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軍師聯盟之虎嘯龍吟第5集劇情介紹

虎嘯龍吟 第 5 集

司馬懿無罪卻遭停職在府 諸葛亮使調虎離山計

司馬懿正著急忙慌欲出去尋找司馬師時,賈逵帶著受傷的司馬師回來了。此次大魏傷了幾萬將士,賈逵直呼心裡有愧。司馬懿稱賈逵無愧於大魏,此次恩同再造。司馬師受傷了,司馬懿趕緊喊軍醫給司馬師治療。

雖說此次逃出來的有五萬將士,但大多是負傷。曹休發誓跟司馬懿不共戴天,他怒氣沖沖地來到司馬懿的營帳,指責司馬懿巴不得他失敗,好奪他輔政之權,他要向曹睿彈劾司馬懿。司馬懿明確指出出征之前,他就在曹睿面前告誡過曹休,東吳擅使詐降計,賈逵一路上也都在勸告曹休周舫很可能是詐降,可曹休卻不聽勸告。曹休聽了生生地被氣得吐了一大口血。

魏國傾十五萬大軍,氣勢洶洶的石亭之戰以慘敗告終。經此一役,魏對吳的戰略以攻為守,後經整整二十三年的時間,才敢於再次發動大規模的伐吳之戰。陸遜出色的計謀使得吳軍贏得一場三國史上著名的以寡圍眾的勝利,也為孫權一年後的稱帝鋪平了道路。這場戰爭,對三國鼎力的影響,卻比孫權、陸遜、司馬懿所能想到的更加深遠。

幼常向諸葛亮匯報曹休慘敗,陸遜打得魏國損失慘重,曹休負傷重病叫人抬回的洛陽。諸葛亮知道是天時成就了陸遜,而十年之內,江東無憂。幼常指出要不是賈逵及時撤兵,司馬懿在夾石擋住了陸遜的追兵,魏國十五萬大軍就全部被陸遜給吃了。諸葛亮知道司馬懿雖不善戰,卻善敗能忍,又深諳永兵之計,比他們想的會更加厲害幾分。

魏國的探子來報,曹休戰敗之時,傳令司馬懿救援,司馬懿抗令不尊,曹休便將戰敗的罪責全推在司馬懿身上,此刻正和曹真向曹睿彈劾司馬懿。魏國吃了大虧,此時氣勢低落,兵力空虛,諸葛亮認為他們可以著手準備自己要做的事。常幼以為諸葛亮是要北伐,諸葛亮否認,他們在北伐之前要做好另一件事。

曹睿剛登基,就被東吳打得毫無還手之力,他因此大怒。司馬懿認為此次戰敗是因東吳之奸計,並非魏國國力不強,請曹睿不必太過憂慮。曹睿怒將曹休彈劾的表文和血書甩在司馬懿面前,曹真指責司馬懿居心叵測,貽誤軍機,請曹睿殺司馬懿,以謝三軍。司馬懿向曹睿解釋他和賈逵多次告誡曹休有詐,曹休卻執意不聽。曹睿明白司馬懿說的不無道理,但畢竟是司馬懿不遵守號令在先,他便除去司馬懿侍中之職,在家待罪。

學生鍾會來到司馬府上,他認為司馬懿應該跟曹睿一爭,這一仗若非司馬懿,曹休早就拋屍東吳了。司馬懿解釋曹睿懲處他,是為了讓宗親們順過這一口氣。鍾會不平,曹睿要依順宗親,這次可以讓司馬師去送死,讓司馬懿無罪受責,他擔心下一次就是殃及司馬懿滿門。

司馬懿解釋先帝曹丕忌憚宗親是因為兵權,當初大魏以戰立國,武皇帝橫掃中原,靠的就是宗親們的子弟兵,所以時至今日,諸曹夏侯,重兵在握,天下未定,戰事頻發,曹睿當然要安撫軍心,不可違逆諸曹。鍾會感慨司馬懿這次好不容易得到兵權,可惜卻為曹休墊了背。司馬懿表示他只是一介文臣,職責就是輔佐陛下曹睿,沒必要心心念念兵權。

鍾會離開時遇見司馬昭,司馬昭認為司馬懿根本不在乎這次的這么一點兵權,想要的是更遠的萬里長風。此次大魏被東吳教訓一頓,司馬昭要是諸葛亮,會在這個時候趁火打劫,他建議鍾會現在就可以開始準備西蜀的地圖、留意西蜀的軍情。司馬懿偷聽了司馬昭與鍾會的談話,心事重重。

幼常向諸葛亮匯報曹休病死,臨終彈劾司馬懿貽誤軍機,司馬懿被停職在府。諸葛亮指出罷職尚且還能召回,停職只是做做樣子安撫曹真,所以他們還是會跟司馬懿交手。諸葛亮知道司馬懿最想要的是兵權自主,司馬懿被曹休帶入死地,堅守不前救了曹休,不但無功反而受過,明白他自己還不是一軍主將,從未真正意義上得到兵權。

諸葛亮安排幼常把一封書信送到新城孟達,看了書信的幼常吃驚孟達竟要反魏國,當初孟達背叛諸葛亮,現在曹丕死了,他又想回來。諸葛亮解釋這封書信是給司馬懿看的,既然司馬懿想要兵權,他就送司馬懿兵權。幼常明白了這是諸葛亮的調虎離山之計,諸葛亮提醒幼常不可托大,因為司馬懿若得了兵權如龍乘雲、虎得風,他們是在調虎也是在養虎。

魏國探子從西蜀探子身上截獲了諸葛亮寫給孟達的書信,陳群懷疑這是離間計。曹睿詢問曹真,孟達是否會歸順於諸葛亮。曹真認為就算孟達不會被策反,也會藉機要挾朝廷給他高官厚祿。孟達本身就是個反覆無常的小人,曹真建議曹睿就拿高官厚祿先穩住孟達。慾壑難填,曹睿不受這樣的威脅,叮囑曹真若孟達反狀確鑿,曹真就該滅了孟達。

何晏帶了一些五石散前來與曹爽研究,曹真見狀大怒,一腳踢飛了那些五石散。曹真怒罵曹爽是要帶兵打仗之人,豈能碰這些東西。曹爽夸自己能一戰而霸,既然曹爽有如此抱負,如今東南新敗,西蜀最近有異動,曹睿有徵孟達之意,曹真安排曹爽替他去。曹爽不去送死,他建議父親找一個得罪不起的人舉薦司馬懿去征孟達。

夏侯玄前來找司馬師,提醒司馬師千萬不要讓司馬懿去征孟達,還交代司馬師不要讓司馬懿知道這事是他說的。辟邪找到司馬懿,提起他們截獲密信,獲悉諸葛亮要策反孟達。而曹睿起司馬懿為驃騎將軍領兵五萬,奔赴新城。司馬懿讓辟邪回去向曹睿復命稱他欲領宛城之兵,奔赴新城。

下一集(第 6 集) 軍師聯盟之虎嘯龍吟電視劇劇情看點 軍師聯盟之虎嘯龍吟即將播出 吳秀波司馬懿將一統三國 大軍師司馬懿之虎嘯龍吟什麼時候播出?大軍師司馬懿之虎嘯龍吟播出時間介紹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
  40. 第40集
  41. 第41集
  42. 第42集
  43. 第43集
  44. 第44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