紅軍命運的大事。

在部隊轉移過程中,小丸子受到國民黨部隊的槍擊,臨死前,他要聽團長陳樹湘講一個毛主席的故事。陳樹湘說了一個毛主席挎槍的故事:“毛主席不愛挎槍。但在寧崗紅四軍成立的大會上,毛主席特別高興,就挎了一把槍,晃晃悠悠地走到朱老總面前,說‘朱老總,毛澤東向你報到’。朱老總講‘算嘍。我看你挎槍的樣子,遠沒有你揮筆作詩的樣子好看。’毛主席就即興作了一首打油詩‘背上駁殼槍,師長見軍長;朱毛一會師,愁死他老蔣’。”年僅15歲的娃娃兵小丸子在陳樹湘懷中死去,陳樹湘悲痛不已。

另一方面,國民黨第27軍軍長李雲傑接受了蔣介石授予的中將軍銜,抓緊部署合圍事宜。

廣昌失守,形勢緊急。紅五軍團首長接到瑞金中革軍委電報後,決定將紅100團、101團、102團三支原閩西部隊整合。並召開會議,就“中央紅軍將何去何從?”等問題,徵求大家的意見。團長問陳樹湘:“想聽聽你對當前的形勢有什麼看法?”陳樹湘吞吞吐吐地說:“廣昌失守”他言下之意中革軍委判斷失誤、指揮不當。直脾氣的蘇達清心直口快,搶過話頭:“首長讓你說你就說,現在這種打法兒就是洋人唱洋戲。”蘇達清剛說”打洋仗不行“,又被102團政委程翠林打斷,程翠林認為中革軍委指揮正確,但現在形勢是蘇區紅軍與國民黨軍隊一比十。

陳樹湘冷靜地列舉了第1次、第2次、第3次、第4次歷次反圍剿的勝利成果。並指出第4次反圍剿戰役開始的時候,紅軍只有七萬餘人,戰役結束時紅軍反而擴充到了八萬餘人,問題的癥結不是出在“一比十”上。

程翠林認為陳樹湘就是想說”現在中央的軍事路線是錯誤的“。蘇達清毫不客氣地說:“為什麼現在屢戰屢敗,連蘇區都要丟了?是因為沒有從實際出發將運動戰和游擊戰相結合。毛主席現在靠了邊。”

紅五軍團首長當眾宣布中革軍委關於組建紅34師的命令。任命原101團團長陳樹湘同志任紅34師師長,原102團政委程翠林同志任紅34師政治委員。

紅34師由於在之前的作戰中損失慘重,實際兵力不足兩個團。軍團首長對34師下達了緊急“擴紅”任務。程翠林表示堅決完成“擴紅”任務。軍團首長說還有一件事情。

下一集(第 2 集) 絕命後衛師電視劇劇情看點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