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風起洛陽》以表里兼修打造文化質量

日前,華夏古城傳奇劇《風起洛陽》開播。劇集在富有東方美感的畫面布景中展開,憑仗充滿新意的構思、緊湊的敘事節奏取得廣泛關注。當劇中人物的個體生長曆程與心胸家國全國的道義擔任相融,《風起洛陽》顯示更宏大的視界和更深邃的立意。
  《風起洛陽》精心雕琢富有東方美感的圖景,收穫了“大片感”“電影畫質”等諸多好評。印象以全景式畫面展現洛陽的繁華盛景,門庭若市的街巷、人頭攢動的市集,鏡頭下的每一處細節都有認真的規劃與巧思,遠到建築樓閣、燈火通明的勝景,近處帶著“煙火氣”的食物、喧譁的人聲鼎沸,實際場景的槍林彈雨冷冽,回憶場景的歡樂畫面溫暖……真實的布景,輔之以講究的構圖和色調,讓《風起洛陽》的每一幀畫面都帶有濃郁的東方美感,讓觀眾感受十三朝古都洛陽的輝煌燦爛,映襯出傳統文化的共同魅力。不僅如此,洛陽街巷、聯昉內部、不良井下處處融入“水”這一元素,強化了畫面“柔”的質感與容納的情懷,突顯了“上善若水”的傳統文化核心。以東方美學為主題,以匠心打磨畫面質感,印象以此對文化自傲進行了有力表現與顯示。
  精妙的場景規劃需要服務於劇情的推進與延伸,《風起洛陽》運用很多篇幅描畫了“不良井”這一陰暗濕潤的處所,它就處於洛陽城的地下,裡邊的大眾衣冠楚楚、不見天日且不得離開井下。僅隔一道關卡,地面上的精彩繁華與地下的破落困苦構成對比,色彩與置景的激烈反差增強了戲曲張力,也將主人公的遭遇娓娓道來:多年前,高秉燭帶著少年老友們悄悄跑出不良井,秉持仁慈的天性拔刀相助,最終老友被害只剩他單獨存活,從此他背負世人的仇恨踏上復仇之路。從“不良井”這一場景切入,老友們逃出後喜出望外地說“外面的風都是甜的”,高秉燭表示,總有一天要經過自己的盡力,讓所有不良人走出井下,和其他子民相同自在的日子。劇集的立意自此得以深化,儘管遭受不公、成為弱勢群體,但並不能安於現狀、甘受擺布,人人都應該相等享用日子與自在,而這需要付出不懈的盡力與反抗,劇集以少年看似年少輕狂的許諾,表達了奮鬥向上、尋求光明的積極價值導向。
  聚集劇情自身,《風起洛陽》涵蓋了來自朝堂、江湖、市井多方實力之間的較量與牴觸。而印象以小見大,刻畫了三位特性鮮明的角色,以人物的生長經歷串聯複雜的情節,用個體的點滴改變抽絲剝繭、撥開層層迷霧。高秉燭的心裡被復仇占據、顯得嚴寒麻木,在一場大火中被武思月義無反顧救人的行為而感染,被壓抑的情感與同理心逐步復甦。百里弘毅則從一開始精於評鑑美食、不諳人情世故中歷經變故敏捷生長,逐步翻開心扉。武思月始終將“護衛神都”、護衛家國為首任,儘管屢遭波折阻遏卻初心不改。從個體層面而言,他們是帶著喜怒哀樂的普通人,堅定信念一往無前;從社會觀照層面,他們將個人尋求融入對社會的擔任、對大眾的貢獻之中。這段“兼濟全國”的赤誠,也表現了正義終將戰勝兇惡的表達。劇集對傳統文化的闡釋由表及里、從場景器物走向主旨觀念,讓正義的價值觀導向得以發揚。
  《風起洛陽》儘管是一場驚心動魄的多方實力搏鬥,但角色在尋求真理、查明真相的過程中也堅持高度的清醒與理智,但這樣一部傳奇劇並沒有失去人性的溫度,而是在人與人之間的牽掛與情感糾纏中多下筆墨,引發觀眾的情感共鳴。例如,高秉燭漂泊在外,母親儘管神志不清但卻一直記掛。百里弘毅不願接受宗族組織的聯姻與父親產生牴觸,父親卻語重心長地表達“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的愛護,聯姻並不是為了犧牲兒子去攀附實力。武思月年少氣盛而執拗,哥哥不論是粗暴的制止仍是耐心的說教,都是為了妹妹可以安穩一生。這些溫暖有力、不求回報的親情表達,將“家”的紐帶作為東方文化的又一展現,槍林彈雨之外,印象還需要觸碰觀眾心底的柔軟,讓角色與觀眾以情感同頻。
  以匠心雕琢的精妙、場景設定的創新表達東方文化之景觀,恢宏大氣且人人相等、奮鬥進步;以故事主線之聚集、情感元素之融入,進一步點亮正路的光,以“希望蒼生俱飽暖”的大愛與切開不斷的情感糾纏,闡釋傳統文化的深層理念與精力。《風起洛陽》以表里兼修打造文化質量,為觀眾開啟了一段對東方文化的探索之旅。
歌譜www.haolingsheng.com/gep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