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共產黨人劉少奇第15集劇情介紹

共產黨人劉少奇電視劇劇情介紹第15集:劉少奇成功收回英租界 何寶珍再次懷孕

1956年秋,劉少奇想起最後一次與母親見面的場景仍然滿懷愧疚:1925年那次魯氏趕到上海文化書社,雙膝跪地哭求劉少奇回家,劉少奇淚流滿面地告訴母親,他已立下誓言為窮苦百姓尋條活路,不能半途而廢。自古忠孝難兩全,為了革命事業,劉少奇最終沒能遵從母親心愿回到家鄉,沒想到這一別竟成為了與母親的永別。母親走後,周氏也在同年去世。後來劉少奇和何玉珍就離開長沙,代理全國總工會委員長,之後又去廣州領導省港大罷工,後來又從廣州到了武漢,那時的武漢是全國革命的中心,反帝反封建鬥爭空前高漲,劉少奇把六哥和秉真哥也叫了過去。

1927年1月3日,英國軍警越過英租界刺殺聽演講的民眾,製造了“一三慘案”。慘案發生後,劉少奇安排六哥任糾察隊隊長,防備英國人用武力再次鎮壓民眾,程秉真也成立了救治隊進行應急救援。劉少奇在黨組會議上提出他們一方面要讓國民政府給受害的同胞報仇,另一方面要求收回英租界。為了配合政府向英國領事館施壓,劉少奇決定組織工人糾察隊帶領30萬民眾示威遊行。

很快外交部長陳友仁向英國領事館施壓,要求懲戒兇手,對受害者予以賠償。次日,國民政府聲明會採取一切辦法為人民報仇雪恥,情緒激動的民眾自發上街高呼收回英租界。晚上,劉少奇立即召開緊急會議,決定因勢利導,請國民政府收回英租界,他堅信只要民眾壓力和政府外交配合默契有章法,收回英租界是有把握的,同時要求英租界立即拆除電網、沙袋和在華軍艦,賠償死傷者損失,英政府必須向國民道歉!

劉少奇當晚帶著擔任糾察隊隊長的六哥勘察地形,讓他明天帶著糾察隊配合三十萬民眾上街示威遊行,一旦雙方產生衝突,糾察隊要控制住英租界的配電室、電網等重要據點。

第二日,在劉少奇的精心布曙下,當浩浩蕩蕩的遊行隊伍將要接近英租界時,他們接到共產國際的指示,要求遊行隊伍避開英租界,擔心示威過火會引發武裝衝突,而此時他們已經阻止不了群情激憤的民眾。提前安排的一隊警衛營和糾察隊的工人管制了配電室,多支警衛營和糾察隊工人同時翻越沙包,搶奪英軍武器,遊行民眾趁勢湧向英租界,拆除了英租界的工事,劉少奇趁機讓六哥通知糾察隊把所有英國租界的槍都收集了起來,民眾很快將英軍趕出了租界。

外交部長陳友仁乘勝追擊與英國談判,要求他們嚴懲兇手,聲明英軍離開了租界,就說明他們已經把英租界的主權歸還了中國。英國威脅中國政府如若不撤退民眾,將用炮艦奪回租界。面對如此情形,中方也不甘示弱,政府一次次地與英國領事館進行談判。

劉少奇在黨會上建議搞一次專門針對英國的全國一小時總罷工以顯示他們的決心和力量,警告英國。這樣一方面易於工人接受。另一方面不擾亂租界秩序,不至於使帝國主義抱團聯合起來對付他們。他們開會時聽到了樓下糾察隊在逼賣菜的商販交錢,當前糾察隊的紀律是劉少奇最擔心的事。

晚上開會回來,何寶珍看出了劉少奇情緒不佳,劉少奇告訴愛人,會上同志們批評他是機會主義,二人正說話間,周恩來突然來訪,劉少奇希望周恩來能把蔣先雲調來做五千多工人糾察隊的總隊長和教官,但目前蔣先雲在北閥軍當團長,一時還過不來。劉少奇憂心現在的糾察隊到處要錢,連小商小販都不放過,而且私設牢房,不給錢的人就關在牢里逼供直到交出錢為止。二人正說話間,李立三等人也下樓了,他們一致認為糾察隊的問題劉少奇小題大作了,強調保護革命民眾的積極性是第一要務,劉少奇沉默不語,只能保留意見 ,李立三等人建議成立勞資糾紛調解委員會,讓劉少奇擔任主任,以後他只操心勞資糾紛的事情就行了。周恩雖然有不同意見,但劉少奇表示眼下的大事是收回英租界,除了整治糾察隊,其它的他服從組織安排。

此時的何寶珍已經再次有孕,她心疼劉少奇受了委屈,但豁達的劉少奇卻相信很快同志們會和他達成共識的。很快,武漢聯合各行業工會發布的通電通告使全國人民都知道了英帝國主義屠殺人民的罪行,周恩來建議廣泛號召工人階段和工人民眾為收回英租界而鬥爭,劉少奇提議從速組織全國一小時總罷工,整頓工人糾察隊,他相信在民眾強大的反帝運動面前,英國一定會權衡利弊做出妥協的。

1927年2月19日,英國公使阿利馬與武漢國民政府代表陳友仁簽訂了《中英關於收回漢口英租界協定》,正式將漢口英租界歸還中國。

下一集(第 16 集) 共產黨人劉少奇電視劇劇情看點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