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絕命後衛師第21集劇情介紹

絕命後衛師劇情介紹第21集

首長贈予蘇達清布鞋 陳樹湘等人視死如歸

34師與紅4師完成了交接換防,並接到命令轉戰蔣家嶺。敵人第三路軍周渾元部4個師、第四路軍李雲傑部兩個師,以及第五路軍李韞珩部一個師,共7個師的主力,一直尾隨在全軍總後衛紅五軍團身後。34師作為後衛中的後衛,責任重大。紅34師102團政委彭竹峰,與102團的戰士們衝鋒陷陣、浴血奮戰,最後獻出了自己年輕的生命。

軍團首長召開紅34師團以上幹部會議。軍團首長看到蘇達清,認出他是那個屬貓的團長,是戰鬥英雄。當軍團首長發現蘇達清的草鞋都破了,就讓人把自己的那雙老布鞋拿來,送給蘇達清。軍團首長為大家分析了敵情,並說:“紅34師大部分都來自於紅四軍的骨幹。中革軍委給大家下達了命令,希望大家在重兵壓力之下,光榮完成守衛文市的任務,為紅五軍團爭光。”離別時,軍團首長與團以上幹部一一握手

另一方面,李雲傑坐在車上回憶少年陳樹湘與其舅舅在一起的情景。陳樹湘念了一首毛澤東的詩:“孩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並介紹:“毛澤東他也是湖南人,他是我們學院領袖。”

中央縱隊即將到達文市,陳樹湘選擇在距離文市30公里的仙子腳構築陣地。因為仙子腳最適合打阻擊,與在文市在一條直線上。敵軍距離仙子腳也有30公里,陳樹湘命韓偉帶領100團打頭陣,蔡中帶領101團在左翼接應,蘇達清的102團作為預備團隨後跟進,在西面設防。

蘇達清不服:“是不是因為我是代理團長,才讓102團作預備隊?”陳樹湘說:“你要是覺得預備隊是看大戲的,那你就大錯特錯了!紅34師要打3-4天,往後的路越來越難。好鋼我要用在刀刃上。通知各團抽出迫擊炮連,師部要組成一個迫擊炮營。”蘇達清嘮叨:“102團爹不疼娘不愛的。”何翠林說:“那你腳下的鞋是誰送的?還不知足?”

賴驕驕每天堅持記筆記。筆記本是俞選文留下的,在渡瀟水時給水泡糊了。紅色是俞選文的鮮血染上去的,藍色是墨水寫的。賴老石頭嚀囑兒子:“要寫到勝利的那一天,把他們都好好地記下來,他們一個一個都是閩西客家人的榜樣。永遠地記住他們!”並笑兒子:“那你這么傻愣著看我乾什麼啊?”賴驕驕感嘆:“我爸天天都在變。”

老羅一個人時,總愛回憶自己當國民黨教官時,槍殺了一個女人的情景。

林金香與哥哥林金森訴苦:“渡瀟水時,我忘了懷裡還揣著咱家的地契。你看,全都濕了,這下全沒了。”哥哥林金森不以為然:“人才是最重要的。等勝利了,興許政府還會給咱分房子分地。”林金香埋怨:“可是字都模糊了。”林金香說:“有了這紅章就有了一切。”

在100團的陣地,戰士們在修築工事挖戰壕。陳樹湘看著蒼茫大地,無限感慨。陳樹湘對韓偉和范世英說:“整個道州地區,就剩咱紅34師。功名只向馬上取,真是英雄一丈夫!古代唐朝詩人的衛國情懷說得真好啊!”韓偉認為陳樹湘頗具儒將情懷。陳樹湘覺得:“毛主席,朱總司令,周總政委,哪一個不是中國文化的精英?!可國民黨硬把咱紅軍說成了農民,泥腿子。”范世英同意:“咱們任何時候都不能支援信念。”

接下來的仗該怎么打?黨和紅軍的路該怎么走?韓偉認為應該毛主席回到軍事指揮核心。

陳樹湘表示贊同,他感到湘江戰役將會成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工農紅軍的一道生死線!黨中央能否安全過江,事關民族之前途。如果不能安全過江,往重里說,中國革命事業將在湘江戛然而止。

韓偉認為:“咱們只能做一件事情,去爭取那最好的結果!”

陳樹湘說:“就怕咱們紅34師只有一種結果。如果非要以這支部隊全軍覆沒為代價,來換取黨中央成功渡過湘江,我陳樹湘義無反顧。你看看這幫戰士,六千多閩西和贛南子弟,有父子,有兄弟,但是無論多難,沒能出現過一個掉隊的,也沒有出現一個逃兵。已經有很多戰士陣亡,有的連名字都沒有留下。”韓偉說:“戰鬥到最後一刻。”

下一集(第 22 集) 絕命後衛師電視劇劇情看點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