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網

共產黨人劉少奇第19集劇情介紹

共產黨人劉少奇電視劇劇情介紹第19集:何寶珍第三次懷孕 劉少奇被出賣入獄

剛從監獄被營救出來的李梅五高調地穿著一身西服,來滿洲省委機關找劉少奇。劉少奇安排他先到哈爾濱,進入中東路總廠工作,發展黨的組織,做哈爾濱市委常委,自己隨後就到。劉少奇建議李梅五在進入工廠前把西裝換成樸素些的衣服,以利於和工人接觸,李梅五不以為然。晚上,劉少奇收拾行裝準備和何寶珍明天一早動身去哈爾濱,他這時發現何寶珍有了妊娠反應,她又有孕了!

1929年8月22日,就在劉少奇、何寶珍剛動身準備前往哈爾濱時,滿洲省委的組織部長孟堅來請示奉天紡紗廠的罷工運動。奉天黨支部準備組織三千多人的大罷工,要求支付工人現洋工錢,劉少奇考慮到紡紗廠是奉先最大的廠子,如果能成功組織,會對滿洲的工人運動產生深遠的影響。決定先去紡紗廠見黨支部的同志後再去哈爾濱,讓何寶珍先去車站等。

劉少奇隨孟堅來到工廠大門口小樹林裡等候,但下工的汽笛響起,廠門卻遲遲未打開。劉少奇意識到情況不對,立即命令孟堅撤離,但二人還是被抓進了廠警衛室。原來是支部的同志常寶玉熬不住毒打,出賣了組織。

被逮捕的劉少奇聲稱自己叫成秉真,之前是學醫的,來這裡做工,並不認識孟堅和常寶玉,紡織廠警衛處查看了他的手掌沒有老繭,認定劉少奇是共產黨,對他嚴刑拷打。

得知劉少奇被捕的訊息,蔡伯祥告訴趙唯剛,目前紡織廠並不知道劉少奇的真實身份,他們只能暗中營救,不能強行攔截,否則會弄巧成拙,立即通知警察系統的秘密關係,了解情況,做好準備,並通知所有特科同志參加營救,省委方面也開始找各種組織關係營救劉少奇。晚上,孟堅的妻子李文玉帶著何寶珍,找到在紡紗廠做廠警的旺祥,李文玉以幫何寶珍找工作為名,打聽到了廠里警衛處白天抓的人一個叫成秉真,一個叫孟堅。

蔡伯祥分析,常寶玉還不知道劉少奇的真實身份。紡紗廠審問不出結果,次日就將他們三人送到了商埠里三分局。何寶珍通知廖如願儘快找三分局裡的同志,馬上行動。

第二天,通過多方疏通,局長親自來牢房審問紡紗廠破獲的共黨案件,他下令將被抓三人嚴刑拷打,並要求紡紗廠出具共黨案的手續。警衛處長找廠長要手續時,被廠長一通臭罵,指責他說廠里正在簽契約賣貨,他鬧一出共黨案,客戶會懷疑他們的生產能力。廠長指示讓警察局審案,廠里不出公文。

劉少奇不畏嚴刑,一口咬定自己是來打工的,孟堅也不招供。蔡伯祥告訴何寶珍,三分局只是預審的地方,只要他們熬過這一段,很快就會向法院轉押,他們已經向法院方面做了安排。但轉押後最好有人和他們保持聯繫,何寶珍決定承擔這個任務。

很快,劉少奇三人由於沒有證據,被轉押到法院。劉少奇在放風時悄悄告訴孟堅,他已觀察到這裡轉押的都是刑事犯,他們沒被做為政治犯關押就是外面做的工作,常寶玉很可能只說了鬧工潮,沒說出整個組織,他安排孟堅抓緊時間做工作讓常寶玉翻供。

何寶珍托關係來牢里給劉少奇送棉被,她看到愛人被打得遍體鱗傷,忍不住淚流滿面,劉少奇讓寶珍轉告“家裡人”,自己沒事。另一邊的孟堅找到機會嚇唬常寶玉說,承認鬧工潮至少要判十幾年的徒刑,他承認的越多判得越重,常寶玉終於動搖了。

蔡伯祥告訴何寶珍,法庭明天開,法官是剛留學回來的年輕人,沒有政治傾向,案件他們已安排做了簡單處理,只要常寶玉翻供,應該沒有問題。法庭上,法官指控常寶玉是首犯,是他領頭帶著大家鬧工潮,讓他指認劉少奇和孟堅誰是他的同謀,常寶玉當場翻供,說哪個都不認識,年輕的法官氣得拍案而起,怒不可遏地宣布休庭。

1929年9月中旬,在中共滿洲省委的積極營救下,劉少奇工潮案因證據不足,劉少奇和孟堅取保釋放,黨寶玉被罰40天拘役。謹慎的劉少奇出獄後沒直接回省委機關,而是先去山貨店觀察是否有人暗中監視。

下一集(第 20 集) 共產黨人劉少奇電視劇劇情看點
  1. 第1集
  2. 第2集
  3. 第3集
  4. 第4集
  5. 第5集
  6. 第6集
  7. 第7集
  8. 第8集
  9. 第9集
  10. 第10集
  11. 第11集
  12. 第12集
  13. 第13集
  14. 第14集
  15. 第15集
  16. 第16集
  17. 第17集
  18. 第18集
  19. 第19集
  20. 第20集
  21. 第21集
  22. 第22集
  23. 第23集
  24. 第24集
  25. 第25集
  26. 第26集
  27. 第27集
  28. 第28集
  29. 第29集
  30. 第30集
  31. 第31集