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黃浩然領軍鎮不住場 港劇法證先鋒4“硬邦邦”

《法證先鋒》是香港TVB經典系列,第四系列相隔九年之後推出備受矚目,播出後收視不俗,可惜叫座不叫好。
疫情有助收視
法證先鋒4》首播收視率高達33點,打破2012年吳鎮宇、張智霖、胡杏兒主演的《衝上雲霄2》,成績相當亮眼。
夾著前面三個系列的好口碑,觀眾對《法證4》自是有所期待,加上這陣子遇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不少觀眾選擇留在家中看電視劇,相信也有助於提高收視。
少了歐陽震華、黎耀祥、鍾嘉欣和林文龍等,新系列由黃浩然掛帥,連同李施嬅譚俊彥陳煒朱晨麗及湯洛雯一起破案。卡司不如前幾個系列吸引人,演員因為角色設定和劇情的限制,少了發揮空間,領軍的黃浩然氣勢也有些鎮不住場。
過度強調高科技儀器
黃浩然飾演香港法證事務部高級化驗師高安,與法醫科高級醫生聞家希(李施嬅飾)、西九龍總區重案組高級督察郭輝煌(譚俊彥飾),各自帶領精英團隊偵破一宗宗罪案。
原本是無線拿手的偵探法證戲,《法證4》卻因過度強調高科技的蒐證儀器和手法,整部劇看起來“硬邦邦”少了“人味”,有些顧此失彼。主角們辦案時一板一眼表情嚴肅,讓觀眾難以投入,也容易覺得悶。
此外,黃浩然、譚俊彥、陳煒和朱晨麗等總是西裝筆挺,或是穿風衣、皮革外套,穿皮鞋甚至高跟鞋前往罪案現場,有點不接地氣。主角們出任務時一字排開慢動作前進的畫面,看第一次夠氣勢,多看幾次覺得很刻意。
有距離感,像看紀錄片
最要命的是《法證4》劇中不斷出現的專業名詞。主角們經常像背書一般分析案情,法證人員和法醫也一直說些讓觀眾難以消化的化學名詞,對看戲的人實在是一大考驗。加上大部分劇情不是在法證實驗室里,就是法醫解剖室或者警局的會議室,冷色調的畫面看起來雖然酷炫,卻也產生距離感。
劇集雖然穿插了幾個主角在家中的戲,藉以調和嚴肅的氛圍,但看演員們一會兒正經八百辦案,突然又變得輕鬆起來,情緒轉換得相當突兀。
愛看港劇的觀眾,喜歡看的是法醫或偵探們深入案情中,帶著觀眾抽絲剝繭,層層推進找出真兇。但《法證4》大多數時候都讓證據說話,沒讓主角參與太多,觀眾少了參與感,覺得無趣,感覺像在看紀錄片。
湯洛雯臨時取代黃心穎
劇中網路新聞社記者徐意一角,原本由黃心穎飾演,但她去年五月鬧出“安心偷吃”事件,被踢出局,她的戲份被迫重拍,角色改由湯洛雯演出。
臨時上陣的湯洛雯沒讓人失望,她詮釋活潑的徐意相當稱職。因為是劇中少有的開朗角色,她在一眾嚴肅的警察、法證人員和法醫之中,顯得格外有血有肉,相當討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