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絕命後衛師第5集劇情介紹

絕命後衛師劇情介紹第5集

俞選文任教導員 陳傅氏攜媳到土樓

蘇達清任命侯勝標為第五營副營長,並要求陳樹湘、何翠林給新兵營配個政治教導員。蘇達清希望模範團長呂肯中來任新兵營政治教導員。陳樹湘拐著彎子,笑問蘇達清:“你怎么假仁假義啊?”蘇達清不解。何翠林解釋道:呂肯中到霧閣打伏擊戰了。蘇達清又想了個主意,說那就讓彭竹峰兼任吧。

談話間,中學教員俞選文來了。俞選文說:“作為一個有著五年黨齡的黨員,我願意投筆從戎,跟著34師赴湯蹈火。”

陳樹湘等人相視而笑,說這下有合適人選了。俞選文還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賴老石頭要求和兒子賴嬌嬌分到一個連,新兵營訓導員馬貴山不同意,說:“部隊馬上開拔了,我不管你什麼李書記還是李會計答應了你。總之,你要是不服從,就回家種地。”又粗暴攻擊賴老石頭的名字,認為這個名字沒有文化;又說“賴嬌嬌的名字,像個娘們兒,女里女氣的”。 馬貴山大大地侮辱了賴氏父子,父子倆怒目而視。馬貴山也不同意林金堂三兄弟要分在一個連的請求,說“你們腦子拴在褲腰帶上了,難道還要等上戰場,腦袋分家了才能分開?”林金堂吵著要走,馬貴山威脅地說“你信不信我一槍斃了你?”馬貴山不把新兵當人、簡單粗暴的工作作風引起新兵反感。

說話間,侯勝標帶著俞選文來到新兵營。侯勝標指出馬貴山是有點小毛病,但確實會帶兵,並要求馬貴山以後慢慢改正。一場衝突轉眼消失。

賴嬌嬌高興地跑上前,迎接自己以前的中學老師俞選文。俞選文告訴大家:“我們打仗,就是為了過上有田耕、有地種、有房住的太平日子。”並提出“打虎親兄弟、上陣父子兵”的觀點,認為把父子倆和親兄弟分在一起對作戰利大於弊。

在34師師部,陳樹湘任命俞選文為新兵第五營政治教導員。俞選文表態:“我一定認真履行職責,誓死完成任務。”陳樹湘把新兵營的軍旗交到俞選文手中,著重強調:“剛剛入伍的新兵,都懂得一面軍旗重如泰山。旗手會誓死保衛軍旗,希望你也會保衛新兵營的軍旗不倒。”

另一方面,馬貴山對侯勝標發牢騷:“你在19路軍好歹是箇中校,在這兒只是副營長。”侯勝標斥責:“如果19路軍福建事變成功,我們也不會這樣。我們是被老蔣逼得走投無路,待在別人的屋檐下避風雨。該低頭時就得低頭。你如果還這樣不識時務,將會死無葬身之地。明白嗎?”

中革軍委給紅34師派來的報務員到了,原來是陳樹湘以前在行軍路上救過的孤兒童九子。陳樹湘問童九子多大呢,童九子回答:“紅軍無線電學校報名時不能低於15歲,我就報了自己15歲。我今年17歲了。”說完,熟練地架設電台天線。

101團通訊員回來了,說101團勝利完成了伏擊粵軍一個先頭團的任務,但團長楊如海英勇犧牲。

第二天,紅34師全體指戰員向楊如海致敬,祭奠烈士英靈。陳樹湘宣布:“我們要準備迎接更加殘酷的戰鬥。”何翠林當眾宣布任命呂肯中接任101團團長一職,此令即刻生效。

陳傅氏和陳江英終於到達了閩西,來到土樓,受到族長袁金煥和鄉親們的熱情接待。族長袁金煥說:“陳樹湘不光是你的兒子,也是我們客家人的兒子。您是我們客家人最尊貴的客人。”並吩咐女子趕緊燒水給這位老人家和妹妹洗一洗,宣布今天土樓要好好擺一席大宴。陳傅氏感嘆“真像是到家了。”袁金煥說:“到家了。”

陳樹湘跟母親和妻子見面了。陳樹湘跪在母親面前,說:“媽,五年了,兒子沒見著您,兒子也沒去看您,兒子不孝。”然後,攙扶著母親進屋說話。陳傅氏說:“你表姐還讓我代她向你問好。”陳樹湘想起幼時與表姐的趣事,呵呵大笑。而陳傅氏卻看出兒子笑聲背後的辛酸,說湘兒肩上壓著一副千斤重擔。陳樹湘感慨地說:“只有生我的媽,才能一下看透我的心思。”

陳傅氏拉著陳江英,對陳樹湘說:“江英是你明媒正娶的妻子,卻和你一天好日子還沒過上。當時剛拜堂,你就走了,你也沒給她一個相夫教子的機會,你欠江英的,得還上!”並讓陳樹湘和陳江英進屋說話。

陳樹湘把門掩上,支支吾吾地對陳江英說:“那個,我對不起你啊!其實媽帶你來,我挺高興的。但是我就心裡頭壓著一塊大石頭,不知道我們這道坎能不能過去?”陳江英問“最壞能壞到什麼程度?”陳樹湘說:“已經做好隨時犧牲自己的準備了。”陳江英心疼地一把抱住丈夫。陳樹湘安慰道:“我確實欠你太多太多了。只要革命成功了,我回來加倍補償你。”陳江英說:“你是師長,在這節骨眼上,你不能離開部隊,我能理解。希望你能早點勝利。我等你,我一輩子等你。”

陳樹湘問:“我跟我媽也能這么說嗎?”陳江英說老人深明大義。

兩人來到客廳,陳樹湘和母親說兒子有一個不請之請……

這時,土樓門外傳來敲門聲。原來,警衛員送來一封十萬火急的電報。

下一集(第 6 集) 絕命後衛師電視劇劇情看點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