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永遠的戰友第5集劇情介紹

永遠的戰友電視劇劇情介紹第5集:李碩勛被派到香港做任務 向忠發被捕後就叛變

王根英決定他們自己帶知非一起去天津,雖然鄧穎超願意替他們照顧知非,但是萬一鄧穎超也離開上海,知非就沒人管了。

周恩來給陳賡傳達了在天津的任務,分別是營救被捕的同志和建立特高科,清查叛徒。但是現在天津情況異常複雜,導致彭真、薄一波等同志相繼被捕,周恩來要求陳賡在那裡和胡底同志配合,任務完成後然後一起撤離。

利用顧順章提供的線索,許多共產黨人相繼被捕,搞得上海人心惶惶,好像黨在上海不存在一樣。周恩來憂心忡忡,他讓聶榮臻電告在香港的蔡和森,一定要注意安全。另外,周恩來同志讓聶榮臻向李碩勛傳達了指示,中央決定,為了李碩勛的安全,讓他調離上海,去廣東擔任紅七軍的政委。為了安全起見,李碩勛首先要去香港,由聶榮臻負責他的安全。

為了掩人耳目,鄧穎超讓李碩勛的妻子君陶抱著兒子小芃為李碩勛送行。

由於顧順章的出賣,蔡和森在香港被捕了,敵人提出一百萬可以保釋,周恩來決定要全力營救。這時,潘漢年得到新訊息,陳濟棠把蔡和森引渡到了廣州,現在只能用其他渠道來營救,周恩來聽到後緊皺眉頭,他擔心蔡和森凶多吉少。現在必須順應形勢的改變,周恩來同意讓李碩勛繼續呆在香港,任廣東省委書記。

向忠發的女傭已經被顧順章收買,跟向忠發同居的楊淑珍已經被那個女傭盯梢了。在此形勢下,周恩來開會,要求每個領導都要順應形勢,撤到根據地去。向忠發心裡不滿組織這樣的安排,他向周恩來表達了擔憂,他走後楊淑珍怎么辦。周恩來告訴向忠發,組織上安排任弼時的夫人陳琮英和她住到一起,對方暫時住在自己家。

向忠發心神不寧,他要求出去走走,但鄧穎超拒絕了,因為外面認識他的人太多,萬一被人認出,就不好辦了。鄧穎超告訴他,幸虧對方搬到這裡,他們家之前的女傭果然把顧順章引到他家了。但向忠發不聽勸告,他提出必須去見楊淑珍一面,如果不能見,自己就不去蘇區。周恩來苦口婆心地勸導他,指責他連最起碼的紀律和原則都不要了,說走就走,哪有像她這樣搞條件的。

周恩來和鄧穎超有事出去了,向忠發不顧他們的叮囑,留下個紙條,還是固執地走了出去,去看楊淑珍。向忠發被熟人汽車洋行的葉會計遇到,為了得到豐厚的賞金,葉會計馬上給警察局舉報了。

楊淑珍好幾天不見向忠發了,她心事重重地問陳宗英,是不是向忠發在外面有了女人了,宗英告訴向忠發不是那種人,但楊淑珍還是不相信。正在她哭哭啼啼時,向忠發突然回來了。

周恩來發現向忠發出去後,立刻通知潘漢年,做好轉移的準備,同時讓鄧穎超立即給陳琮英打電話確認。已經十二點了,陳琮英要求顧順章回去,但嫌他多管閒事,堅決不回。第二天一早,向忠發到洋行租車,結果被敵人抓捕。

向忠發遲遲不歸,周恩來判斷他 十有八九是被捕了,因此他讓讓鄧穎超做好撤離的準備,同時媽媽留下,處理一切突發事件。對於鄧穎超的擔心,楊媽媽堅定地說,只要後窗戶燈亮著,就證明她還待在家裡。

楊淑珍,陳琮英都被捕而不知去向。潘漢年得到訊息,向忠發一被捕就叛變了。為此,周恩來立即召開會議,一定要確認向忠發是否叛變,並且他向大家傳達了新的指示,讓潘漢年查清向忠發的下落,也讓負責人和機關暫停活動。潘漢年通過關係確認了向忠發已被捕,而且是被探勒洋行的葉榮生出賣的。而後周恩來讓大家儘快轉移,並營救向忠發阻止敵人引渡。

下一集(第 6 集) 永遠的戰友電視劇劇情看點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