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鬢邊不是海棠紅》劇評:男顏知己CP不過電難比《霸王別姬》

黃曉明尹正佘詩曼的耽改劇(編按:「耽改劇」是指以浪漫唯美風小說、動漫等作品為原型改編的影視劇)《鬢邊不是海棠紅》近日播出。平淡了很久的內地影視圈,終於有了新的談資。黃曉明+耽改元素+於正出品,這劇一定是配星預備吧?播出前,想必很多人都對這部劇不抱期待,筆者今天卻想說說它。
目前,《鬢邊不是海棠紅》在豆瓣上有7.5分,在內地劇中算得上中等水準,除去因為於正和教主等原因收穫的大批一星,此劇的真實評分,可能會比7.5稍高一些。我今天並不打算夸,也不打算罵,而是想客觀的評價一下這部爭議蠻大的劇集。
於正早年的劇集因為奼紫嫣紅的配色,突破審美的造型,被很多觀眾詬病。有一部分觀眾,直接因為造型棄劇,差評伺候。從《延禧攻略》開始,於正老師終於改路子了,造型開始走素雅端莊的路線,配色也一改以往高飽和度阿寶色,變得樸實卻不失奢華。不少場面,甚至成了配色模板。橫向比較同時代同類型的國產劇,這個服道化都算得上優秀。於正的劇,罕見地收到了網友們的好評。
於正早年的劇集因為奼紫嫣紅的配色,突破審美的造型,被很多觀眾詬病。 有一部分觀眾,直接因為造型棄劇,差評伺候(《宮》劇照)
從《延禧攻略》開始,於正老師終於改路子了,造型開始走素雅端莊的路線,配色也一改以往高飽和度阿寶色,變得樸實卻不失奢華(《延禧攻略》劇照)
這一次,於正也是再接再厲,《鬢邊不是海棠紅》在美術方面依舊下了功夫。故事發生在民國時期的北平,有四合院,有秋高氣爽的明媚。院子屋頂上,還散落著長著一些雜草,木桶,搓衣板散落在水井旁。一個戲班子的雜居生活躍然眼前。富貴之家又是另一番風貌。那時候,年輕一派有的留過洋,講究時髦。留聲機,水晶燈,歐式沙發,復古地磚,再加上中式建築的格局,整個民國奢華風就出來了。據聞,劇組搭了2萬坪的景,劇中的兩處戲樓,更是直接復刻了京廣會館和湖廣會館。北平繁華又開闊的氣質,這劇算是相當還原了。
在人物服飾上,也是各種講究。旗袍,西裝,戲服,幾位主角身上的服裝,幾乎件件都是精工完成。阿佘的旗袍手工刺繡費工夫,黃曉明的西裝料子一看就挺難找,尹正的京劇戲服頭飾沒幾個星期是做不出來的。置景、美術、造型這塊,劇組錢肯定沒少花,心思也沒有少費,對於觀眾而言,這劇絕對能滿足人們對北平的想像。一個劇成功的基礎,就是營造可信的故事背景氛圍。
從這個角度來說,劇集做到了優秀。當然,作為一部耽改劇,大家最關注的還是角色和演員。黃曉明這次在劇中飾演程鳳台,一個既匪氣又紳士,既圓滑又真誠的人,這個角色身上是一定的複雜性的。一開場,程鳳台開闢新商路歸來,入城第一件事,用車後視鏡擦臉。程鳳台是留過洋的人,骨子裡講究得體精緻。還沒到家,就在車上換起了衣服,戴起了戒指,颳起了鬍子。鏡頭還給了一個特寫,一瓶男士香水已經見底了,不是臭男人,是真·香漢子。
比起粗獷的北方人,程鳳台更像是時髦的上海人。同時,他又是精明的商人,做事該圓滑時則圓滑,該強勢時則強勢。開闢新商道後,在北平商會內以強勢鎮壓想不勞而獲的人。程鳳台這個角色,表面上充滿了主角光環,但內心也有隱痛的地方,他有過理想卻又放棄,心裡有一腔熱血,卻沒有惺惺相惜的同盟。所以,當他看到活得瘋魔的戲子商細蕊時,內心是有觸動的。
商細蕊是一個外形和性格上有強烈反差的人,在原著里,他的外形是非常俊美纖細的。「細細瘦瘦的一抹白月身影,落了霜的新柳兒一般清俊靈秀,黃小姐貼在他身邊一打比,立即顯得腰圓膀厚,氣息粗蠻的像個傻大姐」。但是,性子上又是相當強硬,不懂人情世故。內心特別驕傲,覺得別的戲子都比不上自己,於是經常和人唱對台戲。對樓出一台梅妃,他就唱一出楊貴妃。無視同行,特別囂張。
不僅僅是同行,他連長輩、行業領袖也不放在眼裡。北平梨園行會會長姜榮壽做壽,眾人皆來祝賀,唯獨商細蕊只派人送了禮,重要的是,這禮物還是一根木頭拐杖,言外之意——您就是個風燭殘年的老頭子。這一下,可氣炸了會長。商細蕊我行我素慣了,唯獨對一個人,一件事上心——師姐和京劇。作為一個北平京劇名角,他這幾年賺的不少,但他幾乎沒有留下什麼家產,幾乎把錢全部花在了行頭上,一件貴妃戲服,就要上百上千大洋。對於戲服特別上心,提貨的時候發現一根線頭都得拒收。

鬢邊不是海棠紅劇情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