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思美人楚雖三戶是什麼意思?三戶指的是哪三戶?

思美人劇照思美人楚雖三戶是什麼意思?三戶指的是哪三戶?
馬可張馨予喬振宇易烊千璽羅嘉良、李雨澤、劉芸梁田斕曦等領銜主演的歷史大戲《思美人》正在熱播,該劇主要講述了馬可飾演的歷史名人屈原,和張馨予飾演的民間女子莫愁之間的糾葛故事。眾所周知在電視劇思美人中有“楚有三戶”說法,而且歷史中更是留下“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的話,不少人很是疑惑“楚雖三戶”到底是什麼意思,這三戶指的是哪三戶呢?
思美人劇照思美人楚雖三戶是什麼意思?三戶指的是哪三戶?
首先“楚雖三戶,亡秦必楚”出自西漢時司馬遷的《史記·項羽本紀》意為即使楚國只剩到三個氏族,也能滅掉秦國。比喻即使弱小,團結一致也能成功,它代表了一種情緒化的堅定信念。
這裡的三戶其實指的就是楚國的三大貴族勢力,除了楚王族姓羋,本支為熊氏之外的三家,分別是屈、昭、景。在電視劇思美人劇情介紹已經指明,屈原他們家是三大貴族之首,三戶都是楚國王族,和楚懷王是同宗同族,古時候除了正統的王族繼承人可以用本姓,其他的都以封地作為姓氏。

思美人劇情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