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白鹿原第73集劇情介紹

白鹿原劇情介紹第73集

白鹿原公祭鹿兆海朱先生投筆從戎

白鹿原祠堂被炸,引來了很多報社記者,岳維山想藉此機會為鹿兆海舉行全民公祭儀式,贏取民心。

白嘉軒看到祠堂被炸,鹿兆海也死了,覺得祖宗保佑不了族人了。白嘉軒當眾宣布,鹿兆海就是全族的娃,要辦好他的喪事,用族裡攢下的官銀,掛一桿白綢蟒紙,一桿黑綢蟒紙,用官糧招待賓客,減少鹿子霖的支出和負擔,他聽說縣裡也要大辦,讓白孝武帶人幫忙照應。

岳維山讓白孝文來找朱先生在鹿兆海的公祭儀式上說幾句話,朱先生要親自給鹿兆海守靈,白孝文覺得他是長輩,守靈不合適,朱先生卻認為民族英魂不論輩分。

朱先生,白嘉軒和鹿子霖夫婦,以及全體村民一早來到村口等候。他們看到一輛車開進白鹿原,戰士們們抬著鹿兆海的靈柩走過來,鹿子霖夫婦扶著靈柩哭得死去活來,白孝武帶人接過鹿兆海的靈柩,後頭是一班本原樂人喇叭嗩吶悠揚優傷的祭靈曲,村民們自動分立在路的兩邊,為鹿兆海默哀。

靈棚就搭在村裡的戲台,雪白的幔帳,還有許多的輓聯都敬掛起來,兩條黑白蟒紙徐徐升上高桿,在空中迎風舞擺,中間放著鹿兆海英姿颯爽的大幅照片,莊嚴肅穆。岳維山,田福賢,白嘉軒,朱先生燒香祭拜,村民們也都默默地過來祭拜,岳維山首先表示,鹿兆海是滋水的驕傲,也是白鹿原的驕傲,並向他表達深深的敬意。馬營長帶來鹿兆海的遺物交給朱先生,是裝日軍的頭髮的小盒子,白孝武一一擺好,一共43撮,朱先生悲痛萬分,他讓白孝武把這些頭髮燒了,來祭奠鹿兆海的英靈。

朱先生大義凜然地向大家說明,眼看這領土被日軍侵占,民眾被奴役,村莊被一個有一個血洗,一切內政和外交處處受到干涉,國家正在面臨生死存亡的危機時刻,他和老先生們商量決定投筆從戎,去前線打鬼子。朱先生讓白孝武舉起酒,他含淚宣讀自己親手寫還給鹿兆海的祭文,鹿兆海的英魂感天動地,炮聲響起,大家一起為英雄鹿兆海送行。

鹿兆鵬勸朱先生不要去前線,因為蔣介石有百萬雄師,他不去打日本,只會打共產黨,朱先生卻覺得即使碰死在日軍的搶炮下,也得讓他們知道中國人誓死守衛家園的決心,鹿兆鵬告訴他蔣介石已經親自把鹿兆海的十一師撤出中條山,回到渭北了,而且鹿兆海也不是被日本人打死的,朱先生不相信,指責鹿兆鵬說的都是沒有根據的話。正在這時候,老先生們從家裡趕來找朱先生,鹿兆鵬只好鞠躬告辭。

朱先生和老先生們義無反顧地出發了,他們跋山涉水,不辭勞苦來到黃河邊,剛想找背船的船家。突然來了過來幾個當兵的,茹師長隨後也來了,他熱烈歡迎朱先生他們投靠十一師,但是他們不能上戰場,朱先生為了抗日,已經砸了硯台,還燒了毛筆,而且他們絕不會做部隊的累贅,即使不能親自上陣殺敵,還可以為戰士們燒火做飯。茹師長很痛心地表示,正是因為十一師打了勝仗,才被撤下來,去圍剿共產黨的根據地,朱先生聞聽此言,長嘆一聲國家完了。

朱先生趕忙詢問鹿兆海是被誰打死的,茹師長讓他問鹿兆鵬,原來,鹿兆海是奉命進攻邊區的時候戰死的,朱先生徹底地心灰意冷。

鹿兆鵬領茹師長去和共產黨談判,他們達成協定,誰也不打誰,鹿兆鵬背朱先生過黃河去北邊看看,他不知道民族還有沒有希望,鹿兆鵬稱只要有他這樣的人,就有希望。

大拇指後悔沒有聽從鹿兆鵬的話加入紅軍,他很清楚黑娃是要幹大事的人,同意他帶兄弟們打鬼子,提醒他決不能再走回頭路,給兄弟們找點出路。

黑娃帶著山寨兄弟們來到縣城,路上遇到小石頭,也把他收到隊伍里。岳維山帶田福賢以及縣裡的官員熱烈歡迎黑娃的到來,他們正在商議一起打鬼子的時候,日本投降的訊息傳來,所有人都歡呼雀躍。

白鹿倉改為滋水縣白鹿聯保所,田福賢的總鄉約改為聯保主任,鄉約都改成保長,而且每十戶為一甲,鹿子霖想給白嘉軒謀一個甲長的職位,卻被他拒絕了。

田福賢向保長們宣布目前唯一的任務就是剿共,而且白鹿原就是共匪的窩,讓他們要格外小心,最後還特意提醒鹿子霖。

黑娃被晉升為炮營營長,白孝文拜託徐先生給他說了一門親事,是城裡高老秀才的女兒,他只有一個條件,就是讓黑娃戒掉大煙。黑娃讓人把他捆在柱子上強行戒菸,天上下著瓢潑大雨,他警告虎子不許給自己解開,否則就把他們剁了餵狗,虎子心疼黑娃,也脫了衣服一塊陪他淋雨。白孝文很佩服黑娃戒菸的決心,田福賢卻警告他是引回來一頭狼。黑娃很難過,可是還堅持硬挺著。

幾天過去了,黑娃躺在床上發燒,高老秀才的女兒高玉鳳也看到黑娃把戒菸的決心,就悄悄來看他,並心疼地地給他擦汗,提醒黑娃去向她父親正經提親,黑娃看她知書達理,溫文爾雅,激動地說不出話來。

黑娃結婚的大喜日子,鑼鼓喧天,張燈結彩,非常熱鬧,炮兵營的士兵們都來為他祝賀,黑娃喜笑顏開,心裡樂開了花。

下一集(第 74 集) 白鹿原電視劇劇情看點 白鹿原白靈的名字怎么得來的?白靈的名字有什麼含義? 電視劇白鹿原中出現白狼了嗎?白鹿原為什麼出現白狼? 白鹿原李沁田小娥床戲是在第幾集?田小娥和幾個男人有關係? 白鹿原主要人物性格解析大盤點 白鹿原第6、7集預告 白嘉軒從大牢出獄保住命 白嘉軒瞞住眾人種鴉片 白鹿原朱先生唱的詩歌是什麼?詩歌有什麼寓意? 白鹿原仙草懷孕了嗎?仙草在第幾集懷孕的? 白鹿原白嘉軒為什麼要和鹿子霖換地?白嘉軒換地的原因是什麼? 白鹿原講的是什麼故事?劇版白鹿原和小說一樣嗎? 白鹿原第4、5集預告 白嘉軒放銃子準備交農 鹿三被抓白嘉軒為救鹿三頂罪 電視劇白鹿原為什麼停播?停播原因是什麼? 電視劇白鹿原白嘉軒和鹿子霖是什麼關係? 電視劇白鹿原第1集白嘉軒吃的什麼面?油潑麵做法介紹 電視劇白鹿原仙草新婚之夜為什麼在腰上綁棒槌? 白鹿原第2、3集預告仙草懷孕改變白家命運 朱先生白嘉軒軍營談判 電視劇白鹿原曝體驗生活特輯 張嘉譯秦海璐男耕女織 電視劇白鹿原鹿子霖是誰演的?鹿子霖扮演者何冰個人資料簡介 劇版白鹿原將播 秦海璐為演好角色暴瘦30斤 劇版白鹿原舉行全球發布會首映盛典 張嘉譯向經典致敬 電視劇白鹿原召開發布會 張嘉譯秦海璐攜眾主演亮相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
  40. 第40集
  41. 第41集
  42. 第42集
  43. 第43集
  44. 第44集
  45. 第45集
  46. 第46集
  47. 第47集
  48. 第48集
  49. 第49集
  50. 第50集
  51. 第51集
  52. 第52集
  53. 第53集
  54. 第54集
  55. 第55集
  56. 第56集
  57. 第57集
  58. 第58集
  59. 第59集
  60. 第60集
  61. 第61集
  62. 第62集
  63. 第63集
  64. 第64集
  65. 第65集
  66. 第66集
  67. 第67集
  68. 第68集
  69. 第69集
  70. 第70集
  71. 第71集
  72. 第72集
  73. 第73集
  74. 第74集
  75. 第75集
  76. 第76集
  77. 第77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