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白鹿原第75集劇情介紹

白鹿原劇情介紹第75集

黑娃潛心苦讀一心嚮往共產黨

岳維山從省里開會回來,他很清楚根本不可能通過鹿子霖找到鹿兆鵬,決定把他放了,可是白孝文卻暗示鹿子霖前幾天帶著媳婦去城裡看病,而且一去就是好幾天。

岳維山立刻來到牢房找鹿子霖質問,他借進城看病的藉口去看鹿兆鵬,鹿子霖明白這是有人在故意陷害他,索性也不解釋,就想一死了之。岳維山氣急敗壞地讓人把他吊起來狠狠地打,白孝文在門外聽著鹿子霖的慘叫,他終於報仇了,臉上露出得意的微笑。

黑娃夜以繼日地潛心苦讀,他要把前半輩子耽誤的時間都補回來,高玉鳳笑他魔怔了,可是他對孔子的“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這句話一直不懂,高玉鳳告訴他“人過得好是因為正直,但是不正直的人也能僥倖避免災禍”黑娃醍醐灌頂,恍然大悟,他突然覺得高玉鳳很像白嘉軒

黑娃向朱先生談起孔子的這句話,他用鹿兆鵬,田福賢,白興等人做例子,又把孔子的意思做了延伸,他說明人不能靠僥倖活著。朱先生很驚詫他是怎么想明白這句話真正的含義的。朱先生不禁感慨萬千,別人躉下學問是為了升官發財,黑娃才是真正為了讀書做學問的人,他萬萬沒想到自己弟子中真正求學問的竟然是土匪坯子。

白嘉軒和幾個村民帶著原上百姓的聯名信,跪在縣政府大門外,懇求岳維山放了鹿子霖,白孝文把他們勸起來,白嘉軒讓他把聯名信親手交給岳維山,白孝文滿口答應。白嘉軒很清楚鹿子霖為啥倒霉,他警告白孝文做事不是做給別人看的,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白孝文卻假裝聽不懂,三言兩語就把白嘉軒他們打發走了。

鹿兆鵬冒充黑娃的五舅來炮營找他,兩兄弟久別重逢,不免惺惺相惜,鹿兆鵬得知鹿子霖還被關著,他很內疚。原來,鹿兆鵬此次冒險前來是想向黑娃借道。

朱先生和老先生們辛辛苦苦編好縣誌,苦於沒有錢印刷,只能扔在一邊,他覺得很可惜。就在這時候,白孝文帶著岳維山來到白鹿書院,岳維山很熱情地提出要幫朱先生解決困難,答應出錢印刷縣誌,朱先生感謝他的慷慨,岳維山先是對朱先生百般討好,奉承,接著又拐彎抹角地提出讓朱先生再發一次支持蔣介石剿共聲明,他是想借朱先生的聲望和影響力。朱先生終於明白了,他是想利用自己。朱先生聲明自己做不了主,要和老先生們商議,岳維山馬上提議讓他先起草一份底稿,讓白孝文去找各位先生簽名,朱先生提出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白孝文在回縣城的路上,和岳維山說起朱先生的直白,他覺得和彆扭,沒想到像朱先生這樣的讀書人也會討價還價。岳維山覺得白孝文和自己年輕的時候很像,是當官的材料, 想重用他,可是他受白嘉軒影響太重了,骨子裡的傲氣太多,這是為官的大忌,白孝文十分感激岳維山的教誨。

白孝文拿來五百塊大洋來到白鹿書院,朱先生讓他都一一拆開數清楚,他要檢查是不是真的,他覺得岳維山肯花這么多錢就買自己的一紙空文,是蝕本了,他覺得自己一文不值,讓白孝文拿走他的銀子,並轉告岳維山他們的買賣爛包了。

黑娃想著明晚要送鹿兆鵬他們經過峪口,決定養精蓄銳,也不再熬夜讀書,早早就躺下睡覺了。第二天一早,陳聖娃來找黑娃,他悄悄地把游擊隊晚上從古峪口路過的訊息告訴黑娃。原來,陳聖娃曾經給游擊隊賣過訊息,這一次他恰巧聽到游擊隊的開會內容,覺得升官發財的機會來了,就趕忙來告訴黑娃。黑娃提醒不許他再告訴別人,黑娃趁天黑帶陳聖娃來到峪口附近查看,趁其不備,將他勒死。

到了晚上,黑娃支開站崗的團兵,鹿兆鵬趁機帶游擊隊通過峪口。岳維山得知游擊隊過了峪口氣得大發雷霆,得知當晚執勤的是炮營和一營,黑娃和焦營長趕忙站出來解釋,夜裡太黑什麼都看不清,白孝文替他們說明,探照燈壞了,一直沒有經費修,岳維山氣急敗壞地警告白孝文和黑娃犯了瀆職罪,要罰他們一年的軍餉。

鹿兆鵬來感謝黑娃,他顧不上黑娃的盛情邀請,要立刻趕去延安,黑娃也想帶高玉鳳和他一起走,鹿兆鵬讓他繼續留在炮兵營長的位置,以後還可以幫忙,並交給他一本毛澤東的《新民主主義論》,讓他看完後就交給朱先生,並提醒他要小心白孝文。

白孝文聽焦營長說游擊隊過峪口那天晚上,黑娃去山上視察了,白孝文提醒他不要乾腳踏兩隻船的事,黑娃裝聽不懂他的話,白孝文知道他是故意的。

黑娃把他放走游擊隊,以及白孝文威脅他的事都如實告訴朱先生,想讓他幫著拿主意,還想讓朱先生再給他指導一本書,可朱先生勸他不要再讀了,他就是讀書太多,反而被人利用做欺世盜名的壞事,只要黑娃把自己讀的書用上十之一二,就是很了不得了的人。黑娃又把鹿兆鵬去延安的事告訴他,並把那本書也交給朱先生,他曾經拜讀過毛澤東的書,他堅信天下注定是毛澤東的。黑娃想回原上祭祖,朱先生很欣慰,決定陪他一起回去。

一早,白孝文和村民們都來到村口等黑娃,桑老八和白興都以為黑娃會帶一個營的土匪來擺排場,沒想到只有朱先生帶著黑娃夫婦步行回到了白鹿原

下一集(第 76 集) 白鹿原電視劇劇情看點 白鹿原白靈的名字怎么得來的?白靈的名字有什麼含義? 電視劇白鹿原中出現白狼了嗎?白鹿原為什麼出現白狼? 白鹿原李沁田小娥床戲是在第幾集?田小娥和幾個男人有關係? 白鹿原主要人物性格解析大盤點 白鹿原第6、7集預告 白嘉軒從大牢出獄保住命 白嘉軒瞞住眾人種鴉片 白鹿原朱先生唱的詩歌是什麼?詩歌有什麼寓意? 白鹿原仙草懷孕了嗎?仙草在第幾集懷孕的? 白鹿原白嘉軒為什麼要和鹿子霖換地?白嘉軒換地的原因是什麼? 白鹿原講的是什麼故事?劇版白鹿原和小說一樣嗎? 白鹿原第4、5集預告 白嘉軒放銃子準備交農 鹿三被抓白嘉軒為救鹿三頂罪 電視劇白鹿原為什麼停播?停播原因是什麼? 電視劇白鹿原白嘉軒和鹿子霖是什麼關係? 電視劇白鹿原第1集白嘉軒吃的什麼面?油潑麵做法介紹 電視劇白鹿原仙草新婚之夜為什麼在腰上綁棒槌? 白鹿原第2、3集預告仙草懷孕改變白家命運 朱先生白嘉軒軍營談判 電視劇白鹿原曝體驗生活特輯 張嘉譯秦海璐男耕女織 電視劇白鹿原鹿子霖是誰演的?鹿子霖扮演者何冰個人資料簡介 劇版白鹿原將播 秦海璐為演好角色暴瘦30斤 劇版白鹿原舉行全球發布會首映盛典 張嘉譯向經典致敬 電視劇白鹿原召開發布會 張嘉譯秦海璐攜眾主演亮相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
  32. 第32集
  33. 第33集
  34. 第34集
  35. 第35集
  36. 第36集
  37. 第37集
  38. 第38集
  39. 第39集
  40. 第40集
  41. 第41集
  42. 第42集
  43. 第43集
  44. 第44集
  45. 第45集
  46. 第46集
  47. 第47集
  48. 第48集
  49. 第49集
  50. 第50集
  51. 第51集
  52. 第52集
  53. 第53集
  54. 第54集
  55. 第55集
  56. 第56集
  57. 第57集
  58. 第58集
  59. 第59集
  60. 第60集
  61. 第61集
  62. 第62集
  63. 第63集
  64. 第64集
  65. 第65集
  66. 第66集
  67. 第67集
  68. 第68集
  69. 第69集
  70. 第70集
  71. 第71集
  72. 第72集
  73. 第73集
  74. 第74集
  75. 第75集
  76. 第76集
  77. 第77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