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大明風華鄧家佳演壞皇后深受啟發

鄧家佳在熱播古裝劇《大明風華》飾演可憐可恨的胡皇后,感恩角色帶給自己啟發,讓她現在更清楚內心想要的是什麼。
湯唯朱亞文、鄧家佳等主演的中國古裝劇《大明風華》正在熱播,36歲的鄧家佳飾演忠臣的女兒胡善祥,家族慘遭滅亡後淪為宮女,她為了上位絞盡腦汁,終於飛上枝頭成為皇后,不過之後卻遭廢除皇后之位,被網民稱是“悲情皇后”。
鄧家佳接受聯合早報電郵訪問時說,胡善祥在劇中害人,同時也被迫害,可憐又可恨,“我演的時候沒有評判這個人物,沒有演她的好與壞,我只演所以然,儘量把發生在她身上真實的事情呈現給大家。”
鄧家佳詮釋的胡善祥經歷不同人生階段,從明成祖皇太孫妃,到皇太子妃、皇后、廢后;她年幼時與湯唯飾演的親姐姐孫若微在戰火中離散,姐妹多年後在宮中相見,同時愛上由朱亞文演出的大明皇太孫朱瞻基,分別成為朱瞻基的第一二任皇后。胡善祥初入宮時天真單純,隨著往上爬氣場跟著轉變,在晉升為太孫妃後,眼神流露出讓人恐懼的狠勁。
感受到角色的忠於自我
鄧家佳告訴本報,最初接到劇本時,對於角色胡善祥的種種行為無法理解,“我在很幸福的家庭長大,從小都沒有受過所謂的生存威脅,可是胡善祥真的是天天在那樣的處境中求存,隨時都面臨死亡的威脅。”
鄧家佳在演繹胡皇后的過程中,感受到角色的忠於自我,包括她清楚知道自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覺得在某程度上,這一點自己還不如她。所以我很感恩這個角色帶給我的轉變。現在反而會在生活更分明,更清楚自己內心最想要的是什麼。”
《大明》劇組為胡善祥選角時,鄧家佳從經紀人那裡先拿到前五集劇本,看了第一集就深受震撼。她說,第一集寫得像電影般有質感,從場景鋪墊到人物出場,具備了好劇本的條件,加上湯唯、朱亞文等主要演員、導演、監製等都是難得一遇的強大陣容,於是積極爭取,也幸運中選。
朱亞文展現極大的氣場
鄧家佳劇中與朱亞文有感情戲,她跟朱亞文合作愉快,形容他非常專業,還透露穿著厚重戲服的朱亞文在拍攝期間一直汗如雨下,不過仍敬業地完成拍攝。
拍攝的八個月中,與朱亞文的哪一場戲讓她印象最深刻?她說:“胡善祥犯錯,亞文闖到皇后的宮殿,拿劍頂著我的肚子的那一場戲。”
鄧家佳拍攝那場戲時非常震撼,驚心動魄,因為在現場感受朱亞文極大的氣場和威懾力。
做足功課詮釋老人
在《大明》之前,鄧家佳沒有太多詮釋老年角色的經驗,為了挑戰年齡跨度大,複雜多變的胡皇后,她做足了功課。
為了呈現老年形態,劇組在妝容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她透露:“我每天化5小時的老年裝,基本上每天早上凌晨四五點起,要化到10、11點左右才開始拍。”化裝過程有助於她入戲,“我化完以後照鏡子,那一刻真覺得自己老了。”
除此之外,鄧家佳在台詞處理上也刻意調整聲線,讓自己的聲音“沉下來”,聽上去更接近一個飽經風霜的老人聲音;至於眼神,她也沒忽略:“我們都老在找一種看不清楚、失焦的那種狀況。”
儘管如此用心,鄧家佳坦言現在的心情依然忐忑:“不知道我後期演的老年狀態,大家會不會認可?”
《大明》改編自人氣網路小說《六朝記事》,劇情敘述明朝屹立後宮50年的孝恭孫皇后傳奇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