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思美人左徒是什麼官?屈原做過的官有哪些?盤點戰國時期楚國的官職級別

思美人劇照思美人左徒是什麼官?屈原做過的官有哪些?盤點戰國時期楚國的官職級別
歷史上屈原所任的官職:
1、文學侍臣。是屈原最早擔任的官職,主要是根據南北朝劉勰《文心雕龍·時序》的記載考證的。
2、三閭大夫。此說是根據《史記》、《漢書》等記載考證的。戰國時楚國特設的官職,是主持宗廟祭祀,兼管王族屈、景、昭三大姓子弟教育的閒差事。
3、左徒。司馬遷《史記·屈原列傳》說:“屈原者,名平,楚之同姓也。為楚懷王左徒。”他認為屈原任左徒是在楚懷王朝。其職掌是:對內“與王圖議國事,以出號令”,對外“接遇賓客,應對諸侯”。
4、掌夢。屈原《招魂》“巫陽對曰:‘掌夢!上帝其難從’”,‘掌夢’是掌管雲夢澤的官吏之稱,屈原被放漢北,執掌雲夢之事,此官之名,即為‘掌夢’。
5、太子師。也就是太子(儲君)的老師。
思美人劇照思美人左徒是什麼官?屈原做過的官有哪些?盤點戰國時期楚國的官職級別
戰國時楚國的官制與周王室不同,因為楚國不服周王朝,就搞自己的一套,官吏職位比較複雜,從高到低排列:
國君:一國的最高領導人,也就是王。
令尹:相當於中原國家的相國,除國王以外,是最大的官.
左尹、右尹:令尹的副手.
莫敖:沒有具體的職司,但莫敖可代表楚王,其位置擺在令尹和司馬之後。春秋早期以前,莫敖為最高長官,既掌政,也主兵。楚武王后期設令尹後,莫敖只管軍政,位在令尹之下。
司馬:主管國家兵權.
左司馬、右司馬:司馬的副手.
柱國:春秋時期楚國無此職位,戰國方設立,相當於春秋時期的司馬,主管軍事.
大師:楚國設大師時間不長,只有楚穆王時期設潘崇為大師.(註:不是太師,這裡沒打錯字)
師、少師:太子老師.
傅、太傅、少傅:均是太子的輔導官員,相當於高級參謀.
國老:國老屬於虛設職位,一般都是令尹退休後尊為國老,雖無具體職位,但地位顯赫.
鹹尹:掌管諫議的官員.
宮廄尹、中廄尹、監馬尹:管理馬匹的官員.
工正:掌管工程建設的首席官員.郎尹:掌管行刑的首席官員.
環列之尹:負責王宮外圍衛隊的首席官員.
門尹:守衛王宮之門的首席官員.

思美人劇情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