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共產黨人劉少奇第31集劇情介紹

共產黨人劉少奇電視劇劇情介紹第31集:西安事變爆發 劉少奇召開省委會議

劉少奇同意了李鐵夫將大遊行提前兩天舉行的建議。遊行當日,日方向國民黨宋哲元將軍施壓,警告他若不派兵鎮壓,日本將自行解決危機,宋哲元表示學生活動表達正常抗議,日方如果武裝鎮壓,他將血拚到底,捍衛國家尊嚴。在李鐵夫合理的組織和帶領下,當學生遊行隊伍到達海光寺日本駐屯軍門前時,李鐵夫派學生骨幹迅速將遊行隊伍引導向了另一側,這樣既達到了向日軍示威的目的,也沒有和日軍直接起衝突。天津反日大遊行沒有一人受傷或被捕,取得了完全勝利。劉少奇稱讚李鐵夫的策略完全正確,立即指示北平舉行大型示威回響天津,並讓示威活動喊出“擁護29軍抗日、擁護宋哲元將軍抗日”的口號,這樣可以讓民眾的呼聲幫助宋哲元更加堅定抗日的決心,而且藉此影響全國的白區工作。

抗日戰爭進入白熱化階段,劉少奇在天津奉中央指示,派遣周小舟代表共產黨,去南京與國民黨秘密接觸,周小舟先讓國民黨代表看了他帶來的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黨內領導人寫給宋子文、程潛等國民黨要員的十幾封親筆信,表達了共同抗日的誠意,並代表共產黨提出六項要求:開放抗日民眾運動;由各黨各派組成國防政府和抗日聯軍;釋放一切抗日愛國的政治犯;改善工農民眾的生活;停止進攻蘇區,承認蘇區的合法地位;劃定地區給南方各省游擊隊集中訓練,待機出發抗日。

南京的蔣介石看到毛澤東的親筆後,提出條件:中共的軍隊必須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置於軍事委員會的統一領導之下,他打算和共產黨邊打邊談。另一邊在天津的劉少奇在林楓家裡看了周小舟帶來的回信後,意識到蔣介石一方面想招安共產黨,另一方面又想利用他們向蘇聯要援助,很明顯蔣介石不會放棄向陝北進攻。劉少奇得知派往兩廣和香港的幹部二次都沒站住腳,安排再派熟悉當地工作的同志再去第三次。他們正在開會時,共產黨員郭明秋冒冒失失地闖了進來,劉少奇得知小郭在女工夜校教課,指示讓她馬上停止教課,因為做秘密工作的同志不能做公開工作。

謝飛提水桶下樓時不小心摔了一跤,她向劉少奇抱怨已來天津大半年了,卻只給她安排送信、望風之類的小工作,對她很不公平,似乎劉少奇的責任越大,自己的價值就越小。劉少奇只好安撫謝飛,以後他來做家務。

劉少奇批准了林楓和郭明秋的結婚報告,恭喜二人喜結連理,他稱讚郭明秋是領導一二九運動的領袖,安排她以後負責譯電工作。按照毛澤東的指示,劉少奇抓緊對實力派軍人的統戰工作,組織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他一封接一封地給有實力的軍人寫信,講述共產黨人對於抗日的態度,懇求能夠得他們的支持。看著厚厚的一沓信,謝飛不滿自己就是個郵差,

1936年12月12日,張學良和楊虎誠為順應攘外必先安內的國內形勢,在西安發動兵諫,支持國共合作一致對外,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蔣介石被扣後,高文華興奮地建議北方局應立即對張學良、楊虎誠的義舉進行聲援呼籲,並公審蔣介石,劉少奇勸他要等中央的指示再行動。高文華卻認為社會各界現在急需北方局發聲給他們指出行動的方向 ,劉少奇現在是觀望主義、尾巴主義,是右傾錯誤。

劉少奇回到家裡,謝飛也不理解他為何不對蔣介石下達誅殺令,她痛恨蔣介石殺害了她們謝家十二個人,劉少奇含淚說出前妻何寶珍也是被蔣介石所殺,但他們現在要爭取國民黨的軍隊共同抗日,首要的任務就是迫使蔣介石答應民主和抗日的條件,而且現在最想殺蔣介石的不是他們,而是國民黨內的親日投降派,所以蔣介石極有可能在這樣的處境下答應他們的條件。劉少奇淚流滿面地告訴謝飛,他們的仇總有一天會報的!

謝飛來給高文華夫妻送女兒學費時,聽到高文華和柯慶施在屋裡說劉少奇現在畏首畏尾就是因為沒經歷過兇險,謝飛放下學費出門後,兩人繼續指責劉少奇。謝飛忍不住返身回去反駁他們說,劉少奇在福建松毛嶺一戰他親手建的新兵連幾乎全軍覆沒,長征時的湘江之戰他帶的第八軍團一萬多人打得只剩下千餘人。劉少奇的三個孩子全在兇險環境中送了人,他的妻子何寶珍也是被蔣介石殺害的,這樣的劉少奇恨敵人已恨到骨縫裡,怎能說他沒經歷過兇險沒有感情?

劉少奇召開省委會議,告誡大家不能急於向社會表態,要等中央的電報,高文華不認同,自請免去北方局書記和河北省委書記的職務,申請去陝北的中央學校學習。劉少奇表示如果他的判斷有失誤,願意承擔責任。這時中央電報來了,提出為防止國民黨內親日派藉口西安事變挑起內站,中共中央在對國際國內的政治形勢做了分析後,決定以和平方式 解決西安事變的基本方針,推動南京政府走向抗日。劉少奇將王林調走之前交給他的信轉交給高文華妻子賈璉,告訴他們,王林已找到抱走他們孩子的那戶人家,他們現在在唐山,他安排高文華夫妻不管花多少錢都由組織解決把孩子接回來。

鑒於全國白區工作十分活躍,為方便來北方局請示匯報的人員,劉少奇指示北方局機關遷到北平。但高文華還是堅持要走,連賈璉也勸不住他。

下一集(第 31 集) 共產黨人劉少奇電視劇劇情看點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