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朱瞻基為什麼只有2個兒子?他們又分別是誰?

熱播劇《大明風華》一開播就深受廣大網友的認可,該劇中朱亞文飾演的朱瞻基有兩名兒子,他們分別是誰,現在就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pastedGraphic.png

明宣宗朱瞻基有長子朱祁鎮和次子朱祁鈺,長子朱祁鎮乃是孫皇后所生的嫡長子,而次子朱祁鈺大臂生母乃是吳氏原本是漢王朱高煦的王府內宮人,也是一個丫鬟。後來明宣宗繼位後他一方面繼承了父親明仁宗朱高熾,另一方面也繼承了祖父明太宗朱棣,於是他繼位之初便御駕親征與自己的叔叔藩王們爭鬥,他打敗了漢王朱高煦並將吳氏帶回了自己的皇宮,並為避人口實將其金屋藏嬌在皇宮附近的豪宅中,日理萬機之餘就臨幸吳氏。終於吳氏替朱瞻基誕下了一位私生皇子,這個私生皇子便是朱祁鈺。

pastedGraphic_1.png

按照明朝嫡長子繼承制的皇位傳承祖制,長子朱祁鎮理所當然的在明宣宗朱瞻基駕崩後繼位,他就是明英宗。明英宗這個人寵信大太監王振,並聽其唆使率50萬大軍親征大同前線的蒙古瓦刺也先一部。臨行前明英宗朱祁鎮也可能意識到了國不可一日無君,當時作為監國的郕王朱祁鈺有兩個選擇:1、以僅存的駐守京師的10萬兵力,繼續堅守北京對抗瓦刺可能的入侵。2、將國都由北京再次遷回南京,南遷國都以避開瓦刺的鋒芒。但是朱祁鈺有兵部侍郎于謙的支持,兩位君臣相互配合,迅速控制了朝中因主張嚴懲王振黨羽的混亂局面,並立即組織人員選練士兵、修築工事、籌備糧草積極的準備保衛北京城。

pastedGraphic_2.png

就這樣在朱祁鈺的積極、正確應對下,明朝守軍將來犯的瓦刺軍隊打的落花流水狼狽逃回了大漠。後在于謙等大臣的主導下,以為免主少國疑(當時明英宗的太子朱見深才2歲)而擁立朱祁鈺為景泰皇帝。就這樣明宣宗的次子朱祁鈺也當上了皇帝。

pastedGraphic_3.png

劇中李昕亮飾演的朱祁鈺是胡善祥的兒子,因胡善祥與朱高煦密謀造反,這才導致廢后,也間接奠定了朱祁鈺的身份。從小,朱祁鈺事事都要為朱祁鎮著想,不敢有半分忤逆之意,長大後,朱祁鈺心思也比朱祁鎮更加心膩,更加適合做皇帝,但為了讓自己以及自己的兒子能夠穩坐皇帝寶座,進行了賄賂大臣、擅易儲君等污點行為,也算一大敗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