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絕命後衛師第29集劇情介紹

絕命後衛師劇情介紹第29集

34師誓做刀尖舞者 蘇達清壯烈犧牲

紅34師的斷後任務圓滿完成了!戰士們慶祝來之不易的勝利。賴老石頭等大批戰士在今天的戰鬥中犧牲了,賴驕驕寫下了戰地日記。

蘇達清直言:“我想突圍出去了,看看咱兒子。”

陳樹湘問:“今天咱們哥幾個聊聊心裡話,有這么多戰友犧牲,你們怕嗎?”陳樹湘自言自語:“說實話,我挺怕的。我怕死,怕自己死了,就無法把這支部隊帶回閩西。我想我媽了,想回去給我媽洗個腳。我媽帶著我老婆,走了那么遠的路來看我。我媽翻過多少山,涉過多少河,走過多少村莊,才能來這兒。這閩西的路是她們倆人一步一步拿腳量過來的。但是我沒辦法,黨交給我的任務必須完成。我不敢睡覺,只要一閉上眼,就好象看到我媽孤零零地在門口等我。”陳樹湘的話讓蘇達清、何翠林、韓偉難受得流下了眼淚。

蘇達清接著說:“我覺得每一仗是為我兒子打的。”韓偉說:“我的意思是,心裡知道這么壞的結果,反而沒什麼壓力了。我想突圍出去後生個兒子,兒子的名字我都想好了。”

何翠林講道:“我是大革命前入的黨。我要是活下來,就回湖南瀏陽看看我的老父親、老母親。我父親腰板硬朗,做起事來說一不二。我是違背了父親的命令,逃婚參加的革命,讓父親寒了心。聽老鄉說,我父親身體一下子就垮了。誰要是能活下來,將來到我老家,給我老爸磕個頭。”

夜晚,陳樹湘領著眾人祭奠烈士:“紅五軍團不會忘記你們,送烈士們回家了。向烈士們致敬。”

經過這些天慘烈的戰鬥,紅34師面臨著更加艱難的處境:全軍6000人僅存732人,還包括很多重傷員。去往湘江的道路已被國民黨軍和反動民團層層封鎖,和黨中央保持聯繫的唯一一部電台被炸毀,彈藥和補給也所剩無幾,接下來該怎么辦?紅34師只能靠自己。陳樹湘宣布:銷毀所有檔案,尋找敵人封鎖的薄弱處,抓住一切機會突圍。如果湘江突圍不成功,就返回湘南去打游擊。如果所有突圍都不成功,那么就為蘇維埃流盡最後一滴血!

李雲傑得知中共首腦機關已經突破45萬大軍的重圍,渡過湘江,十分震怒。他自怨自艾:“45萬大軍和飛機大炮都消滅不了紅軍。現在是中共紅軍自己走進了絕境,結果中共紅軍又走出了幾十萬大軍的夾擊。我沒有資格質問誰,我連一個只有幾千人的紅34師,都跨不出去。”

傅冰嫻走了進來。李雲傑十分詫異:“夫人,你怎么跑到前線陣地上來了?”傅冰嫻回答:“我覺得這個時候應該陪著你。”李雲傑還是覺得意外:“是什麼促使你作出如此瘋狂的行動?”傅冰嫻拿出自己的父親當年留給李雲傑的一封書信。門外,侯勝標稱有重要軍情稟報軍座。

陣地上,陳樹湘與全師倖存者面對紅旗宣誓:“我們是工農的兒子,為工農解放去戰鬥;我們是紅色的軍人,為蘇維埃去衝鋒。宣誓畢。”陳樹湘交代,除了紅34師的花名冊,其餘全部銷毀。說話間,侯勝標來了,他自稱現在的身份是國民黨27軍軍長的信使。賴驕驕等人望著背叛紅軍的侯勝標,恨不得現在開火。陳樹湘打開信,表姐在信中寫著:“我與你不是同胞,卻勝似同胞。吾弟身上的痛,很自然成為姐身上的痛。這些年,姐從來沒和弟離得這么近。姐恨不得到前線,聊盡這些年的思念。這短短的三里地,卻咫只天涯。姐唯一的心愿,是和弟弟、弟媳、姑媽吃頓團圓飯。”陳樹湘讀完信,眼裡湧出熱淚。

侯勝標趁機煽風點火:“現在秀峰被幾萬國軍和民團圍得鐵桶一般,識時務者為俊傑,請陳師長不要辜負表姐夫的深情厚意。”

陳樹湘回答:“我就不回信了,但是你可以幫我說一首詩,就當是給我表姐的回信吧。這首詩就是在我小時候和表姐、媽媽背誦的那首詩。”旁邊眾人高呼:“血戰到底,絕不投降。”陳樹湘嘲弄地對侯勝標說:“聽到答案了吧?不送。”

突然,槍聲密集,原來周渾元部率先向紅34師發起了攻擊,李雲傑立刻回響。

蘇達清對陳樹湘說:“我帶一個尖刀排先上。沒時間爭了,你有義務把大伙兒帶出去。”陳樹湘宣布:抓緊時間,準備突圍。

侯勝標返回國民黨27軍指揮部。李雲傑命令:“廢話不說,直接說結果。”侯勝標簡短地說:“陳樹湘絕不投降。”李雲傑說:“人各有志,夫人你聽到了啊。”侯勝標接著說:“我看到他流淚了。他帶了口頭的回覆給夫人,就是他小時侯和表姐、媽媽常念的那首詩。”傅冰嫻輕輕地吟誦:“孩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傅冰嫻在心中默念:“樹湘,你既是姐姐的驕傲,也是姐割心的痛啊。”

“許婷,抓緊出發了。”領導對軍醫許婷說。當許婷得知丈夫蘇達清還在距離湘江六十公里處戰鬥,難受得大哭大叫。

猛烈的炮火中,蘇達清英勇犧牲。小戰士轉告蘇達清臨終前留給陳樹湘的遺言:“我長你幾歲,淨給你添亂,我最想說的是,下輩子哥還跟弟一起扛槍。”

陳樹湘耳邊仿佛聽到蘇達清對何翠林說:“我們這一對搭檔就是一對擰巴的夫妻。我把寧都失利的帳都算在你頭上,真是太不應該了。下輩子咱倆還做搭檔。”

陳樹湘感覺蘇達清猶在耳畔繼續說:“我們紅34師勝就勝在有軍魂和鐵打的紀律。我真心感謝師黨委對我的處分,這個處分挽救了我一個紅軍老戰士的初心。”

下一集(第 30 集) 絕命後衛師電視劇劇情看點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