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可愛的中國分集劇情介紹

可愛的中國電視劇劇情介紹第1集:方誌敏烈士屍骨終被找到 毛主席回憶與方誌敏過往

1951年,北京,除夕夜。華東局秘書處的徐志強同志將方誌敏烈士在獄中寫下的《可愛的中國》和《清貧》文稿交給了汪東興副主任。汪東興拿到這些手稿之後,第一時間就把它上交給毛澤東主席。

方誌敏同志在1935執行任務時被擒,直到被秘密殺害前,一直被國民黨關押在綏靖監獄。在獄中,方誌敏為了舒服自己的愛國主義情懷,寫下了大量文稿托獄友幫自己轉交給外界的親人和朋友。這些文稿後來傳到了魯迅手裡,一直被他珍藏著。魯迅去世後,這些文稿作為遺物被之魯迅的弟弟周建人交給組織,由華東局的人員送到了中央秘書處。

毛主席拿到手稿之後非常重視,連夜看完了這些文章,對方誌敏在獄中總結下來的革命經驗趕到非常的震撼,對他那種清廉的共產黨人信念非常欽佩。毛主席下令讓江西的同志務必找到方誌敏烈士的屍骸。

1957年春天,南昌下沙窩工地在施工時,意外發現了帶著腳鐐的屍骸,立即將這件事匯報給相關部門。下沙窩當地的政府判斷這時當初國民黨秘密處決共產革命烈士的地方之後,隨即就將這個訊息匯報給方誌敏烈士遺骨工作組的吳組長。屋組長得到訊息之後,找到當年給方誌敏照相的秦師傅,帶著他來到現場。秦師傅只記得當初方誌敏被秘密處死的地方長滿了蒿草,其他的都不記得了。不過他肯定的告訴吳組長,方誌敏被殺害時沒有摘下腳鐐。

回去後,吳組長告訴方誌敏的堂弟方誌純,當初綏靖監獄的腳鐐一般都是10斤的規格。但是現在發現的這句屍骸腳上的腳鐐只有三斤多,不能確認這句屍骸是否就是方誌敏同志的。現在只有找到當初的看守所所長凌鳳梧,才能確認當年的情況。得知凌鳳梧在浙江東陽北麓中學做教師,方誌純激動的要求立刻把凌鳳梧請來。

凌鳳梧到來之後,方誌敏的妻子繆敏也帶著親屬來到了南昌。在江西省生長邵式平的見證下,凌鳳梧緩緩的講述了當年的情況。原來,當年他見方誌敏帶著十幾斤的腳鐐過於辛苦,就在處長曹振飛的允許下給他換了一幅四斤不到的腳鐐。不過副處長發現了這件事後,將曹振飛撤職調走,而凌鳳梧自己也因為這件事被關了起來。方誌敏直到被害時,也一直帶著這副腳鐐。凌鳳梧回憶行刑那天,方先生神色沒有絲毫的慌張,一臉從容地上了囚車。看到自己還和平時一樣對自己和氣的打招呼。他想起方誌敏勸說自己不要跟國民黨來往,索性回老家做了一名教書先生。說到這裡,凌鳳梧已經泣不成聲,而其他人也因為這段故事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之中。

確認了這就是方誌敏烈士的骸骨後,繆敏告訴自己的四個孩子,這就是他們的父親。22年過去了,她終於有機會帶著孩子跟自己的丈夫拍一張全家福。

毛主席得知方誌敏的屍骸被找到之後,也是非常的欣慰。他一直覺得方誌敏是一位有勇氣、志氣、才氣的共產黨黨員。毛主席回憶自己在1926年4月跟方誌敏第一次見面的情節,那時候澎湃和方誌敏一起參加了第二次農名代表大會宣講,聽了毛主席在大會上的講話。澎湃講話時,向眾人介紹了方誌敏,稱他已經多次成功組織了農民運動,發展了農協組織,是江西的農運大王。當蔣介石為了向北洋軍閥宣戰,到大會現場尋求支持的時候,方誌敏建議他可以通過發行公債等方式增加財政。蔣介石回去調查方誌敏的資料之後,對他的見識非常欣賞,知道他雖然出身農民家庭,但是有著非常前列的思想水平。

大會結束後,毛主席和澎湃、方誌敏一起在海邊散步時,毛主席才知道方誌敏長期閱讀英文版的泰晤士報,才會了解最先進的經濟信息。

下一集(第 2 集) 可愛的中國電視劇劇情看點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