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決勝法庭主要講述的是什麼?

電視劇《決勝法庭》是由連奕名執導,于和偉、張佳寧、韓棟、胡靜、王耀慶、連奕名、杜源、王慶祥、王藝禪等人主演的。該劇中演技實力備受矚目,再加上新穎的題材,迅速在眾電視劇中脫穎而出,而該劇主要講述的是什麼,現在就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該劇開篇第一幕,便是從新晉檢察官助理傅小柔的視角帶入,于和偉飾演的檢察官高劍與胡靜飾演的辯護律師葉紫琪庭審對決,立刻掀起高燃情節。在這起雙胞胎搶劫殺人案中,葉紫琪傳喚的證人劉明強在法庭上忽然翻供,替哥哥攬罪,一時間因為無法區分這對雙胞胎兄弟DNA來確定誰是真兇,案件審理一度陷入僵局。一直渴望戰勝師哥的葉紫琪抓住機會,迅速主張“疑罪從無”。面對師妹的緊逼,高劍面不改色,首先提醒弟弟劉明強作偽證的後果,阻斷了葉紫琪的進一步進攻,又向法庭提出了“在無法確認一個人犯了什麼罪時,應該優先採用疑罪從無的上位原則——刑疑惟輕原則”,成功為找到真兇爭取到了時間,讓案件延期審理。而再次開庭時,高劍則專程請到了“有專門知識的人”,也就是專家輔助人——來出示區分雙胞胎DNA的證據,無懈可擊、“史上最難”的證據鏈條,終於證明哥哥劉明剛是本案真兇。場面急轉直下,檢察官力挽狂瀾。就算葉紫琪再出奇招,也已經是覆水難收。法庭上高劍全程與葉紫琪智慧地周鏇,推理有理有據,節奏輕巧,可以說是一場酣暢淋漓的“證據遊戲”。相信這場師哥與師妹的空前較量,一定讓螢幕前的觀眾感到心神跌宕,非常痛快。但是現在來看,吸引觀眾的不僅僅是精彩絕倫的激烈對決,而是高劍那股一絲不苟,以證據為王的辦案精神,正如他說的那樣“刑事案件事關生死,法律程式一定要嚴謹,任何人都要慎重”。
在今晚更新的第3、4集中,這件“雙胞胎盜竊殺人案”就要進行最終判決,可這次的判決卻不容易。一方面,弟弟劉明強,構成了偽證罪,但他是被親情所驅使。另一方面,作為被告人的“哥哥劉明剛”,盜竊致人死亡毋庸置疑,但歸根到底他偷藥是因為家中患有重病的母親。如果兄弟二人判刑入獄,那么生病在床的母親就無人照料。案件如何審理,人情與法理究竟如何共存,如何在保持司法正義的前提下體現法律溫度,這些都是我們一直想要共同探討的話題。在接下來的劇情里,公平正義在各類案件中如何考量,檢察官的傲骨匠心如何淋漓盡致的展現,都將是本劇看點所在。
劇中除了展現檢察官在辦案過程中專業過硬、撥雲見霧,尋求公平正義的職業素養,而且展現了我國的司法進程改革在各類案件中的新舉措,那就是發揮檢察官的辦案主導責任。在銀行搶劫案中,張佳寧飾演的檢察官助理傅小柔從一開始就介入到了案件中,這正體現了“提前介入 、捕訴一體”的司法改革。相信在之後的劇情中,有心的觀眾一定可以從中看到我國司法改革的縮影。檢察官有自己的使命擔當,以高劍為代表的新時代檢察官,不僅僅是在反映新時代的司法改革,以及描繪新時代檢察官的光輝形象,更彰顯了新時代檢察官在和平時期“不忘初心”的優秀品質。他們用自己的脊樑扛起了百姓的希望,他們中的每一個人都是這個時代逆風而行的最美背影,他們是真正的“青年榜樣”,為新時代的年輕人提供正確的價值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