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思美人和氏璧的來歷?和氏璧是楚國的嗎?

古裝歷史大戲《思美人》正在熱播,該劇主要講述了馬可飾演的少年才子屈原傳奇一生的故事。該劇除了馬可之後更有張馨予喬振宇易烊千璽斕曦羅嘉良李子峰劉芸等眾多演員聯袂出演。隨著劇情的深入在昨晚思美人分集劇情介紹中楚國大臣在楚懷王壽誕之際奉獻和氏璧,楚懷王很是高興和氏璧被尋回,眾所周知歷史上有“完璧歸趙”的典故,到底這和氏璧是趙國的還是楚國的呢?
思美人劇照思美人和氏璧的來歷?和氏璧是楚國的嗎?
歷史記載,在春秋戰國時期,許多諸侯國都有自己的鎮國之寶。據《戰國策》載:“周有砥厄,宋有結綠,梁有懸愁,楚有和璞。”和璞即和氏璧,璞是沒有經過琢磨的玉。這說明和氏璧是楚國的鎮國之寶。
關於和氏璧的最早記載,見於《韓非子》、《新序》等書,並且情節大致相向。說是在春秋時期,楚國有一個叫卞和的琢玉能手,在荊山(今南漳縣巡檢山區,現有玉印岩,傳為卞和得玉處)里得到一塊璞玉。卞和捧著璞玉去見楚厲王,厲王命玉工查看,玉工說這只不過是一塊石頭。厲王大怒,以欺君之罪砍下卞和的左腳。厲王死,武王即位,卞和再次捧著璞玉去見武王,武王又命玉工查看,玉工仍然說只是一塊石頭,卞和因此又失去了右腳。武王死,文王即位,卞和抱著璞玉在楚山下痛哭了三天三夜,眼淚流幹了,接著流出來的是血。文王得知後派人詢問為何,卞和說:我並不是哭我被砍去了雙腳,而是哭寶玉被當成了石頭,忠貞之人被當成了欺君之徒,無罪而受刑辱。於是,文王命人剖開這塊璞玉,見真是稀世之玉,命名為和氏璧。
思美人劇照思美人和氏璧的來歷?和氏璧是楚國的嗎?
種種典故都說明和氏璧最開始就是屬於楚國的,後丟失之後偶然間被趙國獲得,被趙王視若珍寶,秦王也想要這塊美玉,這才有了“完璧歸趙”的典故。更有傳言“得和氏璧者得天下”,所以六國君王都覬覦此物。
和氏璧圖片思美人和氏璧的來歷?和氏璧是楚國的嗎?

思美人劇情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