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決勝法庭到底好不好看?揭秘該劇的優缺點

決勝法庭》是由張佳寧與于和偉等人領銜主演的電視劇,該劇一開播好評如潮,但總有一些挑刺的網友雞蛋里挑石頭,總挑該劇的不好。每個劇有優點也有缺點,那今天來說說這部劇的利與弊吧,現在就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1、演員與角色的貼合。
該劇的主演,是近幾年才在觀眾視線內出現的演員,于和偉。大家最多看到他,是在黃渤等人主演的電影裡,可謂是黃金配角之一了。這次他首次獨挑大樑主演少見的法制劇。在目前播出前幾集內,大部分觀眾對於和偉的評價,皆是“十分貼合劇中高劍這個角色”。
高劍是一名清正廉潔的檢察官,有著外冷內熱的性格,有著沉穩的人物形象。而于和偉本身的形象看著就很沉穩,且長著一副“好官”的模樣;在劇中他也準確地拿捏了高劍外冷內熱的性格。比如處理“雙胞胎殺人犯”的案件時,看似毫無感情的他,一絲不苟地將雙胞胎哥哥劉明剛的犯罪證據一一列出,但事後又向雙胞胎的重病母親進行捐款。他能在法庭上用擲地有聲的將犯罪事實道出,面臨女兒時又能柔中帶剛地對其說道;對待胡靜所飾演的師妹葉紫棋,在法庭上可以做到“刀戈相見”,在私底下又能做到愛護有加。
2、案件節奏明快且專業性很強。
在高劍處理的第2個“銀行盜竊案”里,編劇便將此處檢方以證據所推理出的真實情況直接講出,對很多觀眾來說,道出真相的主角不墨跡,很利索。劇中也藉助上演的案件,來為觀眾解釋多個法律名詞,比如“疑罪從無”“罪輕辯護”等。比如在鄧凱文和葉紫棋為馬悅悅汽車撞人致死的案件里,編劇便以清晰的邏輯,為觀眾們解釋何為“罪輕辯護”。讓觀眾在看電視劇的同時,也能增長知識,一定程度上拉近了人們與法律之間的距離。
劇中還展現了律師在法庭上進行辯護的“真實畫面”。對此有很多觀眾認為,《決勝法庭》比《精英律師》出色的地方,就是作為法制劇,《決勝法庭》能真實上演庭審過程,與現實貼近;而《精英律師》則打著律師的旗號上演著“走路帶風”的劇情,和法律不太沾邊。
其次,講講缺點。
1、多線並進。
可能這個缺點,對於很多常看美劇的人來說是“致命”的。常看美劇的觀眾會覺得,美劇之所以好看,是其常以簡潔鮮明的、快節奏的單線劇情為開頭,然後在逐步地往後推進所要表達的內容,邏輯清晰地將繁瑣的線索,逐漸分散於各劇集內,讓觀眾看得過癮,看得明白。而《決勝法律》則迅速推出多條劇情,滿含了編劇想要“全盤托出”的欲望。
2、多人物出場。
在觀眾還未理清多線劇情時,龐大的人物關係就被展現出來,人物角色短時間內就全部出場,並未給觀眾留下“喘息”的機會。觀眾們還沒搞明白,劇情到底怎么回事兒,就又被人物關係搞亂邏輯。於是觀眾還未等到接下來的劇情細分化,因劇情的沉悶便讓人無奈棄劇了。
其實無論哪部劇,都有其缺點和優點。重要的是觀眾如何看待。對於《決勝法庭》這部劇,喜歡看正劇題材的觀眾,會覺得這部劇十分出彩;喜歡看輕快明朗劇的觀眾,會覺得這部劇沉悶生澀。從另一個層面上講,難得有電視劇會讓觀眾產生“想看怕看不懂”的情緒;劇中因加入多個老戲骨,不免讓觀眾覺得過於嚴謹。但正是因為該劇的嚴謹,才讓《決勝法庭》或成為法制劇的先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